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每次下定决心做计划,结果却无法执行

图片来自网络

我是一个对未来充满各种美好期许的人,也是一个热衷于做计划的人,每次都是激情满满得在日记本上留下自己的豪言壮语,慷慨激昂得下定决心制定好各种计划:减肥方面的,工作方面的,看书方面的,但最后,大部分的结局就是:生活在继续,我依旧生活在之前惯有的模式中,计划依旧还是空中楼阁般得悬着,比如我想了大半年的要学习做思维导图;从去年就开始喊叫的每本书都要写读后感;每周至少发布一篇文章;每周学习两篇专业资料。。。想到这些,我只有汗颜的份了

回顾自己对计划的执行情况,我发现:

有时候制定计划仅仅凭借自己的一腔热血,没有真正考虑实际情况,比如我曾经要求自己每天晚上在家里练习靠墙站立十分钟,看起来不是太难的事情,但总是因为晚上在家里照顾孩子、要加班处理工作等各种理由,不能一直坚持下来,当一天、两天自己无法做到时,慢慢得内心里也就削减了自己要做这件事情、要达成这个目标的力量,直到认输放弃。在这种情况下,不如量力而行,刚开始做计划的时候对自己从容一点,慢慢来,先是一周三四次的频率,等到慢慢自己体会到了好处,肯定就更有动力一直做下去了。

制定了计划后,很少去回顾具体的执行情况,只是不断得每次被打了鸡血后再重复做之前的计划而已;没有了回顾,也就没有了对应的完成后的奖励或者不能完成后的总结、及时更正等。

如果可以及时得感受到执行计划带给自己的好处,我觉得做起来就比较顺利了。比如我在四个月前开始记账,当发现花销如此惊人得超出预期后,记账有了更大的动力,这样就养成了一个习惯,一直到现在,而且在记账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控制自己的欲望,大大减少了头脑一热去消费的频率。关于理财,花了一些心思,今年上半年也是小有收获,亲眼看到了投资账户上的获利,虽然是浮盈,但也是真金白银的钱啊,所以小小的开心,继续做下去也就有了更大的动力。工作之后的我,曾经将高跟鞋拒之千里,有一双高跟的靴子结婚时买的,一直到现在八年婚龄,我穿过不下八次,但经过最近一个多月的练习,我已经非常习惯于上班穿高跟鞋了,因为我可以感受到穿高跟鞋有一种抬头挺胸的感觉,走路的姿势会更加挺拔,会让自己更加自信,所以现在反而不太习惯穿平跟鞋了。

在做好了计划,对计划在执行层面的“时间规划”也很重要。根据我自己的经验,当有一大块儿闲散时间时,做好规划是可以充分利用好时间的一个利器。我周一到周五一般早上五点半起床,周末休息一般会提前做好计划,在小本本上列出要完成哪些任务,于是就督促自己六点半起床看书码字,感觉真个周末的成就感很高。但最近小半年来,牵扯到周末有一天要学车的理由,所谓的规划没有了,第二天我就一下子睡到七点半八点钟才懒洋洋得爬起来,其实想想本来可以把这些时间好好利用,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的。我的很多想法没有得到执行跟“没有规划的周末”也有一定关系。

还有一个原因,我的计划没有跟自己的长期目标或者说是愿景联系起来。在书上看到过哈佛大学的一个调查,上面说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着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其余3%的人有着清晰而长远的目标。

25年后,3%的人几乎都成为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10%的人大都生活在社会的中上层;60%的人生活在社会的中下层;剩下27%的人在抱怨他人,抱怨社会,也抱怨自己。想到自己,我觉得自己仍旧是属于那60%的群体中的人,我有短期目标,但显然我的目标不是那么具体也不是很清晰,基于此,我也没有多么大的动力去实现它。我不指望自己可以成为3%的社会各界成功人士,但我仍很希望自己可以成为生活在社会中上层的10%,所以我应该把自己详细具体的40岁之前要达成的目标明确下来,接下来就有奋斗的动力啦。

当我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做好计划,定期对自己的执行情况进行回顾,当我做得还不错时,给自己一个小小的肯定和鼓励,这样会督促自己越做越好。

谨以此篇文章作为自己追求40岁目标的一个起点,为美好的明天奋斗,Fighting~~

*******************************

最近看的一本书 德国人博多・舍费尔写的<财务自由之路>,非常喜欢的一本书,除了教会你理财之外,这本书给你更多的力量去成为更好的自己。人生的路上永远不要放弃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