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善意收留他,他却因高薪离职,现希望重回阿里巴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人和老师总教导我们一个做人做事道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同时也体现一个人做人做事的品行修为。在职场中,业务能力固然被公司领导看重,因为你能为公司带来更多利润;但有时德行比能力更加重要,因为品行不端正,迟早是祸根。今天,文章从马云员工走留来分析三个职场观点:一是比能力更重要的是品行;二是比金钱更重要的是修为;三是失去信任就会失去事业。

在马云创业初期,除了创业团队以外,还招聘了一些年轻人当帮手。当时公司没有收益,完全是靠马云这些创始人自掏腰包贴补,然后给这些年轻人发工资,在经济上一度非常困难。正是这个时期,一个年轻到杭州很久都找不到工作,马上面临挨饿的危机,这时到马云公司应聘。马云看到他是一个有才华的年轻人,又面临着经济困难,便把他留了下来,并给他发比其他员工更高的工资。

后来,这位年轻人成了公司重要的技术人才。就在此时,他答应了其他公司高薪聘请,并向马云请辞。与他关系好的几个朋友却没有跟他一道离开,而是选择相信马云,全体留了下来。几年后,马云的公司遭遇黄金期,运行进入正轨,有了很大的发展。

此刻,这位年轻请留在马云公司的几位朋友帮忙,希望重回阿里巴巴,可是朋友们全都拒绝帮忙,并且对他说:“当时公司那么困难,你却受到的恩惠那么大,你都没有留在这里,现在看到公司发展好了,你又选择回来,谁知道哪天你又要选择离开呢?我可不敢给你担保!”

这个同事为什么不愿意对朋友出手相助?因为他知道,这个同事道德品行不端正,只是金钱的俘虏,他心中没有情义二字,更不是一个知恩图报之人,如果现在帮他,那么就是纵容他,放弃他,让他离人性正道越行越远,最终是害了他。

这个年轻人的故事也给职场人以警示,警示职场人充分认识到:

1、比能力更重要的是品行。马云认识这个年轻人,他还只是一个落魄的失业者,马云慧眼识珠,觉得他是人才,才收留他,并给他提供展示能力的平台。当他成长为公司重要的技术人才时,却选择离职。当然,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个年轻人凭能力吃饭,有高薪必然趋向有利一面,也属人之常情。显然,在这个崇尚“森林法则”的社会,能力固然重要,但如果以丧失品行、忘情负义为代价,公司还不如选择一台可靠的机器。至少,机器不会选择主人,更不会背叛主人。能力不足,可以多平台多渠道培养,如果品行存在问题,就可能是一颗“定时炸弹”。因此,从公司角度出发,如果在能力强但品行差与能力弱但品行好之间做选择,相信超过半数的公司都会选择后者。由此也提醒职场人,比能力更重要的是品行,与其思考如何混迹职场,还不如加强品行修养。

2、比金钱更重要的是声誉。声誉就是职场名片,就是混迹职场的“通行证”。在当前奉行个人“信誉”的经济社会,当然是声誉越好越吃香,声誉越差越寸步难行。这个年轻人崇尚“金钱至上”的价值观,穷困潦倒之时满足于马云的“小庙”,当见到更大蛋糕之时,立马倒戈相向,当马云公司风生水起之时,再次利令智昏,想吃“回头草”。被金钱轻易左右,而置恩情、道义、职场规则于不顾,这样的人自然失去职场声誉,无论能力多强,缺失声誉的“通行证”,始终进不了职场大门。因此,职场人对待个人声誉要像对待银行卡的“信誉值”一样,用职场规则、人情道义、人性情感约束职场言行,努力擦拭自己的声誉“名片”,只有保持良好的“信誉值”,无论到哪里,都会成为“香饽饽”。

3、比事业更重要的是道义。有人问“道义”重量多少?市值多少钱一公斤?其实,这个问题是对当前人性得失的一个真实呈现,突出地反映当前社会价值观、人生观的趋利扭曲等问题。当年,年轻人选择背信弃义跳槽,置马云恩情于鼓掌之间,相信他内心深处已将“道义”置于“鸡肋”之位,在他的价值观中,认为事业与道义是两条平行线,两者之间没有交集,只是一道单选题而已。其实,成性存存,道义之门。遵循道义,才是追求美好生活的核心关键。当年年轻人轻易放弃马云给予的工作机会,其实,他放弃的不仅仅是工作,还放弃了做人的道德与正义,放弃了整个职场的“通行证”,也放弃了追求美好生活的底线与资本。由此启示职场人,道义是立人之本,道义是美好生活之门,只有讲究遵从道义,才能事业通达,实现美好人生。

职场不只是利益场,更不仅仅是逐利场,因中国传统因素的存在,它更像是一个人性、情感与利益的博弈场,如果职场人只用传统的眼光,不用科学的发展的眼光看待职场风云变幻,注定会职场失败。当然,如果职场人只用逐利的价值观、人生观看待职场得失,同样注定职场失败。因此,职场成功不仅靠能力,还需靠品行。

我的成长进步离不开每一位读者的认可,如果你有空,或者感觉有用,辛苦点一下“喜欢”“关注”,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我不禁想,一个小小的米箱,把一个世子关进去八天究竟是什么样的景象。这部电影表现的主题其实并不新...
    小青绿豆派阅读 364评论 0 0
  • 人一寂寞就想用文字记录下自己走过的轨迹 好安慰自己没有白活过,也好老来时候回忆 (不能用上表情是这个软件的缺陷,特...
    肥只只阅读 179评论 0 0
  • 遇事不要急,不要急,不要急!!!发脾气之前忍3秒,既然选择自己创业,就得有当老板的气度,控制情绪。
    封柳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