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村史,珍惜现在》 -

嘉祥城东南到山,

万善桥下洙水畔。

魏山翻过鲁寨见,

吕庙稳座鱼中间。

沧海一村有尊严,

山水滋养代代贤。

勤劳朴实即节俭,

智谋和心结善缘。

魏山堵挡西北寒,

东南地阔河绕弯。

风水宝地明末建,

东西大街望不穿。

蓄瑞纳福时运攥,

蕴藏财富固平安。

尊敬祖上文圣贤,

家谱刻碑留纪念。

辈份详细名周全,

代代延续排今天。

人财兴旺密不传,

大门朝阳挂誉匾。

路南大门稀不嫌,

拐角户通方家院。

杨庄吕氏吕庙迁,

古房地基有宅院。

老树分枝河分叉,

自然规律谋生漄。

踏去他乡忽忘根,

更填家谱铭上孫。

始村微事无考量,

年随日月渺茫茫。

莫于纠结负情场,

得来音讯为珍藏。

村东庙宇祖酬建,

久经风雨影无献。

名称标志吕庙家,

有心儿女敬畏他。

募捐重修细筹划,

功成名就巍村华。

始时立村东村半,

宅屋细琢易分辩。

付水东流时过迁,

精美故事口失传。

撰写文章留纪念,

传下美好传福源。

老三支内人都全,

人口倍增扩家院。

东西南北围村建,

村北高楼配花园。

两层阁楼东耀眼,

长青树下子根添。

少三支祖吕志显,

大学士名大清撰。

古碑雕刻永流传,

祖上榜样学而专。

详细事例无人撰,

老朽厚脸把墨研。

志显三子都满堂,

逢凶化吉赶斜阳。

传统节日祭祖先,

村西陵丘燃纸钱。

含章汇章吕士章,

后代烟火子孫长。

村头村尾村中间,

房屋亲和筑家院。

字号祖分明分辩,

老大门东年岁远。

世代分家屋宅衔,

门基分明看的见。

村福未独吕家享,

曾侯类张孙李梁。

血脉相连同心间,

天伦朝夕度每天。

侯姓随村安家院,

碑文记载铭言传。

石纹大门今可见,

古惜雕纹不一般。

类姓入村清朝搬,

上祖类庄有家院。

高大威武贤忠良,

结交友善助民间。

建桥益众搞募捐,

萬善桥建重任担。

桥墩石磙固河间,

中拱石板架两岸。

岁月轮回桥都变,

建四拆三到今天。

隔岸望山求渡船,

南北方便唯桥安。

吕类连亲建家院,

卓文八世是壮年。

膝下两男在学间,

老宅房屋破不堪。

年久无墨听口传,

往去番禺六十年。

笔者不忘老泰山,

养老送终理当然。

忠厚老实类忠海,

军阀抓兵躲不开。

命大无响回家转,

成家四壁逃荒外。

结伴学义洪车载,

陕西路遥在天边。

饥饿难熬冬雪寒,

归家心惦破家院。

饥饿病魔生无选,

岳母苦命惜成仙。

四岁女娃姐相伴,

偎依父亲命保全。

感恩生下类金花,

姻缘吕类成一家。

憎恨恶人血性钢,

欺人太甚咬牙床。

德行天下情过往,

天道怒指恶人慌。

士章女儿嫁李郎,

送房送地祖姑娘。

双目失明都挂念,

招婿安家吕家院。

永法永才李永金,

三代传后心连心。

如今还有老家院,

破烂传承须知缘。

张姓表亲百多年,

治病救人药箱担。

针灸正骨为善缘,

此敬保福礼尊先。

忠厚老实不多言,

金刚习武心更坚。

远近闻名央屏传,

互助同村度月篇。

吕梁联姻大宅院,

两进院子西跨园。

梁家闯关今信联,

吕梁互敬同心欢。

曾姓表亲村中间,

坐北朝南挂曾扁。

前后两院显赫观,

宅子风水有明眼。

西房南屋腰房穿,

精刻纹石中堂建。

东西厢房别一番,

安居乐业是亲缘。

曾祖故住城北关,

长支次支俩发难。

吕曾同心见县官,

一步大堂不敢拦。

为争曾印共周旋,

花费银两吕全摊。

县长打坐待周全,

荣耀风光威当年。

只有言传曾无烟,

再找曾姓村不见。

唯有笔墨记故原,

放下尘嚣聊从前。

孙姓来村吾不详,

安家吕庙众欢畅。

和谐共村有商量,

来姓必有亲戚迁。

缘份既然聚成圆,

同村同家乐心宽。

吕家大院村中井,

祖宗吃水在村中。

南井北井向呼应,

东南庙后西俩井。

村建变化井难动,

再找古井难寻影。

吕祖恳建一座楼,

防贼护村哨全收。

强盗岂敢进村偷,

老少安逸无惊忧。

士章谋建榨油房,

兆符兆傲有主张。

前后油房村西头,

名扬济州数一流。

闲榨食油忙种田,

方便八邻村壮观。

村庄不大仨油房,

全国难寻咱村莊。

国子监生吕德扬,

清末攻读大学堂。

三十人口一锅汤,

饥饿饱腹度饥荒。

全家和睦几十载,

天灾人祸分锅台。

德扬爷爷续祖传,

村边再建榨油房。

父老勤劳吕玉见,

带领侄儿吕恒宽。

清末民国乱腾天,

日出日落度艰难。

养家糊口无挣钱,

破烂不堪生活惨。

现有迹象影还在,

昔知要传志少年。

古碑纪载人繁多,

武生文生碑上刻。

乡饮撰宾好些个,

国子监生名许多。

口传偏差误中阅,

错中有错家人驳。

德一爷爷武举棒,

光宗耀祖为村庄。

闻名遐迩名远扬,

一八五二奔考场。

途遇结拜兄三强,

点香仪式设中堂。

德一为大尊称长,

次弟田庄田在田,

幺弟谢家好儿郎,

三仁同舟武场闯。

济南考举失一相,

大刀落地踢飞扬。

单手接住舞云顶,

逢凶化吉创威望。

古树盘根跃山川,

一马三刀风云转。

勒马听风似龙盘,

血洒靴内志更坚。

考官讨靴沒应赏,

在田仁弟重状元。

东坡堤外练武场,

拉弓射箭骏马上。

大刀马啸显威强,

荫柳趟子尘土扬。

马背满弓飞三箭,

箭射无误目标签。

习武必苦心必强,

空想势必成羔羊。

志石现有两家放,

光社晨光都知详。

弓箭大刀壹佰捌,

可惜全都沒传下。

土地数顷远近有,

十里八乡佩点头。

桥到马蒋路两旁,

多半土地吕家掌。

安居下湖地远方,

时代变迁全渺茫。

骡马成群大车房,

二十八辆轱辘王。

名族富强遇年荒,

倭寇侵犯都遭殃。

自古吕庙文人多,

私熟文人揩笔墨。

婚帖门联古今传,

奉献教育吕恒田,

教书一生未求官。

门徒学生多少万,

功名利禄从不看。

喜忧之事忙向前,

家谱续写费心填。

共产党员吕恒堂,

正气凛然顾家园。

一不贪物二不粘,

同甘共苦挑重担。

整平土地夺高产,

老少爷们吃上饭。

勤劳和谒吕恒宽,

闯过东北寻吃穿。

炸油挖河苦中干,

喜忧帮忙不停闲。

此处感恩说一件,

我父有病寻药难,

不辞劳苦不嫌远,

药到病除多问安。

一九六五村不幸,

绛沟大祸天不公。

刨拉红土塌土方,

砸埋六人命渺茫。

五人遇难众哀伤,

我姐命大死逃生。

我父红棺哭不应,

血泪白棺嫂年轻。

写算丈量都准确,

忠厚效劳都为国。

公务人才功显赫,

教师兵员邮电所。

法院公安与记者,

财政交通县领导。

单位繁多难写全,

祖上英明后代贤。

战争年代吕学谦,

地下革命要职兼。

鞠躬尽瘁效国献,

部级干部去福建。

朝鲜战场吕家兵,

英雄连长吕学忠。

功劳勋章血染红,

血洒朝鲜立特功。

不傲功劳不傲名,

回家种田做百姓。

保国烈士吕光忠,

淮海战役最光荣。

效国献身弘国威,

牢记英雄国腾飞。

村里要有好传承,

学好英雄都光荣。

超前思维吕庙人,

改革冲锋打头阵。

吃苦恳干备机动,

遥闯天涯追星踪。

各家买上拖拉机,

跃进半挂满村挤。

企业老总吕前义,

创业多年不容易。

水路码头顺达港,

联接江海都通航。

照顾村民很周全,

特殊人群吃上饭。

不忘老人慰问年,

受恩感恩口必传。

有恩不报非君子,

念吐恩仇弃小人。

祖传恩德佑子孫,

众花盛开吕庙村。

牙咬舌来舌顶腮,

相互碰撞莫见外。

情系怨气融笑脸,

榆木脑袋论情怀。

祖上传情几百年,

珍惜缘份心要远。

谁家私心沒自我,

爱家媳妇敬爹娘。

闲言碎语扫耳旁,

争来争去俩巨伤。

今容他人错一言,

明收笑脸大罗筐。

不看日头照样落,

人人奋进勤劳作,

和谐家人好生活。

根在吕庙吕庙人,

光宗耀祖必奋进。

懒惰不是吕家福,

勤劳节俭聚财富。

左邻右舍互帮忙,

村里村外喜洋洋。

少尊老人老爱幼,

礼貌互敬乐悠悠。

婆媳和睦孝忠言,

婆把儿媳当女看。

融冰暖心感情深,

家和万事都为根。

父子娘俩少争辩,

哪有人间不红脸。

互相包容气解散,

赌气伤身不合算。

人人有错人人改,

抓点小错甭释怀。

同在吕庙生活中,

磕碰总有那一痛。

道歉言诚笑而过,

偶尔触碰又乐呵。

使奸不是吕家人,

言语直爽贵如金。

喜笑颜开吕庙村,

人丁兴旺财进门。

孩子学习都认真,

大学栋梁出咱村。

莫信迷信甭信神,

谁见神仙救村人。

点香叩拜过路客,

得了心病乱着磨。

相信科学拯村民,

算掛先生赶出村。

骗子生人进村遛,

为了钱财瞎无诌。

害苦村人魂都丢,

报警防备莫视休。




希望家人牢记村史,和谐相处,平等无欺,包容他人。血脉祖上传,共同谋发展。要爱国护国,有囯家的情怀。国家富强才有吕庙村的安居乐业,才有子孫后代学习无忧人才的辈出,才有富裕美好的生活。恭畏看到此文的家人们。谢谢看到此文的家人。

写于二零二零四月十日

::

∵o

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