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第八天:草帽山

原本因为去黄金圈的第一天天气欠佳,我们盘算着最后一天如果赶回到雷克雅未克的时间还早的话,就再去黄金瀑布看一下的。但是由于不想走回头路,并且查了资料后觉得既然斯奈尔半岛有旅行团的一日游的话,这边应该也有更不错的景点,于是今天的行程就变成了草帽山加斯奈尔半岛的一日游。

早上9点钟出发的时候,草帽山顶还被笼罩在一大片阴云之下,虽然地面上的风呼呼的吹,但是天上的乌云还是固执的一动不动,短时间内也看不到好转的希望。从旅店驱车十分钟左右就到了草帽山景点处,下车时天上还飘着细雨,我们得拿出多日不穿的雨衣。现在觉得这雨衣实在是卖得太划算,太明智了,耐用,抗风,还环保。当我们走到那个最著名的,每张明信片上都有的三叠泉瀑布的角度的时候,果然草帽山就从一个梯形转变成了一个螺旋向上的锥形,长得就跟哈利波特里面的魔法帽一个样。因为连日下雨,这里的路变得非常的泥泞。被围起来当做是游览路线的地方已经被踩的坑坑洼洼,有些人甚至都只能往围栏里面取路。只可惜了满地的小草,也被越来越多的游人踩得凋零了许多。这里的地儿也不大,但我们还是在这里转转停停呆了有一个小时,除了因为想着今天的行程不会很赶,还因为心存侥幸,盯着天上的乌云,盼着它马上就被吹离山顶,还能露出几缕阳光。最后熬了半个多小时寒风,天上的云还是没散多少,我们决定还是继续往前走了,大不了待会儿天气变好了再回来呗。心虽是这么想,但我们终究还是没有走回头路,因为前方还有更多的精彩。


草帽山


冰岛马

因为是临时订的斯奈尔半岛的行程,所以也没有对这半岛进行深入研究。抱着旅行团都有来,那我们逛一圈肯定也不吃亏的想法,随便查了一下周遭景点就定了环半岛的路线,因此对时间的预计也定的很宽松,谁知道后来才发现原来这里的景点这么丰富,是完全足够逛一整天的。我们就这样往前开,前方充满了未知的感觉,幸运的是天气慢慢在好转,能看到一丝蓝天了。突然看到路的前方有一个火山一样的山丘,不高,二三十米的样子,下面停了好几辆车,想必是个景点。我们驶过去之后,才看到果然是一个死火山,上一次喷发已经是几百年前了。可能是政府也知道这山土质比较稀松,不好爬,特地架了一条铁阶梯从旁边螺旋上升,通往山顶。到了山顶之后,只见一个直径约十米的火山口,里面已经长满了青草和野花,不过可能因为土质不好,草长得稀稀落落的,也很矮小,估计是年生的。山顶正对面是一座更高的,可能有5、600米高。山顶依旧被白云笼罩着,只见偶尔露出的山尖有终年的积雪,正是斯奈尔半岛最著名的斯奈尔火山,也是在我们的行程计划中。站在山顶环顾四周,只有一片荒芜的苔原,坑坑洼洼,极目远眺之处是海岸线,可天空上乌云密布,正在酝酿着一场暴风雨。火山口不大,走走拍拍,二十分钟就走完了。我们上车继续往前,可天上的乌云貌似跑得比我们还要快,都已经赶到我们前头了。不久,车窗开始出现了一些小雨滴,然后雨势渐渐增大,看来今天的好天气只有刚才短短的一个小时,就又到头了。我们在地图上像猎人一样寻找着景点的标志,想要找到去黑沙滩的路。不是我们不想导航,偏偏谷歌地图就是找不到正确的路,此时就只能凭借我(们)老司机的直觉了。突然前方出现了一条蜿蜒向海岸方向的小路,可是路有点太小了,我们刷一下就过了。复行几百米,觉得不对劲,我说,赶紧原地掉头,黑沙滩应该就是刚才那个入口。sarah赶紧慢下来,掉头往回开,果然看到刚才小路的方向有一辆旅游大巴在往外开,肯定了我的直觉,那边肯定有好玩的。


死火山

驶将进去,其实小路也就刚好一车同行,只有偶尔出现的转角处挖开一小段会车处,也难为了这些比我们大四五倍的旅游大巴了。这时候雨已经下得兴起,把心中仅存的一点晴天希望也浇灭了。但又如何,旅游最重要是把心态摆正,注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又不是做研究。下车衡量了一下雨势,决定穿戴好雨衣,但是鞋子估计是要湿掉了。走了五十米,到达一个瞭望台,看不到很遥远的大海,但近处的海浪颇为汹涌地拍打在海岸的石壁上,以及下方的黑沙滩上。我们寻路走到了下面的黑沙滩(Djúpalónssandur),一开始映入眼帘的是四块大小不一,但按递增排列的鹅卵石。小的可能人头大小,大的可能都有炒菜的锅大了。介绍里面说,这几块石头其实就是传说中的试炼石,维京渔民只有经过测试之后才能获得上船的资格。最小的石头23公斤,能举起的人叫useless,次者54公斤,举之成weakling,再次100公斤,举之成Hálfsterkur,最大为154公斤,举起的人就是Fullsterkur了,据说只有成为weakling才有上船的资格。我琢磨了一下,心想这不就是硬拉嘛。平常在健身房都能拉起50kg的,虽然已经半年多没健身,但今天上个船还是不成问题的。二话不说,蹲下来,抱着石头,开始用劲,『起!』不出所料,没起成。主要是因为石头很圆,不好着力,再加上下雨之后更显湿滑,连稳稳保住石头都成为了一个挑战。但幸好我除了做硬拉,还有攀岩的经历,手指头还有点力量。于是再次把手像练铁砂掌一样插进碎小的鹅卵石里面,从底部兜住大石,稳稳抓住,这次下去可不能再丢人了。再一次,腰马合一,臀部开始用力,传送到大腿,然后背部用力,『起!』终于在全身用力恰当的情况下,石头慢慢被我抬离地面,然后越来越高,终于到达我的臀部位置,后来撑不住才一松手把石头砸到地上。『做得好!』旁边几位路过的小哥也乐呵呵地鼓起了掌,我也觉得胸前的红领巾更加鲜艳了(大雾)。『终于可以上船了』


能上船啦

继续踩着亮黑亮黑的石头前行,终于才知道为什么这里为啥也叫沉船弯。满地的鹅卵石中间,偶尔露出一根满是铁锈的铁杆,或是一个稍大的铁架,继续往前,这样的生锈的铁结构就越来越多,一开始我还以为是什么艺术品,后来仔细观察之下,渐渐辨认出了龙骨、桅杆等结构,这是一条散掉的船!通过阅读告示牌,才知道在1973年的时候有一艘渔船在外海遭遇风浪,被打了个粉碎,船员葬身海底,船的零部件被海浪冲上来,留在了海滩上。当地政府不知道是为了纪念还是警醒后人不要在风浪时间出海,也就不清理这些残骸,任凭他们散落在这里,接受风吹雨打。我望向远海,脑中也能约莫想象出那天的情形。那天肯定也如今天一样,寒冷的海风吹在身上,把衣带吹得猎猎作响,带起的海浪在怒号,乌云密布天上,在翻滚,在变幻。海员们在大浪中颠来倒去,突然一个巨浪拍来,把海员们冲的四散,纷纷落在海中,船也不受控制地突然撞上一块暗礁,支撑不住,哀嚎一声,从龙骨断裂开来。一场悲剧就这样发生。把思维从幻想中收回来,我呆看着眼前的碧蓝浪花,良久。

我们早已知道人要敬畏自然。但还是有那么多人情愿或不情愿之下,要去和自然做对,要人定胜天。与自然斗争其实无可厚非,人类的发展历史确实就是人类一步步的和恶劣的环境竞争,然后获胜的历史。但是人类的傲慢使得人们在胜利之后跑偏,完全失去对自然的关怀和敬畏。小到随地扔垃圾,大量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大到肆意发展,不考虑自然承载力,比如限碳排放的峰会谈了一轮又一轮最后还是谈崩。当生产力发展的时候当然没问题,人们看不到潜在的危害,但是当环境破坏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自然会报复回来的,one way or another。前几天的台风山竹一阵呼啸而过,留下无数的塑料垃圾在街道上,触目惊心,仿佛在告诉人类:自然没有忘记。随着全球变暖,极端的天气变得越来越频繁,学者已经预测并部分证实未来这种自然灾害只会有增无减。这就是自然的报复,而且只是开始,远远不到结束。我来冰岛的这几天,在惊叹自然的伟大之余,心中一直有的一个念头就是:以后游客肯定会越来越多,那该咋办啊。游客的活动迟早会把这看似无垠的苔原踏成荒原,而制造的生活垃圾又会在冰岛的大风之下吹遍全岛,可能过不了几年,山上白皑皑的就不再是积雪,而是塑料袋了。每次想到这里我都会觉得非常担心,可又无可奈何。除了管好自己,我也不知道还能怎么做的更好。只能祈求以后来的游客不会剧增,全球变暖慢一些,冰岛政府对环境的保护措施做得更严格一些,往来的游客素质更好一些;除此之外,我还能怎么做来保护这一片如此美好的大地呢?

思绪再次收回,觉得还是先珍惜当下,继续参观这个黑沙滩吧。说是黑沙滩,事实上却没有看见多少沙子,满地都是鹅卵石。因为经年的海浪冲刷,鹅卵石的表面早已变得非常光滑,在雨水的浸润之下,更是显得光滑透亮。我心念一动,发现,诶,这个鹅卵石好像可以做镜子耶。蹲下来靠近一看,果然大大小小的鹅卵石上都反映出了一个黄色的身影,这身影蹲下来,站起来,左摇右晃,一举一动都被鹅卵石们捕捉的一点不差,就好像看着万花筒一样,但比万花筒更纯净一些,显得非常有趣。我赶紧把发现告诉萨姐和sarah(阳老师看见雨大早早就回车上了),然后三个人好像发现什么新大陆一样都盯着脚下的鹅卵石看,还拿出手机左拍右拍,玩得不亦乐乎。』其实下雨也有不一样的景致嘛。确实,如果还是大晴天的话肯定就不能发现这么好玩的鹅卵万花筒了。所以其实晴天雨天,冰岛都会把惊喜放在你眼前,就看你有没有发现这种奇迹的眼睛了。三个人在风雨中走走逛逛,时不时堆砌石头拍个照,或者静静看着浪思考人生,不知不觉就过了一个多小时。等我们惊觉然后决定回程的时候,我的鞋子早就已经由里及外的湿透了。期间我还在地上捡到了白色的像海带一样的东西,咬了几口,没有味道,但是口感非常有嚼劲,弹牙,有点像牛肚那样的口感。我还想带回去晚上继续煮着吃,萨姐赶紧劝我说,吃一点就够了,吃多了中毒咋办。我赶紧克制住了自己的饕餮天性,扔掉这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东西。后来即使我回到新加坡,再尝试用google搜图和海洋动植物搜索一番,都还是没有能找到我吃进肚子的是什么东西。但幸好,我没被毒死,还是安全离开了冰岛。

很多的我

离开黑沙滩,我们前往渔村小镇。老实说我对渔村小镇没有什么期望值,因为我觉得这几天经过的也没一个大镇。但是一场来到,还是顺路去打个卡吧。从黑沙滩前行20分钟,就到达了小镇Arnarstapi。小镇上有着非常迷人的海岸线,可以徒步沿岸一直走到另一个小渔村上。尽管天公不作美,但因为这里水质的原因,竟然在如此的阴天看到的大海也是宝石蓝色,就可以想象当天气晴朗的时候该有多壮观震撼了。可惜阴雨天和湿漉漉的鞋子早已把我们的性质也浇灭得差不多,再加上时间紧迫,离雷市还有最起码4个小时的车程。我们草草在这里打了卡,给那个艺术家做的朝北鼻一样的雕像打了个卡就上车回程了。


斯奈尔半岛

继续开车,一路无语。约40分钟后,阳老师说,诶,这附近有个海豹沙滩耶,听说能看到海豹。从小到大只在动物园看到过海豹的热爱野生动(食)物的我当然不会放弃这个机会,刚浇灭的热情轰的一下就上来了,当然和拐了个弯到了斯奈尔半岛的另一边然后天气转晴也离不开关系。其实我也没打算真的能预见海豹,但是坐车坐久了,能够走走也不错,还能透透脚气。。海豹沙滩铺满了海草,和海带,最令人惊奇的是这里的沙和平常我们能看到的一样是黄色的沙子,而不是冰岛更为普遍的火山灰黑沙子。因此整片海滩的主色调都是黄色的,间或也有红棕色的海草,再加上远方的天空蓝,整个色调显得非常振奋人心。突然,海中间泛起了一丝涟漪,一个小圆点在平静的海面中露了出来,并慢慢向我们靠近。我赶紧定睛一看,真的是海豹!真的有海豹!还是野生的!我一下子欢喜了起来,冲到海边离它最近的地方,赶紧拍拍拍。可惜没有长焦镜头,海豹离我们太远了,拍出来的照片只有一个小圆点,看不清楚它的飒爽英姿。但是它真的很可爱,就在海上优哉游哉地游着,不时潜到海中,过会儿又从一个更近的地方冒出来,好像打地鼠一样。突然旁边传来了一阵难听的吼叫,我们的目光又被吸引了过去。只见海中一块石头上,好像还有一只海豹,只不过因为和海草的颜色额太像也太远,我们一开始没能注意到。于是我们开始用目光四处搜索,发现更远处的石头上好像还有两三只海豹,躺在石头上一动不动,享受着美好的阳光和海浪声。可惜都离我们太远了。我们继续往前走,反方向走回来的一个大叔跟我们说,你们快去那边,有一只很大的海豹就在跟前睡觉,但你们不要吵。一听到这个消息,我们也赶紧往远端那有几个人聚集的地方过去。果然,当我们靠近的时候,看到一只约一米半身长的大海豹静静躺在岸边的一块石头上,离我们大概只有两三米远,他的身体随着呼吸的节奏一起一伏,不时翻个身,显得非常舒适,也不怕人,还时不时抬头看向我们,但我读不出他眼中的情感。跟其他的海豹颜色不一样,它的毛色已经发黄了,而且皮肤也变得很粗糙,触须很粗大也很脏,我判断它应该是一个老头子了。甚至按我记忆中动物世界说的,它可能垂垂老矣,年限将至,即使看到人靠近也已经没有离开的活动力,只是在这里等待着自己的最后时刻。想到这里,我突然没由来的有些伤感。静静看着他在那里休息,过不了多久就决定离开。


海豹:你瞅啥

在回雷克雅未克的路上还是我继续开车,其实这一路我基本上都把速度定在110左右,基本没按照限速90跑过,但反正身边的车队速度也是这个速度,而且阳老师也在睡觉或者是翻照片,我就放心大胆地超速了。回程的路上天气越来越好,到了后面还出现了一望无际的万里无云大晴天,让sarah不住地叹气,『诶,要是前几天的天气也是这样该多好』。路上还经过了冰岛唯一的收费站,收费站的费用主要是用来做这一条长度好几公里的海底隧道的维护费用的。但隧道有点黑,我也有点疲惫,轮胎还擦边了两次,吓得我赶紧咬自己的嘴唇,还和sarah说话,让自己清醒过来。从海报海滩出发,走了差不多三个小时才到达雷市。然后从雷市又走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到达机场附近的蓝湖温泉,which is我们冰岛之行的最后一个项目,温泉。

其实一开始订行程的时候我对蓝湖温泉是没有什么兴致的,心想,毕竟天下温泉一个样嘛。但来了之后才发现,冰岛再一次从日常的重复中再一次给了我惊喜,教我做人,告诉我为什么这里叫做冰岛must go。到温泉的时候其实已经8点了,天空中也有一点黄昏的气息,太阳西斜,倾撒出来的阳光也是略带金黄色。随着我们越来越靠近温泉,空气中那股熟悉的臭鸡蛋味也越来越浓郁。拐过一个弯之后,看到前方稍远的地方一个地方冒着白烟,向来就是我们要去的温泉中心了。又拐过一个弯,突然眼前出现了一个小小的湖,而令人惊奇的是里面的水是乳蓝色的,并且在黄昏的阳光下隐隐透点金色,总之是一种非常迷人的色调。很美。我们驱车了一天的疲惫从这一刻开始就渐渐被洗去了,精神再次抖擞起来:『泡温泉咯』。今天的天气不太冷,刚好适合光着身子从中心走到温泉处。进入温泉之前,我们首先得换好泳装,然后先洗澡,洗干净之后才能进入温泉。其实想来也非常合理,不然那些老大爷一身臭汗的也直接走进去温泉,那蓝湖也得成黑海了。我还特地带上了我的墨镜和自拍杆,打算一会儿来认真地装个B。


蓝湖


蓝湖的美腻工作人员

走进温泉,水温大概40摄氏度,是刚好可以洗去8天来旅行的疲惫的温度。温泉水其实很像高中实验课时候制作的胶体,成乳白色,只是还有一点点淡蓝。从这个角度来说的话可能叫『胶体温泉』比较合适,只不过可能有点难听,客人听了都不来。走进温泉,脚部接触到的池底应该是水泥地,平整但粗糙。水并不深,差不多能到我的肋骨位置,只是因为水的浑浊,不仅看不到底部,连自己的肚脐眼都看不到。此时的大晴,斜阳从旅客中心上方照将进来,照亮了湖面氤氲翻腾的雾气,此刻的蓝湖看起来就好像童话里某个仙女湖,安静明亮。单单这一景色都已经能让我们的精神为之一新了。我在水中游玩,拍照,还有看周围走过的漂亮小姐姐,很快活。此时突然听说门票还包括一次免费的温泉泥,我们一行人就赶紧跑到了对岸一个像吧台一样的地方,一个工作人员正站在里面,拿着一个大勺子一勺一勺往客人手中倒温泉泥,就好像食堂大妈在分粥一样。手摸着温泉泥的感觉,有点像摸着过年的时候制作黄金角的面粉团但加了太多水的感觉,稍微一松手白白的软软的泥就顺着手臂流下来。我赶紧抓紧时间往脸上抹,直到整个脸都铺满温泉泥,此时的我去参加万圣节派对就是刚好。盛装的我们又是一阵好拍,我的手机架在自拍杆上,虽然我的手有点颤颤巍巍,但想不到自拍杆非常可靠,一点没有松动的痕迹,只不过不知道为什么内心一直有一种小心要乐极生悲的暗示。过不久,脸上的温泉泥干掉了,我们洗掉泥后就准备去喝杯东西,但没想到悲剧就发生了。为了安全我打算把手机从自拍杆上取下来,并放在带来的袋子里面,原本只是非常基本的操作,而且所有东西都在岸上是不会有任何问题的,可鬼使神差下,我正把手机从左手递到右手的时候,突然右手一个没拿住,然后手机就啪的一下掉到水中。因为水没有任何透明度,我想立刻把手机在刚进水的一瞬间捞出来根本不可能,只能用身体在水中转来转去,滑来滑去,就如盲人摸象,什么都摸不到。这一来就花了很多的时间,让水有足够的时间沿着手机夹缝和耳机孔进入手机内了。等脚终于扫到了手机,然后夹上来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差不多一分钟,手机应该是没救了。不过,我也不慌,就好像早就预知了会乐极生悲,现在不过是预言应验罢了。现在虽然会想到后面几天没有了手机可能会很麻烦,但船到桥头自然直,总会有解决办法的,大不了买台手机。于是我把湿漉漉的手机放在岸上,就屁颠屁颠去找喝的了。点了一杯玫瑰红酒,如果有手机的我肯定就得拍个照,没有手机的话反而让我专注于享受此时此刻。想来老外也真是会玩,想象在冬天的时候能够跳到温暖的泉水中,然后拿着红酒躺在池边,不管外面的狂风暴雨,这真是一种极致的舒适。


离开前

在温泉泡了一个多小时,差不多该送sarah去机场了。洗车,加油,送机场,一路无事。相见匆匆,旅途匆匆,别也匆匆,只来得及说一句江湖再见,但我们都知道并不再见。回去路上阳老师开得飞快,两边风景飞速的出现然后消逝,和过去一周所见别无异致却又有些不同,仅有远方的落日是为永亘。是时,22点45的阳光遍洒在大片的苔原上,给苍绿色的大地披上一层金黄的薄纱,路两旁鲁冰花的紫色浓郁得马上要滴出来,被渐凉的风带的摇摇晃晃。我们终于和伴随了我们8天的座驾拍了个离别照,拍照时我盘腿坐在引擎盖上,一览四方苍茫,此情此景,毕生难忘。我可能多年后才会再来一次冰岛,也可能再也不来了。但是这一次冰岛之行,已经满足了我对大自然一切美好的要求,也让我发现我的心好像已经没那么敏感了。蔡康永说十八岁时候在亚马逊河上看到的星空和二十八岁看到的是不一样的,我也终于理解了。只希望岁月与生活不要把我这颗热爱自然,热爱冒险的心给消磨的太快,让我在三十八岁故地重游的时候,依然能用心来亲近大自然的美好。


鲁冰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