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勇//4.12日清明九日//五言古风·写给君子兰//清明·春景·春意(七)

五言古风·春日咏君子兰感怀二十八韵

兰有君子性,君子品如兰。

千姿百态形,冰清玉玑璇。

西北有名花,香飘大长安。

帝阙天然卉,誉满万千山。

原产南非地,继传英伦岸。

东渡到日本,再向长春传。

百年巧培育,承传有其序。

世纪相更迭,源远流深趣。

形如利刃剑,绿如翡翠玉。

兰叶实堪赏,丰韵融雅姿。

摇曳多妙态,恰生春风意。

晶莹剔透韵,宛若水晶丽。

花如美人影,色若神仙芭。

九天玄女静,龙宫动娇娃。

翩翩风时舞,霓裳幻烟霞。

籽如珍珠润,果色赛玛瑙。

温润如玉质,颗颗贵似宝。

花盆花圃种,叶秀花媚好。

种类繁多妙,家族皆兴旺。

身来般若寺,圆头似和尚。

短叶生花脸,兼有众家长。

格调呈幽雅,品德高洁向。

严冬花蕾孕,初春花怒放。

灿烂夺人目,心宽神怡旷。

君子兰绝美,美独压群芳。

风情有万种,仪态妙千方。

美妙品绝伦,靓丽不妖狂。

富丽堂皇处,华贵岂张扬?

君子兰简介———

      君子兰,别名剑叶石蒜、大叶石蒜,是石蒜科君子兰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属观赏花卉,原产于南非南部。花期长达30-50天,以冬春为主,元旦至春节前后也开花,忌强光,为半阴性植物,喜凉爽,忌高温。生长适温为15-25℃,低于5℃则停止生长。喜肥厚、排水性良好的土壤和湿润的土壤,忌干燥环境。君子兰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中国常在温室盆栽供观赏。分株或种子繁殖。功效相同的尚有垂笑君子兰,各地温室栽培,花色多样。君子兰的寿命达几十年或更长。君子兰是长春市的市花。

形态特征———

      君子兰根肉质纤维状,为乳白色,十分粗壮。根系粗大,很有肉质感。君子兰茎基部宿存的叶基部扩大互抱成假鳞茎状。叶片从根部短缩的茎上呈二列叠出,排列整齐,宽阔呈带形,顶端圆润,质地硬而厚实,并有光泽及脉纹。基生叶质厚,叶形似剑,叶片革质,深绿色,具光泽,带状,长30-50厘米,最长可达85厘米,宽3-5厘米,下部渐狭,互生排列,全缘。

      花葶自叶腋中抽出,若从种子开始养护,一般要达到15片叶时开花。花茎宽约2厘米;小花有柄,在花顶端呈伞形排列,花漏斗状,直立,黄或橘黄色、橙红色。伞形花序顶生,花直立,有数枚覆瓦状排列的苞片,每个花序有小花7-30朵,多的可达40朵以上。花被裂片6,合生。垂笑君子兰则花稍垂,花被狭漏斗状。花梗长2.5-5厘米;花直立向上,花被宽漏斗形,鲜红色,内面略带黄色;花被管长约5毫米,外轮花被裂片顶端有微凸头,内轮顶端微凹,略长于雄蕊;花柱长,稍伸出于花被外。

      浆果紫红色,宽卵形。盛花期自元旦至春节,以春夏季为主,可全年开花,有时冬季也可开花,也有在夏季6-7月间开花的。果实成熟期10月左右,属浆果,紫红色。花、叶并美。

君子兰的品类———

      至今共发现五种君子兰,分别称作垂笑君子兰,大花君子兰,细叶君子兰,也翻译为花园君子兰,有茎君子兰和奇异君子兰,另外2004年在纳塔尔南部又发现了一种叫做沼泽君子兰。被南非君子兰协会承认的只有以上六种君子兰。请欣赏下列品种:

      1、大花君子兰:叶片宽度一般不超过50毫米,很少达到90毫米的。花的形状有细瓣的, 也有宽瓣的,象喇叭一样。里侧的花瓣一般比外侧的花瓣要宽。花的颜色一般是桔色的,有黄白色的内芯。当然也有从黄白色系到暗红色系之间的颜色的花。非常淡的和非常深的颜色的花是比较稀少的。开花时一个花苞里一般有20朵左右的花,也有达到40朵的。浆果中的种子有1-20颗,一般不到10颗。

      大花君子兰为多年生草本。肉质根白色,不分枝。基生叶多数,革质,互生,排列整齐,呈扇形,常绿。茎为短缩茎。花为有限花序,呈伞形排列,花茎扁平、肉质、实心,小花有柄,漏斗状,颜色有橙黄、淡黄、橘红、浅红、深红等。未成熟葫果为绿色,成熟后为紫红色。种子大,球形。

      2、细叶君子兰,也叫花园君子兰:植株高度一般达80-130毫米。它的叶片呈鲜绿色,350-900毫米长,25-60毫米宽,非常狭长,叶端尖。花期长,从深秋到冬季。花色一般呈桔红色,花瓣尖端有非常明显的绿色。花色也有从黄色到红色之间的其他颜色。花朵呈弧状下垂,不象有茎君子兰和垂笑君子兰那样下垂的厉害。每个浆果中有1-2个种籽。果实成熟要12-15个月。

  3、有茎君子兰:植株高度在500至1500毫米。成兰有地上茎,长度达1米,特殊情况下也有达3米长的。软平而尖的叶片呈弓状,约35-70毫米宽,30-60厘米长。一般在春夏开花。花朵下垂如垂笑,花色为桔红色,瓣尖为绿色。圆且红的浆果中有1-4粒种子,浆果的直径为9-13毫米。种子一般在冬季成熟,成熟期为授粉后6个月。

    4、沼泽君子兰:沼泽地君子兰直到2004年才被正式确定种属,这种君子兰和其他君子兰一样都是南非本土植物。它生长的地方往往是多沙酸性土壤。

      沼泽君子兰是最大的一种君子兰,能长到1.8米高,在沼泽区,极个别根系则能长达4.5米。叶片柔韧且有着平滑的边缘,其叶尖为圆型,叶片中央有淡白色条纹。叶片的长度往往在30-120厘米之间,宽度往往在3-9厘米之间,叶基往往是无色素的。

      沼泽君子兰一般在3-8月(南非的秋冬季节)开花,花序中一般有15-40朵桔红色的绿 色瓣尖的垂管状的小花朵.花梗由红到绿。它的果实呈圆球状、红色一般有4个以内的种籽在果实里,果实成熟期达12个月。

  5、黄花君子兰:黄花君子兰,性健壮,喜温暖湿润而半阴环境。要求排水良好、肥活壤土。不耐寒冷。君子兰在华南地区可布置花坛或作切花,华东及长江流域以北地区作室内盆栽,观叶观花。


  6、奇异君子兰:奇异君子兰在南非的北开普省被发现。奇异君子兰长在遍地石块的山的斜坡上的裂缝中的腐殖质里,它们或者独居,或者群生,奇异君子兰生长的地区一般呈现出半干旱的地中海式气候,冬季往往还会经历一个降水期。

      叶片中央都有一白色条纹,使之区别于其它君子兰品种。它的种子只需经历5个月即可成熟。奇异君子兰在2001年2月份才被正式确定。这种君子兰至今仍处于特殊保护的自然区域,培养奇异君子兰时要注意它喜爱富含腐殖质的土壤和半遮荫的环境,鉴于它喜爱半干旱的习性,在夏季要给它一个相当干燥的环境。

    7、垂笑君子兰:叶片非常硬和粗糙,呈条带状,大约300-800毫米长,25-50毫米宽。叶端非常钝。它的花序上一般有20-60朵小花,下垂状。花为多为暗桔色,花瓣尖端为绿色。但也有粉黄色到暗红之间色彩的花。它的果实中一般有1-2个种子,果皮是红色的,红果实要9个月才成熟。从种子育出的小苗叶片很细长,大约1.5毫米厚。

      垂笑君子兰的成长期非常漫长,从一粒种子,到开花,需要8至10年的时间,甚至更长。鉴于花的特点,非常容易和花园君子兰混淆。正因为其成长周期非常长,所以大胆推测,以前曾经在中国流行一时的“垂笑君子兰”可能是花园君子兰。

          2021.04.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