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实战派】百图计划:67/100  有梦想就要坚持,行动给我力量——安徽六安支教记

师生合影

这张照片里,我看见了开心!每个人发自内心的开心!他们是一群可爱的人!有着一个可爱的故事!


安徽六安赵家湾小学

这次的活动,是今年托普MMT1对组织的,同时也是想孩子们兑现一年前的承诺。

  先介绍下基本背景:

1.关注对象

我们关注的对象是一群农村留守儿童。他们很特别,在物质生活齐全,刷新了我们原有的印象:物质匮乏,缺书,缺用品。相反,书有很多,老师也很多——相对全校21个学生而言!是的,你没看错,全校这么多年级只有21位同学。她们缺的是父母的爱和陪伴。所以,相当一部分孩子是内向的,害羞的。甚至有几个很严重的不沟通倾向。他们精神贫乏,有点看上去已经没有了可爱的稚气,带上了一层呆滞或老成。

但是对我们的到来,他们是很期盼的,因为去年,我们的托普已经给他们种下了爱和希望的种子,这次我们就是兑现今年再来的承诺,以及奖励已经坚持画100幅思维导图的孩子的(他们中间最多的已经画了160幅了)。


2.参与人员

嘉宾:曲志男老师,童栎程老师

托普团队:汪志鹏先生,李凤燕老师以及志愿者家属蒋大伟老师,徐倩老师,王敏老师

托普MMT1成员:兔子妈妈,苹果妈妈,花花,叶虹老师,俞莹,朱金

我们来支不同的城市,山东淄博,南京,无锡。

为了同一个目的:爱和行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艰难的策划

整个过程中,最艰难的就是我们的准备工作。

虽然已经是8号晚上十点了,大家还是很喜悦的,因为相聚(重逢),因为付出。当然还是有点茫然的。因为我们(MMT1团队)其实是没有经验的。起初的开心,紧接着就被混乱取代了。面对我们这次来的目的这个问题,30分钟没讨论清楚,又过了几十分钟还没清楚。大家居然不约而同地跳过它了(不清晰、不统一的目的)。其结果就是,在接下来制定行动计划的时候,各种分歧。团队内部出现了争论争吵,批评,怀疑。大家笼罩在压抑焦灼的气氛之中,甚至有一段时间的沉默。

曲老师问到“你要说什么?你实际说了什么?对方听到了什么?对方想要什么?”

期间托普的老师们也开始引导,大家开始冷静,开始思考……时间就这么快过去了,持续了四个半小时,从10点一直到凌晨2点半,最后终于得出了一份第二天的流程表:


可执行的流程表

在这个过程中,汪静老师把全校21个孩子的家庭背景,存在的问题,给我们每个对应的负责人说明了一遍。

当然,由于长时间的讨论,我还要继续补一份自我介绍,因为第二天我会有两个小人儿:陆世波(男孩,二年级)和王悦(女孩,二年级)。

我的自我介绍(孩子们愿意给我签名)



4.正常开展

正是由于前一晚上的精心策划,今天的活动很顺利。在最一开始的破冰活动中,孩子们很快乐的和大家一起跳起了标志性舞蹈“浪花一朵朵”,当然包括问题比较严重的罗莹莹小朋友。她让我感受到她的心门是没有完全关闭的。还有孩子们那一声声快乐的欢迎,一声声喊着记得的老师的名字“燕子老师”“汪老师”,现场的每一位都被感动着,为着孩子们心中的纯真而感动。

接下来的大头是要我们自我介绍(每位老师都负责一到两位孩子),然后引导孩子画一份自己的自我介绍。陆世波和王悦是我的小朋友。

陆世波和他的自我介绍

他在画的过程中,一直在说“我不会画画”,一边在我的启发下,画着他的自我介绍。其实基本上能感受这个孩子要求不高(或许是我没有深层玩出他的爱的需求?)。他家里只有他,他爸爸和爷爷。他觉得挺好。我问他希望的家庭是什么样?他说“现在就很好啊”。他觉得好就好!他最大的亮点是的相当发明家和植物学家。这两个是在我问了五个问题后他答出来的,他说出来的时候很开心。


王悦和她的自我介绍

她是个很让人心疼的孩子,她很乖巧,做事情很认真,喜欢写字和画画。伤心的事情就是一年只能见一次父母(她的爸妈在上海打工,留下她和姐姐在老家)。她的梦想就是能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我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终于让她开口说话了,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让她开口露齿笑了(如图)。整个过程中,我感受到她内心的细腻和对爱的渴望,可是她不会主动要求你什么!

当然每个成员都有这样或那样的挑战!这里就不细说了。


绘制思维导图超过100幅的五位孩子



5.心灵历程(收获、感悟)

回想昨夜到现在短短24小时,心灵却犹如洗涤过一般!

辛苦

纯粹的身体累,大家都许久不熬夜,而且还是熬得这么晚!到了后面,真的是人都已经站不稳了。

可是策划却还在僵死的状态,我真是觉得想躲在被窝里去,捂头大睡………

开心

今天的活动,每个人都很投入,发自肺腑的爱,她们的微笑,都很美……

花花


叶虹老师


可爱的燕子老师


苹果妈妈


王敏老师

还有孩子们用那五颜六色的色彩,画出了炫美的未来。


导图展示合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开心的是莹莹在童童老师的启发下,终于动笔了,她画的多半是窗户,关闭的窗户。但无论如何,比之前的不动不画要好多了。

莹莹在“讲”她的梦

还值得高兴的是,曲老师给在场的所有人,上了一节禅绕课。孩子们动手自己画了一幅连他们自己都骄傲和惊叹的画,他们体验了一把从“不可能”到“可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感动

在场的每位支教老师,都有留下感动或震撼的泪水,深深被这些纯真的孩子感动。

被曲老师博大的胸怀和爱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汪静老师的日复一日对孩子们的陪伴感动!

被汪队的大爱和托普老师们的爱心、付出感动!

为在场的每一位MMT1的成员感动!

为孩子们已知感恩而感动!


孩子们准备的礼物

更为孩子们的惊人创造力感动:看看他们下午在衣服上画的禅绕画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绝望和重拾希望

正是因为知道得多了,了解得深入了,大家想做的就更多了。可是孩子们的现实就是,想要更多的爱,可惜父母不在身边。隔代的照顾,往往停留在衣食层面,他们体育老师告诉我“这个孩子去年一学期每一天,就穿那一条裤子……”深深的无力感……

可是到最后,在画禅绕画的时候,我突然感悟到,无能为力又如何,只要有梦想,那就做,做我们能做的,同时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是我当下能做的!


孩子们许愿

这特殊的24小时,会在我的人生里留下特殊的记忆,相信在我们每一位参与者的心中,都有特殊的意义。

但是故事未完,他们的人生才开始,我们能做的还有许多,接下来就要用行动去鼓励他们行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春节,最大的感触就是,讨厌油腻… 回忆了过去,快乐的,不快乐的,好多,好长。忽然有种感觉,讨厌现在的自己,或者...
    笑狮钱欣阅读 230评论 0 0
  • 最近听了太多关于所谓渣男的事情,我不能称之为故事,因为都是真实的事件,想来想去,我还是写了这些,仅仅代表我个人而已...
    本性阅读 2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