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感想(三)——改变一个人的观点有多难

“世上有两件事很难,一件是把自己的观点装到别人的脑袋里,一件是把别人口袋里的钱掏出来。”J哥如是说。我觉得非常有道理,特别是在过去的短短的两周之间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体会更加深刻。

搞了多年研发,很多经验是靠实验测试来积累,但难免也是要做一些理论研究的。其实在我们这群搞研发的人心里,潜意识里是认为会做实验不重要,会理论分析才高大上。有一天,我鬼使神差地做了一轮理论分析,列出了几个方程式,然后赫然发现,我们之前一直固化认为只有唯一解的一种实验设置,在理论上推导出来其实是有无数种解的。我反复检查了自己列的方程,觉得实在是无懈可击,结论也肯定是毋庸置疑的了。我当时的心情简直好得要飞起来了,就想拿个大喇叭在办公室里大喊:“告诉你们,你们之前都想错了……。”当然做为一个低调惯了的老工程师,我是万万不会拿大喇叭喊的,会吓人不轻。但这种发现“新大陆”的喜悦我肯定是要找人分享的。我拉住了M哥,M哥很有耐心,听我吧啦吧啦讲了一遍我的观点,从怀疑到将信将疑,最后我拿出了列好的理论公式之后,M哥变得只有10%的怀疑了,数学公式真的是顶得上千言万语,以后一定要让闺女学好数学。但M哥还是很谨慎,他说要再去找个专家问问。“嗯,没问题,专家也会被说服的。”这是我当时的内心独白。

在当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我按捺住心中的欣喜,把我的这个新发现分享给了同是同事同行的老公。工程师夫妻的下班生活就是很无聊——照样离不开工作。没想到这个家伙居然二话不说就否认了我的结论,我当然不服气,噼里啪啦地试图说服他,他听到最后留下一句:“这里面还差个约束,但我说不出来是什么。”最后我们俩不欢而散。“说不出来,就代表没有,我迟早会说服你的。”这是我当时的内心独白。

我后来又抓住了C哥,据说C哥当年在学校里时上奥数班的,那数学功底肯定了得。我跟C哥讲了我的观点,C哥有一些迟疑,最后也丢下一句同样的话:“我回去再考虑考虑,这里面应该还差个约束。”我其实等了几天,等C哥给我反馈,结果没有。也许是忘了,但我更倾向于认为他是没找到。

到这个时候,我对我的结论还没有任何怀疑,后来又发生了的两件事让我对我的结论更加深信不疑。其一是经过我耐心地讲解,之前持怀疑否定态度的老公终于同意了我的观点;其二是另外一个在我心中是大神一样的人物——S兄也同意我的结论。我有种终于被别人理解的欣喜。

这时我把我的结论说给了J哥,J哥的态度特别坚定——不会有无数种解,只会有唯一解。然后我们开始了第一次讨论,在坐下来开始讨论前,J哥说了最开始的那句话:“世上有两件事很难,一件是把自己的观点装到别人的脑袋里,一件是把别人口袋里的钱掏出来。”“当然了,看说服你多难。”这是我当时的内心独白。跟J哥的第一次讨论,应该算是争论,足足争论了快三个小时,最后因为J哥女儿打电话催他回家吃饭,才告一段落。这次争论的结果是J哥没有说服我,反而让我对我的理论更坚持了,当然我也没能说服J哥。整个过程J哥试图通过画函数曲线来说明只有唯一解,但是每每总让我觉得有太多假设的地方,以至于我非常不同意他画的函数曲线,自然也就不同意他的结论了。并且觉得他的假设就是提供了额外的约束,当然把一个本来有无数种解的情况约束成了唯一解。如果没有那些假设的约束,那理论上就是有无数种解,不恰恰证明了我的观点的正确性吗?这是第一次讨论后我的心情。

后来在一次吃中午饭的时候,又有了和J哥的第二次讨论。我试图用一个我自认为很正确地逻辑来说服J哥:首先得到A结果确实有无数种解B,得到A结果必须要经过条件C,通过条件C的输入和输出是一一对应关系。那是不是可以说通过条件C,有无数种解B得到结果A!这是我的这个结论最有迷惑性的地方,也让J哥有点不知如何跟我驳起。J哥扔下一句:“此无数解跟彼无数解不是一样的。”结束了第二次讨论,依旧谁也没能说服谁。

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讨论,J哥试图给我举一个特例来唤醒我,我依旧执迷不悟,觉得他加入了额外的约束,自然跟我的结果不同。

虽然经过三次讨论依旧双方还是各自的观点,但我开始慢慢反思为何在我这如此好理解的一个结论,J哥就是彻底地反对呢?是不是我的结论真有疏忽的地方?我开始反复思考J哥说的“此无数非彼无数”的意思。反复思考我的推导过程“得到A有无数B,经过条件C的输入输出一一对应,那是否依旧有无数B经过条件C之后得到A”?在经过一夜的翻来覆去,早上凌晨五点的时候我终于绕过弯来了:B经过条件C变成了B',这个B'不一定正好是得到A的解,尽管得到A有无数种解,B'由条件C决定,最终确实只有唯一解B通过条件C之后得到A。J哥是对的!我兴奋地告诉J哥我想通了,你是对的。J哥回复我:“对错并不关键,你自己明白了,要再想想怎么把别人说明白!”

至此,我最初的那个引以为豪的结论终于被证伪了。在这期间有过无数次的讨论,有同意的,有质疑的,有坚决反对的。我心里特别感谢坚决反对并孜孜不倦想要说服我的J哥,不是他的耐心和坚持,我不会开始反省,从而意识到自己的缪误。

至此,我也深切体会到改变一个人的观点有多难。如果没有一直反对的声音,我不会有反思;如果没有一次又一次的讨论,我不会从我的惯性思维里跳出来;想改变一个能够确定被证伪的观点都如此困难,那其他呢?如果没有持观点本人的彻底醒悟,想真正说服一个人基本不可能。我自己挖的坑,我自己总算一点一点爬出来了,那个被我带进坑里的老公依旧坚决地蹲在坑里,我有信心把他带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