钱可以省,但生活不能!

图/WING

文/一位喵先生

01

周日在家整理衣柜,天渐渐暖和了,要把上一年的夏装都重新整理一遍。

可每当这个时候,我看着那堆积如山的衣服,我的第一反应都是,我超后悔买这些衣服!为什么我的品味这么差!这明明是爆款啊为什么还要买!我是不是脑残了!

再翻开支付宝每年的账单。五万、六万。。。随着收入的增长,我在上面用的钱越来越多了,最后得到的却是眼前这堆恨铁不成钢的衣服。

一股后悔感挤满我的脑袋,感觉自己low爆了。

大学的时候,我会沾沾自喜在淘宝能买到这么多便宜货。花上跟实体店少于一半的钱,就能买到款式相同的衬衫、裤子和鞋,那时候的确让我自豪一番。

但时间见证真相,这些款式的衣服、包包和鞋子,是经不起时间的磨练,质量会随着水洗的次数,使用的消耗、变得皱巴巴和加快磨损,加上那只是当季的款式,多穿一两次就只想打进冷宫。

真正改变这种习惯的是上年年初,那时候刚工作不久,随即多了些不得不出席的重要场合。这种场合即使不穿惊艳,至少都要端庄利落、大方得体。我可不想话都没说就让对方就在形象分里大打折扣。可打开衣柜,居然没一件能拿得出手的衣服,那明明都是在淘宝上千挑万选的“好货”,怎么一遇到重要的场合就不知道有哪件衣服配得上呢。

“一分钱一分货”这句话的确是对得无以伦比,钱少宁可只买一两件有质量的衣服,好比买一堆穿起来不修边复,一看就渗出一股“淘宝爆款味”的。

不可否认的是,在竞争激烈而又举步艰难的职场上,一套相对大方而又经典的搭配,可能改变不了什么,但能提高自信却是大实话。

后来就狠心拿出一笔积蓄,在服装上下点功夫,虽然仍旧买不起各种大牌,但一些中端品牌咬咬牙狠狠心还是能买上那么几件,再购置两三双经典的鞋,买上一两个轻奢的包包,把衣柜里的衣服通通改头换面。把衣服都包好拿去募捐的时候,才发现,一万件淘宝货都比不上眼前那几件经典款。

忽然感觉到,前二十几年,我的衣服都白穿了。

曾经我以为用专卖店一件的衣服的钱,可以在淘宝买上几件,是我赚了。其实我是亏大了,因为要丢弃上一年质量越来越差的衣服时,我都会因为没衣服穿等等各种主观的原因,而又去购置新的衣服,这又需要另一大笔钱。

更重要的是,品味是靠养出来并非省出来的,这十几年来,钱可能我省了,但我丢失了真正自己想要的品味。

02

我妈是位典型精打细算的女人。

用她的话来说,现在拥有的一切,都是她跟爸爸省下来的。

节约当然是一种好品质,这个我并不否认。

但随着时代的变迁,生活质量的提升,节约的定义或许有些许的改变。

妈妈因为节约,每次手机坏了,都是换几百到一千的手机。但的确有些不耐用,一年起码坏两台。而且网速慢,经常卡机,照片模糊等等这些小问题就更不在话下了,有时候接收网络太差甚至影响到客户的来电,货真价实的得不偿失啊。

其实,她拿这些每次换手机的几百块,一次性换一台相对好一些的手机,那么使用起来无论是年限,还是舒适感都强很多倍。

妈妈在其他的生活细节上面,多的是表面省了其实内在都是亏的例子。

不舍得出国旅游,连在周边城市兜兜转转都凤毛麟角,岁数的年月增长,因为行动不便从而减少了看世界的机会;不舍得花钱每年做个身体大检查,导致了后来病情的反复,幸亏最终还是察觉到,可却为此花了更多钱在治疗上还得不到根治;不舍得去相对高档餐厅享受一回,每次来来回回都去那两家餐厅,丧失了生活中更多的趣味;不舍得买较好的护肤品,为了省去这笔暂时看起来不需要的费用,使妈妈的皮肤大不如从前……

是的,把钱剩下来了,可却失去了更多得不偿失的事,失去了生活中的更多美好。

节约当然也是当今社会里很宝贵的品质,但时代终究在变迁着,节约的定义也在改变。我们追求的不是曾经的有白饭吃,有瓦遮头,有干净水可喝,仅仅是生存上满足地活着就够了,而是在金钱和生活质量之间,找到适合自己的平衡。

人的一生很短,在满足基本的生存条件下,追求生活的质量也无可厚非。

03

我以前是位实打实的吝啬鬼,用我爸的语言形容,就是谁也不要企图在我手上拿出一分钱。

曾经的我的确很吝啬,对自己很吝啬。

去买水果的时候,最喜欢挑一些相对有瑕疵的水果,因为那些大特价,价格会便宜很多,我可以用同样的价格买更多不同品种,谁知道每次拿回家都是一堆烂水果;

每次下定决心去期待已久的餐厅,但都因为不舍得用钱而去点些相对便宜的菜式,明明是想吃羊肉,想了又想还是点价格相对少一些的牛肉;明明想喝那杯玛格丽特鸡尾酒,但觉得太贵只点了一瓶纯生啤酒;明明想吃三文鱼刺身,但每次只点一份价格相对低的三文鱼寿司;明明想……

就算我吃一万次牛肉,喝一万瓶啤酒,吃一万份三文鱼寿司,但我最初只是想吃羊肉、喝鸡尾酒、吃三文鱼刺身呀。因为每一次都吃不过瘾,从而对那家餐厅念念不忘,再多去了几次,最终可能我可以吃到真心想吃的东西,可我却失去了品尝更多美食的机会。

这些例子我可以举一万个!幸亏如今醒悟了,有些钱就不该省,省得吃力又不讨好。

前几天被朋友抓去健身馆报了一年健身,因为刚好二人同行有优惠。前几年,都以为在家跳一下郑多燕,模仿微博上的瘦身动作,有空下楼跑跑步,又省钱又不用出门。既省钱,又比健身房好多了,后来才发现这无疑就是自欺欺人。

因为一个人运动实在太无聊了,坚持不下去。

正当我去健身房的第一个晚上,我就后悔了之前的所想,这气氛,哪是家里能给的?虽说有志者在哪里都能事竟成,但这氛围无疑可以加大我对健身的热情,而且能保持每天1个小时以上的锻炼时间,又不觉得无聊,因为一大帮人一起运动,一起汗流浃背的感觉,再加上音乐对精神的颤动,简直就是脱胎换骨的感觉,让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所以有些钱,不能省,不要省!

04

在奇葩说第二季的辩题“做人该不该省钱”中,作为反方的蔡康永说过:“学习省钱是要花钱的,一个人一生金钱是有限的,时间也是有限的,人生最珍贵的是时间而不是金钱,时间花费了就赚不回来,而钱是可以赚回来的。”

是的,人生中,最宝贵的是时间。但除此之外,更宝贵的还有健康,生活中的点滴快乐,为了追求更高生活质量带给我们的拼搏感。我们拼命赚钱,并非为了努力学习如何省钱,而是用这笔钱,去令仅有的几十年人生更充实和无憾。

亲爱的,钱可以省,但生活不能,更不要省不该省的钱,因为,它会在某一天,双倍的跟你要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安装必要工具 二、安装依赖 通用方法 centos7可选用方法 yum-builddep: 安装缺少的依赖项来...
    hz_heng阅读 689评论 0 0
  • 与你共度的美好时光—妈妈,我来帮忙 这个周末回家,感觉夔子又有点小变化,举足投手之间真的像个小大人。 孙瑞学在《捕...
    悠幽奶茶阅读 373评论 0 0
  • 人,习惯孤独,至少我是这样的。像大多数人善良而脆弱的活着,因为生怕吵醒了自己建造的理想世界!浑噩懵懂拖沓的走向未知...
    Lingbabysaid阅读 230评论 0 0
  • 日精进第 23日 日阅读:孩子,你慢慢来 日锻炼:晨起跑步 日总结反思:日兼职四小时,时间有点超,占用了学习时间...
    筑梦洒脱阅读 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