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且,穿梭在诗与远方的田野

临近下班的时候,接到高中同学彭伟的信息,说大勇来北京发展了,在交大开了一个包子铺,喊上张光与徐刚,周末一起聚聚。

大勇五大三粗的,篮球足球那是班里绝对的主力,还经常组织一些班内活动,虽不是班长,也能在班里呼风唤雨。记得有一段时间他坐在我前面,经常跟我开玩笑,说我沉默寡言得像个姑娘。

周六阳光灿烂的下午,我们仿佛经历了17年不同世界的洗礼,然后重逢。一切都恍如昨日,依旧能清晰地喊出他们的名字、记住他们的音容笑貌,只是眼前的人不再是白衣飘飘的少年,而是看透了生活接地气的世俗汉子。

不爱学习的大勇没考上大学,高中毕业后在县城做些小本生意。日子倒也悠闲滋润,房子、老婆与孩子,收入也绰绰有余。然而一切都在翻天覆地的质变后变得蠢蠢欲动,同学与朋友的职位与收入仿佛在一夜之间膨胀,觥筹交错间,他有些抬不起头。他想赚更多的钱,他想利用手里的人脉,扼住这命运的咽喉。

只是,梦想在毫无地基的情况下坍塌,留给他的是巨额的贷款,还有嗷嗷待哺的妻儿。他刷爆了身上仅有的一张信用卡,奔赴远处村庄老师傅学习手艺,来到北京背水一战。他还打算兼职,已经谈好一家保安夜班工作,这样,一天从早上4点半到晚上10点都利用上了。他说只要挣钱什么都能干,他说这话的时候,眼睛闪着坚毅的光。

当谈论起了刚进高中时的前十名,我们都纷纷摇头说自己不是。彭伟是花钱上的,高三突然发力进入前十,高考上了很好的学校。如今有了自己的公司,在北京买了房子,还供妹妹去了澳大利亚读书,一切都顺风顺水。

张光在高中因为成绩不好练了一段时间体育,考上了当地的广播电视大学专科,毕业后在市里工作。2005年他来清华大学参加培训,我们还见了一面,晚上跟他住在学校。他跟我说起他的梦想,来北京读研。他的话很平淡的穿梭在黑夜的空气里,我没将它放在心上,太了解这个高中宿舍室友的学习底子,我始终觉得这个梦想有些遥远。十年后,他站在我的对面,笑着说自己已经博士毕业,不但在北京有了正式工作,落了户,还把老婆孩子都接过来了。

徐刚因为临时有事没能赴约。我们从初中开始就是同学,只是不熟,到了高中才熟悉起来。我们共同的兴趣是诗歌,有段时间经常围绕同一主题来写诗讨论。分班后他去了文科,我犹豫着从众待在了原地。高考他落榜,直接来京参加了工作。目前在一家外企,还考上了北外的成人本科。

他们突然让我找到了最初的自我。只是它过于自卑,让我羞于启齿。我仿佛是一个顽冥不化的人,只有不断重复才有一线希望。初中、高中都有复读,高中顶着别人的名字,姑父买了东西去班里找我,我都没敢出去。高考的失利给我的打击很大,让我更加沉默寡言,高中时,我已经是班里年龄偏大的,在大学更是如此。我不想见到曾经的同学与老师,因为内心的自卑让我愧对他们。

直到与他们重新联系,我才清楚:没有人走在一帆风顺的路上,也没有人一直都在失败的状态。自卑与封闭让我的失败有了落脚的窠臼,不断阻碍着我的一次次重新起航。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跳进以往的失败中无法自拔。

其实,我内心深处模糊记得:我曾经在初中得过全校第一名;高中入学时我就是班里前十。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的田野。”初中时曾与班长约定:十年后在北京长城相见。十年后我恰好来到北京,只是那时的壮志豪言被自己自卑的“现实”蒙蔽了双眼,我至今不曾去过长城成为好汉,而班长至今还杳无音讯。还有我与徐刚讨论的那些诗,一直都不曾回来。我们深深认为:眼前的苟且都那么潦倒,还谈什么诗与远方的田野?

我们哪里知道,苟且就穿梭在诗与远方的田野中。很多人只是伫立着,固执着守着苟且远远地瞭望,却一直忘了去到某个地方。��2��

(自己的一篇旧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是夜里十二点,车厢里还是没有完全安静下来。在我右前方五六米的位置,有三男一女在打牌,我能听出他们说的方言带着一...
    姜三疯阅读 3,267评论 0 49
  • 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眼前的苟且。 前段时间非常流行的一首高晓松作词曲、许巍演唱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歌词的大致...
    聂小胖阅读 1,439评论 5 4
  • 一首《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撩拨起了小伙伴们对诗和远方难以名状的情感,一时之间,顿悟者有之,深思者有之,愧悔者有之,...
    钱美静阅读 1,787评论 1 17
  • 最近常常在男朋友前闹小脾气,每次看到他一脸茫然:你怎么又生气了的样子。我也略感无奈。 动不动闹脾气不是我的风格,至...
    SayaTse阅读 305评论 0 0
  • 1,周六晚玩儿电脑到0:00,后来又玩儿手机到凌晨两点。 一个人不能拒绝诱惑就会无聊致死、娱乐至死。年轻人还是需要...
    ThePresent阅读 21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