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把一本书,挖掘出10倍价值的?

1

看完一本书后,你会去挖掘这边书的价值么?还是直接把它束之高阁,看完书就忘了?

当你升级自己的读书思维,深度去挖掘一本书的价值,你会发现,一本20元的书,起码可以创造10倍书价的价值。

怎么样升级自己的读书思维,深度挖掘一本书的价值?我们一起来探索。

我们都知道这样一句话:“世界正在惩罚不阅读的人”。但大多数人是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在忙碌的生活中,很难抽出时间来读书。

查理·芒格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他说:“我这辈子遇到的聪明人没有一个不每天阅读的”。沃伦·巴菲特的阅读量非常大,查理芒格说巴菲特是“就是一本长了两条腿的书”。

聪明的人,都是喜欢阅读的人,如果你想要加入聪明人的行列,你必须养成每日阅读的习惯。

喜欢读书,也可以是一份事业。

樊登读书会,樊登老师2013年从零开始做起,目前已经到了50个亿。

还有我们非常熟悉的得到,大部分内容也是跟读书相关的。

得到开创了知识付费全新的品类“每天听本书”,是听书产品的开创者。很多平台的听书产品都是基于得到的每天听本书打造的。

“每天听本书”开创了知识付费的一个新流,在得到之前,几乎没有听书这样的产品,得到开创了听书的项目,把听书做成了非常流行的读书产品。

还有一些人,成为了专业的读书人。他们把读过的书,用自己的语言来解读,用音频的方式分享给更多的人。

职业读书人也不是现在才有的,古代就有,比如古代的说书人,评书家。


2

即使你不是写作相关的的读书的大咖,读书也能够带给你非常多的机会。

我举几个朋友的例子吧。读书能够给你的职场增加更多的机会。

我有一个朋友他从零开始阅读区块链相关的书籍,读完之后呢,写了读书笔记分享在朋友圈,他没想到,这篇文章让他找到一份非常好的工作,具体是什么原因呢?

因为他朋友圈里面刚好有一个HR,看到了这篇文章,把这篇文章转到转给了他们公司的老总。公司老总看完之后,被他对区块链的理解打动,就约了他来公司面试。他成功通过了面试,通过一篇文章成功转行到了区块链的领域工作。

还有呢,你通过去读一些实用类的书籍呢,还可以帮助你升职加薪,比如说你读职场中的一个关于销售相关的书籍可以提升你的销售能力,对营销相关的能力,可以提升你的营销能力。

那我每次需要提升自己某方面的能力,都会去做主题阅读,我最近做的主题阅读,是跟文案营销相关的一些书籍。

我会去筛选十几本书,然后在一个时间段内做主题的阅读,通过主题阅读,基本上就能够了解营销领域的一些基本的知识和实用的方法,我就可以自己实践起来。

也就是读书,可以快速提升你某个领域的技能。

读书带给我们的价值,还有很多。

3

不是读书没用,而是你没有掌握正确的读书姿势,如果你深入挖掘一本书的价值,你会发现,他带来的价值,会超出你的想象。

我自己是一位写作老师,我会从写作这个角度来跟大家来分享一本书的写作价值。

一本书的写作价值有非常多,我简单罗列了10条,你看完一本书,如果能把这10条价值都发挥出来,你能从这本书中收获很多。

既然花了几个小时,甚至几周的时间阅读一本书,看完书后,一定要充分挖掘书的价值,榨干这本书的价值。

第一,创作知识小卡片。

看完一本书之后,可以把书中的内容,做成一些知识小卡片,发在朋友圈。

或者是摘录出来书中的一些精华内容发在朋友圈,比如我自己是读过的书写,经常在我的朋友圈里面分享跟读书写作相关的知识小卡片,也可以增加我自己的影响力。

很多人不知道朋友圈发什么内容,知识小卡片的方式,可以增加朋友圈发布的内容,这也可以给你朋友圈的好友们提供有用的价值。

第二,成为写作的素材。

写作尤其是持续不断的写作,需要有持续不断的内容。

内容从哪里来?可以从你看的书中去收集素材。比如书中的一些案例,可以成为你某篇文章的写作的素材。

看书时,要把好的素材收集起来,下次写文章的时候,就可以去素材库筛选写作素材。

第三,写读后感。

看完一本书后,可以写一篇读后感,总结自己阅读的收获和感悟。

输出倒逼输入,倒逼自己去思考和总结。

在阅读的时候,可以带着问题或者疑惑去阅读,阅读的过程,就是求证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这样的阅读会更加高效。

然后写一篇读后感,把自己的感悟和收获,总结提炼出来。

第四,你可以写书评。

读后感的内容主要是自己读完这本书后的感想,是围绕自己的感想和收获来写作的。

书评是围绕书籍的主要内容来写的。比如,这本书的作者是谁,这本书主要讲了什么内容,有哪些是重点讲述的内容等。

学会写书评,不仅可以让自己吃透一本书,提升写作水平,还能赚取稿费。现在各大平台都在寻找书评人。

第五,写一篇书单。

我喜欢做主题阅读,尤其是要研究某个领域时。根据主题,筛选书单,进行快速阅读,跳读和精读,并进行比较阅读,找出每本书的精华内容。

做了主题阅读后,就可以写一篇书单。比如我之前写的《如果你想提高写作能力,我推荐这7本书》,这就是一篇书单。

第六,写拆解搞和听书稿。

各大平台推出的陪你读书的活动,主要是共读和听书这样的方式,帮助读者在碎片化时代高效阅读,轻松吸收一本好书的精华。

共读的方式是把一本书拆解成10篇文章,每篇文章讲述书籍的一个主题内容,通过10篇文章,把一本书的精华介绍给读者。

每篇拆解稿其实是有一定的写作套路的。比如,标题一般是书名+这篇文章的主题,题目要与文章相符,有吸引力,引起人的好奇心。

听书是另一种高效吸收书中精华的方式,很多人在上下班路上,做家务时,会打开听书APP,用20分钟的时间听一本书的精华。听书稿就是音频内容的逐字稿,一般6000字左右,浓缩一本书的精华内容。

第七,化书为课。

你还可以把看过的书,通过自己的理解,设计为一门课程。

在开发课程时,必然需要参考非常多的书籍,像我自己做写作相关的课程,去做写作书籍的主题阅读,从书中提炼出一些比较好的方法,自己去实践,实践的效果和感悟,可以成为课程的内容。

第八,成为写书的素材。

出版书籍的时候,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

有些书会在书籍后面列出这本书的参考书单,古典老师的《跃迁》,就列出了非常详细的参考书单。

我自己在写《从零开始学写作》和《时间的格局》时,也进行了大量的阅读。

在阅读的过程中,会给你很多灵感。

第九,做读书会。

当你把一本书的内容全部消化后,你可以做一场读书会,分享给对这本书感兴趣的小伙伴。

读书会的形式可以是线上的分享,也可以是线下面对面的分享。

做一场读书会,会锻炼你各方面的能力,比如,总结提炼能力,制作PPT能力,讲课能力,文案写作能力等等。

第十,成为讲书人。

讲书人把一本书的精华内容讲给听众听。之前说的听书稿是音频的方式,这里说的讲书是视频的方式。类似樊登读书会组织的《我是讲书人》的形式。

《我是讲书人》,讲者用3分钟的时间来介绍一本书。我有看过不少讲书人的视频,通过他们的讲书,我对这本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樊登读书会还有《好书8分钟》的栏目,也是用真人讲书的方式解读一本书。

讲书对演讲能力有一定的要求,你需要在8分钟内,用演讲的方式来呈现一本书。这也可以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而且还不会没东西分享,书籍是源源不断的内容来源。

端午节三天,我去苏州参加赵冰老师的讲书训练营,感受到讲书的魅力。

所以一本书的价值非常多,我这里只是讲一本书的写作价值。书籍还能提升职场技能,帮助你升职加薪,提升你的思维能力,甚至一本书,还可以改变你的人生。

- THE END -

弘丹,终身写作社群【青橙学院】创始人,《从零开始学写作》、《时间的格局》作者,樊登、有书等平台签约作者,【21天爱上写作训练营】创始人,带领5000+人从零开始写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Sting @ 乐读创业社 - 一周一本书 一般而言,可以把阅读分四个层次。 第一层次:基础阅读(elementa...
    Sting阅读 1,947评论 0 9
  • 你是否在乎别人的眼光?有人说过,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道理懂得多,但是却做不到。 从小,便学会了看别人的眼色行...
    生活的微笑者阅读 264评论 0 1
  • 四月飞寒雨 思绪却梦回十七岁 花一样的年纪 轻狂如许 叛逆煽情 热血传奇 也是个爱做梦的时期 总以为江湖义气 豪情...
    墨舞竹阅读 187评论 24 31
  • 每天提高你的情商10倍,关注女性成长,魅力传播,关注微信公众号pretty890,世界等着你改变 宝宝们,周五好,...
    pretty890阅读 5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