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总结89】工作陷入瓶颈该怎么办?——《身为职场女性》20201025

一、选书原因

      工作十年,我觉得自己有了一定的进步,但我也发现自身有很多不足,所以我会开始想着如何突破自己。其实这段时间,我很迷茫。我知道有了孩子,会让我的教育观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可是这也意味着我的工作要重新规划,所以我要多看书,多听讲座,从别人的经验中找到提升自己的路。

二、读后感想

(一)陷入瓶颈的原因和理由

      在职场当中的女性,陷入瓶颈当中的时候,有四个非常明显的特征。第一个是,你觉得有些东西在阻止自己前进,或者阻碍了自己过本想过的那种生活。这是一种很模糊的感受,女性可能就能够感知得到。第二个是,你觉得很难让自己从令人情绪低沉的事件中走出来。就有时候长期地心情不愉快。第三个,你觉得自己的工作成果不再受到肯定和重视。第四个是你觉得你周围的人,根本不知道你还能做出什么样的成绩。就是似乎大家都对你失望,或者不抱有更多的期望。遇到这种状况,我们说你可能陷入了一个停滞不前的状况当中。

      作者开门见山地说,女性在大概三四十岁的时候,遇到这种停滞不前的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来自于这么四个理由。第一个就是自动驾驶仪。就是习惯我过去所做事的那种习惯,也一如既往地贯彻下来,然后也懒得改变,长期地用同样的方法处理同样的事情,导致的一种停滞。第二个原因就是成果的错觉。就她觉得,我以前做的那些东西都有效。我以前的习惯为什么能够持续下来呢?是因为我之前用这个习惯,做出了很多的成就。所以,我就相信它是对的。第三个是责怪让你改变的人。就是女性的内心可能会比较敏感。她会把所有的就事论事的谈论变成对人的一种看法。所以,她会觉得这个人是不是对我有意见。掺杂了特别多的人际关系在这里边以后,她会觉得希望我改变的人可能是不喜欢我。然后反倒责怪那些希望自己带来改变的人。第四个就是有一些持续的错误信条。这个作者说,他经过了大量的统计,归纳。他说,女性会有哪些错误的信条呢?比如说,野心是一个坏东西。我们看所有的影视剧,只要去描述那个女人特别上进,特别有野心,特别有手段,在电视剧里边肯定不是一个好人。电视剧里所有成功的女性都是不想成功,不想成功,我只是想做一个贤妻良母,结果成功了。这种才是好的成功的典范。他说,这个不对,野心本身不是一个坏东西。所以,这四个原因:自动驾驶仪、成果的错觉、责怪让你改变的人,以及拥有一些错误的信条,是导致女性陷入职场瓶颈的最重要的根源。

(二)常犯错误

      这本书最有意思就是它的第二部分,列出了十二个女性在职场当中常犯的错误。

      第一条是说不愿意提及自己的贡献。就是一个女性在职场当中,和男性比起来,男性更喜欢讲到自己厉害的部分。但是女性不是这样,女性是靠人际关系留下来的。所以,女性在职场当中不喜欢提及自己的贡献,把自己慢慢地变成了办公室里的一个小透明。就是她可能干了很多的活,但是大家不知道她干的。

      第二条跟第一条有点像,就是很多女性期待别人自然而然地注意到你的贡献。就是我不需要做promotion(推广),我不需要做推广,我不需要去跟别人讲,然后他们就应该知道我很棒。但如果他们不知道我很难过。所以又郁闷又不好意思说。

      第三个错误就是过于看重专业技能的作用。他只是看重这件事。所以如果一个管理者,只看重专业的技能,你会受到限制。

      第四个错误是人缘好,但是无法利用人缘。就是很多女性在交朋友的时候,特别喜欢——就是为交朋友而交朋友。这个和职场当中的很多男性不一样。就是人脉这件事,它带来的变化是会比你自己一个人,闷头吭哧吭哧努力要快得多的。所以,很多人在职场当中都会去借助这种赞助人的关系,然后一步一步地向上走。但是这里边的前提是,你的能力也要很强,你也需要能够对他人有所贡献。

      第五个常犯的错误,就是没有在上任的第一天就与下属建立联盟。这个作者讲说,联盟就是你的个人品牌,就是你建立了一个怎样的联盟,你周围的这群人,和你一起构成了你的个人品牌,整个的这个团队的联盟。

      第六个错误,就是更加注重手头的工作,而不是职业生涯的总体发展。很多职场当中的女性管理者,会把眼睛盯在眼前的某一件细节的小事上,她会忠于某一件事,忠于某一个人,或者忠于某一个团体。就如果你是忠于一件事,忠于一个人,忠于某一个团体的话,你是一种固定的状态。因为你觉得这个团体不会打破,这个人不会离开,但实际上你应该忠于的是自己的未来。就是我将来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子的人,我要为自己的远景做谋划。。所以,这个作者讲,你不能够只是看重手头的工作,不能够只是看重眼前的团体。你需要职业生涯的总体规划。

      第七个叫作苛求完美,导致精疲力竭。当我们对女性长期以来带有这种捆绑式期待的时候,你会发现,大量的女性能够感知得到别人对自己完美主义的要求。所以,她会出现两个常见的错误。第一个就是放权困难。她这个心操不完,她觉得自己如果不上手做的话就不行。所以,她很难真的放手给一些人做。第二个就是优先顺序的确立会出现问题。就是哪些事先做,哪些事后做。

      第八个叫作总想取悦别人。就是人际关系的问题嘛,还是情感的问题,就老觉得不能够让别人失望。但这里边有一句话说得特别好。他说,你为什么不能够——总想取悦别人?原因很简单,因为别人的期待会无休止地增长,就是你做得再好,你再使劲,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你放心,对方一旦习惯了这一套东西之后,他会接着提出更高的要求。

      第九个就是极力地压缩自己。就是我们习惯把自己的空间给别人。我们习惯用谦卑的语气,这种谦卑的、谦虚的语气,会极大地削弱你的气场,会让别人觉得,那你可能真的就是不行。你心里边,你看你自己都没底。因此不要极力地压缩自己,你也需要空间。

      第十个就是夹杂了太多的情感。这一点我想大家都能够想象。就是一个女人在跟别人沟通的时候,她听到的不仅仅是那件事,她听到的是很多评价,是很多感情的链接。

      第十一个问题叫反刍式思维。什么叫反刍?就是这件事之前给你带来了伤害过去了半个月,你脑子还在想这个事。甚至有的人,过去一年,过去五年,十年,你依然在想这个事,不断地回忆那个受伤的过程。这个是一个心理学的现象,叫作反刍。

      第十二个错误,就是总让你的雷达干扰你。什么叫作总让你的雷达干扰你?我们在社交场合,男性看到一个人,女性看到一个人,反应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需要能够学会屏蔽这些雷达,然后就事论事地讨论问题,在职场当中能够做到,不要用那么多的复杂的信号干扰你的决策。这是我们说,女性常犯的十二条错误。

(三)改变的方法

      那么改变的方法是什么?

      首先是从细节开始。就是怎么样从小细节开始改呢?就是你建立一个坏习惯文件夹,今天你听完这本书,这么多的坏习惯,你把它列出来,哪些我是有的。然后再具体到哪些表现——你有哪些表现。

      第二件事,就是独改不如众改。就是你一个人改不如找一些伙伴。大家聚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不是家长里短地谈八卦,而是讨论最近我发生了什么改变,最近我在做些什么。

      第三个方法就是放过自己,减少自我的苛责。要学会减少自我的苛责,去除掉非此即彼的想法。什么叫非此即彼的想法?我如果不是一个模范妈妈,那我就是一个坏妈妈。我如果不是一个优秀的领导者,那我就是一个无能的人。你看,我们的人生当中只有两头。我们为什么不能够做一个正常人?

      最后一条就是学会放过别人,学会不要苛责对方,不要用完美主义的方式苛责对方。

      如果你能够做到这些方法,从改变细节,然后找到伙伴,放过自己,让往事流走,我做一个不做清单,然后不苛责别人,你就能够大幅地减少之前的那些错误。

(四)向过去的自己致敬,然后改变

      最后你要做的一件事情,是向从前的自己致敬。什么叫作向从前的自己致敬?前边列举了十二条女性常犯的错误,而这也正是女性在职场当中的十二个优势。

      你的十二个坏习惯,比如说不愿提及自己的贡献。这一定来自于你的谦虚之心,以及你有一双愿意发现别人优点的眼睛。

      期待别人自然而然地注意到你的贡献。那是因为你真的瞧不起那些上蹿下跳的“大话精”,你是一个具有埋头苦干的匠人精神的人,而且你能够发现别人的长处。所以很自然地会期待别人也对你做同样的事。

      过于看重专业技能的作用。这是因为你尊敬知识、崇尚专业,你希望自己的素养,能够配得上自己的岗位。

      人缘好,但不会利用人缘。因为你更看重人和人之间的真情感,而不是对方能不能为你所用。

      没有在上任第一天,就与下属建立联盟。这是因为你不希望给别人带来太多麻烦,你希望自己完全准备好之后再“登场”。

      更注重手头的工作,而不是职业生涯的总体发展。这是因为你很看重自己对公司的忠诚;同时也是因为你是一个踏踏实实、稳扎稳打的人,你不期待“一夜翻身”。

      苛求完美。这是因为你不愿意让别人失望,而且你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总想取悦别人。这是因为你是一个无私奉献的人,你希望身边所有人都开开心心。

      极力压缩自己,是因为你有一双察觉别人需求的眼睛,而且你想表示出对别人的尊重和关注。

      夹杂太多情感,是因为你想做真实的自己,并希望基于共同的经历与他人建立联结。

      “反刍式思维”,(是)因为你具备深刻的思考能力,对待生活中的事物,你绝对不会只看到表面。

      总让你的“雷达”干扰你,说明你的情商很高,总是能察觉他人不易察觉的情绪,同事也认为你具有超高的洞察力和关心他人的同情心。

      这正好证明了,我们之前在书里边说的那句话——在阻碍你的习惯里,往往潜藏着能量。勤奋、觉悟、有洞察力,愿意为他人付出、不以自我为中心,这些都是职场人拥有的素养。但是你要知道,这是过去让你成功的东西。

       所以,如果一个人不能够跟过去的自己说再见,我们把所有过去让我们成功的东西,永远都保留在我们自己的身上的话,我们就不可能产生质变。你既要感谢自己的过去,既要接纳自己过去的优点,同时你也要勇敢地向前走,勇敢地迈步跨过这个槛。跨过这个门槛,不要过度地留恋自己过去的优点,你需要再进一步,再进一步。就你需要修炼得更丰富。然后更加能够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更加能够勇敢地面对这些事实,人和事。所以,在进阶环节的时候,我们不得不舍弃它。

      作者说:然而你最终的目的是要完全开发自己的潜能,让自己发挥更大的价值。这时曾经的那些好习惯就开始阻碍你了。因此你不得不逼迫自己走出舒适区。但你仍然要向过去的自己致敬,感谢那些让你走到今天的态度、技能、才华和习惯。请你感谢它们,也感谢自己的过去,然后告诉她,我明天会做得更好。

       当你真的能够接纳自己过去的种种表现,你以自己的过去为荣,而不是以自己的过去为耻的时候,你的自尊水平才会得到大幅的提高。这时候,你才会有更强的心理能量、自己的动力去发生改变。如果一个人,一天到晚生活在自责当中,总是觉得自己过去都是不对的,都做得不好,天天反思,你反而会没有动力进行下一步的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