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改变世界》第一章读后感

首先真的还是要感谢大霞姑姑和这个超有能量的团队。让我感受整个团队那种纯粹,热爱和阳光。

这本书大家看到第十章。而我是刚开始,所以需要抓紧开始看。

昨天看了引言和第一章。

通过引言,我再次看到自己对游戏的偏见之深。我自己不玩游戏,但是老公和儿子都玩游戏。特别是老公,早些年相当沉迷,让我一度非常生气。

现在儿子也经常玩。 所以,我在家的时候能带他出去玩,就出去玩。平常会观察儿子是沉迷还是无聊才玩。也会发现他是无聊了才会玩。在和儿子互动或者出去有事做的时候,他也同样会玩得很开心,而不是一心想着游戏。晚上到了睡觉时间,上床,看书,这些都是很正常的。

另外,关于学习,他自己很有目标,希望自己的成绩越来越好,那种上进心一直都在。

听过一个亲戚讲他的孩子,一直喜欢打游戏,也是爸爸打,儿子打,妈妈没办法。但是孩子数理化非常好,就是英语太差。但这个孩子在高考前半年,用自己的努力和爸妈的鼓励,将英语从50分提升到90分, 得以进入重点线。

所以,如书中所说,我们对游戏的偏见太深。适当的玩,如果不影响现实中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当成娱乐,更能让游戏者在游戏中看到自己的优势,有什么不好呢?

书中第一部分讲的是游戏化,互联时代的重要趋势:主要是提升人的幸福感和构建更美好的现实社会。

今天先说说第一章的提升人的幸福感:

里面有句话让颠覆了我的认知:玩的对立面不是工作,而是抑郁。

因为我不会打游戏,最多打过连连看,最后也因为无聊卸载了,但是看书时,会不断联想到参加过的社群学习和这些特征一样一样的,我就说说游戏的4个决定性特征。

1.目标:指的是玩家努力达成的具体结果。

不管是学习社群还是孩子的学习都是有目标是第一步。

比如演讲社群,目标是你能学习演讲技能,最终参加演讲比赛,不同人目标不一样,有的人只要敢参加就是目标,有的人要拿冠军,这看每个人的能力来确定每个人的目标;

再比如我现在参加的写作社群,目标很清晰,你看宣传海报的时候,就决定了你要不要来这个训练营:拿今日头条青云奖!你想拿,就来,你不想或者觉得这个目标太遥远,你不来;你在宣传海报这里就直接决定了你要不要进入这个训练营。

孩子的学习也是如此。目标是什么?高分?还是掌握好的学习习惯和高效的学习方法?这一点取决于孩子的家长,家长是什么样的想法,孩子不自觉地就被影响了。

我自己是受高分陷阱影响的,上学的时候,只想要考高分。结果在四年级开始,成绩从第一名开始下滑,到了初中更惨,这时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目标是高分,然后这个目标就把我自己死死的困在那里了。因为我不知道真正的学习好前提是要有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而不是死记硬背。

这是我的教训。

到了孩子身上。早期我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因为自己失败过呀。看了一些育儿书和心理学书籍,似懂非懂地明白,要让孩子自由地玩。

于是,真的让孩子玩,除了能给孩子读绘本之外,就是让他玩。

到了孩子一年级的时候,一位老师说,孩子成绩好主要是为了让孩子有上进心,当时我没有力量,也没有方法,但是这句话我记住了。后来有一天,父亲也这么说,说孩子成绩好不为了别的,他成绩好,会越来越有上进心。终于,我在父亲这里,开始放下内心反抗式地固执,开始松动。

直到去年,我在知乎上认识了汪财茂老师。他一生致力于提升孩子的学习成绩,在他的眼中,任何一个孩子都能拿高分,因为他用多年的经验总结了很多适合孩子学习的方法,让孩子通过兴趣爱上学习,并提升学习成绩。

而他首先的目标就是,这些方法会让孩子们的成绩提升到90分甚至95分以上。

遇到汪老师,彻底让我更理解了成长型思维。也让我相信了,只要有目标,你就可能会成功(达成你想要的任何目的地)。

2.规则:为玩家如何实现目标做出限制。

这让我又想到了写作营。设定了规则,进营除了学费还有300元押金。你不按规则完成作业,押金不退。

规则清晰,严格执行。于是,这一轮我可能催你,也可能不催你,在你自己。反正你不完成,押金就没了。

去年参加几个训练营。最可惜的就是声音营,压根没人催,后来自己不打卡了,结果1000元押金打水漂了。这让我开始反思,接着,再进减重营和写作营的时候,我都告诉自己,记住规则 ,遵守规则。

减重营,每天打卡就能返押金,于是我把这件事当成了重要的事,每天打卡,坚持了41天。然后,我花了20元让自己瘦了10斤。从此,我清楚了一件事,你不是忙,而是搞不清当下哪件事最重要。把最重要的事想清楚,去做,就行了。

孩子的学习也是。上学期,为了提升孩子的学习,我将方法运用到每一天,结果,在语文方面,我可能自己有优势,坚持得比较好。结果孩子语文考了91分,甚至知道自己还有4分是失在哪里了。但是数学没有坚持好,还是不及格;而英语在两者之间,就只是上了80分。这就是规则有,但是不好好执行的结果呈现。

3.反馈系统:告诉玩家距离实现目标还有多远。

反馈系统在训练营中就是老师的点评,不管演讲和写作都是如此。老师每天的点评让我们知道我们哪里可以修改。

写作营,按老师的点评,自己的内容越来越有条理,越来越规范,所以可以上青云。

再接着,你能写出青云文了,老师会不断地反馈,你没有被选中的原因是因为你的文章不够稀缺,所以,你要找稀缺的素材,才有机会拿更多的青云文。

如果没有老师的这些反馈,你会各种猜测,为什么?为什么?然后不知道怎么进步。

对于孩子,成绩就是他们的反馈系统。考了多少分,然后分析试卷,是题不会还是粗心,原因找到了,去改进,下一次就会有进步。

4.自愿参与:要求所有玩家都了解并愿意接受目标,规则和反馈。

所有训练营都是这个原则 ,花钱来的,有几个是被逼的?都是自愿参与的。

而孩子的学习,家长就要注意了。不能逼孩子,不能最后让孩子觉得是为大人学习的。要让他有自愿学习的意愿,逼太紧的孩子,最后就厌学了,这是最可怕的。 这就是为什么家长要成长的原因。如汪老师所说:家长改变,家庭教育环境改变,孩子就改变了。这是个递进的关系。

这是第一章我看完后,针对训练营和孩子学习方面,我的一点心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