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大会第一季第七期

开场诗: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杜甫~望岳(兼济天下,浪漫主义情怀)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李白~行路难

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

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

——王昌龄~闺怨(为了人生目标,牺牲了过程。)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李白~上李邕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

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

——王维~山居秋暝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崔颢~黄鹤楼(江南三大名楼,名文名诗题咏极多。被诗词赞美题咏它才成了名胜古迹)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杜甫~江南逢李龟年(盛唐不在,他乡流落遇故交)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杜甫~春望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白居易~问刘十九(元合体,士大夫闲情逸致)

花开时节动京城。

——刘禹锡~赏牡丹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杜牧~江南春

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

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

——宋之问~渡汉江

飞花令

花萼夹城通御气

桃花一簇开无主

争忍花前不醉归

风吹柳花满店香

不知近水花先发

酒卮中有好花枝

朱雀桥边野草花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王之涣~登鹳雀楼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白居易~忆江南(白堤。白居易受海外推崇)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

——杜甫~赠花卿(讽刺劝谏,并非曲子好听)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刘禹锡~秋词(诗豪,被流放。巴山楚水凄凉地,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春不用伤,秋不必悲)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

——杜甫~登岳阳楼

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

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

——杜甫~曲江二首。款款:缓慢的样子(返京左拾遗,当衣饮酒心灰意冷。)

我未成名君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罗隐~偶题(成名:进士及第。罗隐云英的故事,友情深厚)

登幽州台歌,幽州台在哪儿(北京大兴)

——陈子昂~登幽州台歌(武侄败仗不听陈劝告,以后所写)

描写情侣间牵手的诗

——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张志和~渔歌子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孟浩然~春晓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蝶恋花(被用于人生境界。追求真理的境界。写时是一种意境,读者读时是另种新意)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崔护~题都城南庄(没考中,溜达时向姑娘讨水喝。又来赶考溜达,那姑娘不在了。)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

——李商隐~锦瑟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杜甫~蜀相

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

——王建~新嫁娘(古时一种社会现象:出嫁三日后下厨伺候公婆)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王维~相思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秦观~鹊桥仙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杜甫~登高(杜甫浊酒,李白清酒。诗人的感受不同影响也是很大的。金樽清酒。李白即便是浊酒也以夸张的性格写为清酒。写诗人对待生活的感知)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李子琳对决裘江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擒苍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著名词人;词家三李之一;其词号称“当行本色”。古代著名女词人

——李清照

科举不顺利;李白说爱他;田园诗出名,与王维齐名

——孟浩然

天才早慧;写文章神助;活到27;在北部湾溺水而死。

——王勃

唐朝的梳妆样式

——小头鞋履窄衣裳,青黛点眉眉细长。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

写在狱中的诗词

——与君今世为兄弟,更结来生未了因

——西路蝉声唱,南冠客思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白作品年表序列 时间 背景 作品 710年 唐睿宗景云元年 10岁。读诸子百家,通诗书。“余小时,大人令诵《子虚...
    彤同妈妈阅读 10,920评论 0 7
  • 感觉小老百姓的日子,尽管没有物欲纵横,没有激情与关注,但是他们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上过得安安稳稳,尽职尽责。到长途巴士...
    跳舞的小雪人阅读 221评论 0 0
  • “控制”是我这次上课储物柜的名牌,钥匙上也挂着“控制”字样的原木色木牌。 这是普拉提训练的六大原则之一,另外还有专...
    刘蕤阅读阅读 193评论 0 0
  • 在谷歌的MaterialDesign中,文本输入是这样表现的:当用户点击输入框想要输入文字时,如果输入框是空的,那...
    铝小亮阅读 4,632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