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保研 | 北大光华、清华医院管理、北大人口所保研经验分享

作者:Belle

接到chung学长的邀请,我感到很意外。我觉得我和众多大神对比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经历,只是很顺其自然的完成了阶段性的考验。但回想保研历程,我深感信息渠道畅通的重要性,所以我非常乐意跟大家分享我在保研过程中的点滴历程,希望这些信息能为你们今后的选择提供帮助。
一、嘉宾介绍
Belle学姐

教育背景:985高校社会学专业,辅修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排名2/50
科研经历:参与过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
学生工作:校学生工作处助理、院分团委副书记、班长
保研经历:
夏令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
九月推免-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同济大学经管学院、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接到复试通知,未参加)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参加复试且通过)
最终去向-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
二、夏令营
我的本科专业是社会学,属于比较小众的专业,大部分的高校都没有举办社会学相关的夏令营。同时,社会学专业还有一个特点,虽然小众,但并不冷门。想要通过推免进入社会学专业的人数虽然远不如经管等大热专业,但社会学专业要的人也非常少,而且老师更希望招到志向读博的学生,因此竞争也是非常激烈。
今年除了南京大学一如既往的通过研修班的方式提前招生,举办含社会学专业的夏令营的还有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与巴黎高师合作的项目、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每年的信息可能会有不同,以后社会学专业应该会有更多夏令营活动。因为自己想换一个新的环境,排除了武汉的夏令营之后,感觉能填报的夏令营太少了,就想试试跨专业。以往的学姐有保送到北大教育学、人大政治学,但我自己对教育学和政治并不感兴趣。结合自己的喜好,我把跨专业的领域锁定在管理类专业。因此,我除了填报本专业的夏令营,还填报了浙大社会保障、上交社会保障(社会保障属于管理学学位)、北大光华企业管理。当我陆陆续续看到夏令营名单没有我的时候,心情非常失落,对自己完全失去了信心。但令我既惊喜又意外的是我收到了北大光华的入营资格。
所以在这里想跟大家说的是,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自暴自弃,没有获得某个夏令营资格不代表你不够优秀,只是自己不合适,没选上对于对方学校和对自己都是一件好事。
光华夏令营的考核应该说没有固定的模式,老师会想尽各种办法来考量你的综合素质,这个时候真的专业加权、科研经历可以放一边了。入营前老师提前布置了一个小任务,就是写一篇小论文,主题不限,字数不要求太多,格式规范。我相信很多同学跟我当时的想法一样,都在思考怎么选题,怎么下笔才显得自己很有专业水平,尤其是我这种跨专业的。结果发现自己真的是想太多了,入营第一天老师就说他们根本不care我们写了什么,因为以我们的水平确实也不会写出多好的文章,重要的是考核我们的学术规范性和思考能力。所有的文章都会经过查重,要是copy了别人的想法会得到非常差的分数。听完以后把大家都吓了一跳,有种不明觉厉的感觉。
整个夏令营的行程非常紧凑,当天晚上就进行了笔试。笔试题目非常灵活,中英文混合,既考验智力,又能反应同学的学术素养。除了笔试,老师也是想尽一切办法来筛选,第二天的讲座活动改成了两个考核,一个是根据主题整理英文文献,一个是根据问卷数据做研究设计和数据分析。不得不说,光华老师在筛选学生上真的花了很多心思,从各个方面去考量学生,我觉得样样都能完成的很好的同学,一定有非常强大的综合素质。这些东西并不是单靠专业的学习就可以做到的,毕竟没有哪个专业还专门训练你的智商,这都是平时的积累,也印证了那句话“无用乃大用”。
三、九月推免
看着身边的小伙伴都拿到心仪的offer,自己就开始有点焦虑,所以8月早早的就到了学校,想再努力一把。原本这段时间是想好好复习专业知识的,但是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收集信息和准备材料了。后来想想还是不能小看了这些琐碎的事情,其实能保研的同学水平都不会差太多,专业知识肯定也不弱,所以信息的获得和材料的整理真的不容忽视。
九月推免对我这种专业的同学就非常友好,我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因为我自己对婚姻家庭,人口健康这种话题就很感兴趣,自己又很希望继续钻研研究方法,所以我选择了社会学下面的分支学科人口学。选择人口学也是需要勇气呀,比社会学招的人还少,推免一般就招两三个人。九月推免我选择了人大,北大,复旦、中大以及南大的人口学。清华没有人口学专业,但是后来在信息收集的时候我发现医院管理专业跟我的兴趣点还比较契合,就尝试着报名,当时也没说非要跨专业。
幸运的是,九月推免的投递没有像夏令营那样惨败,我所投的每个学校都陆陆续续给我发了复试通知。所以,夏令营没过真的不要担心,九月推免还有很多很多机会!因为个人精力实在有限,我只面试了清华北大和人大。以下是我的个人体验,不一定客观。
清华医院管理是我外出面试的第一个专业。因为是跨专业,之前也没想到会通过,我没有任何的专门准备。但是有了光华的经验,我想老师应该都不会为难跨专业的学生,心里也没有那么紧张。面试前一天还愉快地和同学吃火锅吃到晚上11点多。参加面试的同学有大概六十人,分成两组同时进行。面试包括中文面试和英文面试,英文面试是看英文文献,有场外阅读时间,中文面试主要是根据简历来发问。老师一看我是辅修英语专业,一进去就开始问我英文题,我一下就愣住了,说了几句就说不下去了,还问老师我可以说中文吗(同学们,要好好练习口语呀,不然英面的印象会大打折扣)。还好老师们似乎对我的专业还挺感兴趣的,中文面试都围绕着我的专业提问,所以中文面试也算帮自己扳回一局。
推免的行程都是很紧张的,我也根本来不及回忆,就得全身心投入下一场复试——人大人口学。社会学专业的同学都了解,人大的社会与人口学院在专业领域非常棒,它的复试也是非常严谨且专业。人大人口学的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不同专业的笔试题不同,我报的人口学,所以笔试题全是跟人口学有关的。笔试前一天,我和我的室友在人大的咖啡厅里复习了一个下午,拿着我们人口社会学的笔记和教材走马观花的翻看(真的感谢我的人口学老师,考的基本上是课堂讲的知识点)。面试安排在笔试结束当天下午,基本上吃个饭就开始面试了,我还是第一个。面试的老师多数是女老师,非常漂亮有气质,平时我们引用的论文很多都是出自这些美女老师。面试包括自我介绍、抽题回答(中文专业题目和英文题目)以及自由的交流。专业题目还是围绕的人口学知识,有两次抽题机会。我第一次抽的题目跟婚姻挤压有关,我当时跟老师说我不能百分之百的答全。老师让我再抽一个,要是抽的更难后果自负。我很怂的放弃了再抽题,把我知道的都答出来。老师也很和蔼的提示了我答得不全面的地方,我就顺着她提供的思路继续分析。整个过程下来还是很轻松的,面试老师也评价我的逻辑思维很清晰,反应也比较快,留下了比较好的印象。英文面试也是抽题,都是比较生活化的题目,不会太难,只要表达流畅即可。自由交流的部分老师主要是针对我带的论文提问。因为我的论文围绕的主题是性别和生育这一块,跟在场的面试老师的研究方向比较契合,互动起来也非常愉快。
北大人口研究所是我保研的最后一站。有了前两次的铺垫,第三站我感觉我的心态已经非常平稳了。前一天跟北京的学长学姐小聚之后,晚上回来早早的就休息了,也没有为第二天的面试特意准备什么。第二天报道之后,为了躲避候场教室的紧张氛围,我骑着小黄车去理科楼附近买了早饭还顺便逛校园,算准着时间点赶回面试场地。人口研究所的科研项目很多,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口健康,更偏医学性。人口研究所的社会研究方法课程也很棒,每年暑假它都会开暑期研究班。所以我感觉老师会比较看重学生的研究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英语水平。面试之前我们会提前到办公室抽专业题,也有两次机会。我之前就有在知乎上看过说人口研究所的老师非常团结,氛围很好,没什么事老师们都会去参加。我一进去确实被吓到了,十几个老师围坐在会议桌。老师看我有点紧张,在我自我介绍完之后还跟我拉家常,待我心情稍微平复后开始问我专业性的问题,包括我之前抽的专业题目以及我做过的科研项目。我的英文问题也是围绕着我的项目问的,其实很多专业术语我也不太会,只是硬着头皮尽力表述,看起来好像很流利的样子。连发问的老师也夸我英文很棒,其实我也是捏了一把汗。整个面试还是不断的从我的科研经历发问,因为我对自己的项目非常熟悉了解,所以也没有被问倒,老师对我的回答也比较满意,还算是一场顺利的面试。
四、想对学弟学妹说
小众专业也会有好的出处。大部分本科学社会学的同学可能被调剂过来的,跟学经管的同学一比觉得自己好像差了一截。但就我参加保研的经验来看,社会学也是不输其他专业的。首先,研究生的选拔非常看重学术素养和研究能力,这一点社会学的培养完全满足。其次,因为学社会学的人不多,比别人稍微多努力一点就很容易脱颖而出,同样也可以去选择很高的高校继续深造。去年院里还有学姐成功申请到剑桥大学深造。
不要被自己的专业所限制。正是因为社会学学的东西很宽泛,它才让我们的大学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我们有经济社会学、组织社会学、社会心理学、政治社会学、历史社会学等,只要感兴趣都可以就着某一个领域继续深入研究。如果课堂的学习不能满足你的求知欲,还可以辅修双学位,比如经济学、金融学、新闻学等。强烈推荐想要跨专业的同学辅修一门感兴趣的专业,社会学+任何一门学科辅修感觉会是天下无敌,对保研的帮助很大。
目标明确固然重要,但也不要太功利。很多同学可能很早就有保研的想法,刻苦刷加权,对照着保研加分表一项一项去完成。这种做法当然没有错,而且会比没有目标的同学少走了很多弯路。但如果生活中只有加权,课余时间全贡献给了加分项目,大学生活的很多可能性就被抹杀了。我建议在有限的大学时间里还是多尝试,让人生体验丰富起来。
最后,送上一句给广大社会学同胞们,学社会学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祝大家都能收获满意的offer!

这里是公益保研互助平台「保研路上」
你,不是一个人在奋斗
欢迎你的加入

点击阅读 (保研干货)
「周年纪」研路有你,温暖前行
跨专业保研 | 兰州大学
英语保研 | 南京大学
数学保研 | 武汉大学
艺术保研 | 暨南大学
英语保研 | 北师大
跨专业保研 | 武汉大学
社会学保研 | 清华大学
跨专业保研 | 人大法学院
环境工程保研 | 北京大学
公卫保研 | 北大医学部
计算机保研 | 哈工大
新闻保研 | 人大新闻学院
国贸保研 | 商务部研究院
金融保研 | 北大软微学院
生物保研 | 浙大生科院
工科保研 | 天大化工学院
金融保研 | 人大经济学院
教育保研 | 北大教育学院
管理保研 | 东北大学
经济保研 | 社科院经济所
经济考研 | 南大商学院
财政保研 | 中南财大财税学院
财政保研 | 中央财大财政研究院
财政保研 | 中央财大财税学院
经济保研 | 南师大商学院
医学保研 | 华科同济医学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