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第一名的捷径——浅谈自卑情结

亲,先看看这几个人,是不是很面熟?

小A:初二男生,每次考试都是班级第五、六名,第一名的宝座一直被小霞霸占着,这让小A很讨厌,背后说她坏话,处处找茬,期中考试揭晓的那个晚上,小A竟然破口大骂,还用脚踹她……

小B:高中时就暗暗发誓,要超过所有同学,可惜只考了一个普通大学,毕业了,又下决心到30岁时,要比所有同学都厉害,后来怎么样了呢?

小C:初三,成绩不咋地,他老觉得爸妈更疼他妹妹,不喜欢他。他老在课堂上捣乱,摸这个女生的头发,接那个老师的话把儿,简直“无恶不作,人神共弃”。每天都有同学告他的状,老师再怎么批评,他照样嬉皮笑脸,满不在乎。

小D:一说话就结巴,家长全国到处找专家治疗,钱没少花,口吃没治好,反而说话更不利索了。

小F:家里穷,又瘦又矮,成绩也差,天天埋头看玄幻小说,角色自居,把自己想象成一掷千金的霸道总裁,打架斗狠的宠妻狂魔。其实,这就是典型的新时代阿Q,迷恋于玄幻小说,沉醉于网络游戏,从中获得精神上的满足。

乍一看,这几个人相差很远,其实他们都是一类人,他们心中都有一个魔鬼,那就是自卑情结。

自卑是人类的共性,不信?你本事再大,不坐飞机能上天吗?自卑人人都有,这是上帝的“过错”——上帝在造人的时候,把人造到一半就扔下不管了。想想看,婴儿刚出生时,肩不能担,手不能提,嘴不能言,腿不能走,脚不能立,完全依靠他人照料才能活下来,婴儿自己对环境完全无法完全驾驭,这种无力感、无助感就是人类自卑的根源。

当然,这不是坏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甚这是上帝对人类的“专宠”,与其他动物相比,人类算是大器晚成,因为婴儿的未成熟也意味着生命的无限潜能,同时,这也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动力之一,为了摆脱这种无力感,人一生下来就不断进行各种尝试,以适应或者把控环境,从而获得心理上的补偿,求得环境里的适然。这就是阿德勒所说的自卑与超越。

人人皆自卑,但不是人人都有自卑情节。自卑情节是一种过度的自卑,过分的自卑感,当他完全沉浸于自卑中无法自拔,完全不寻求解决之道,或者通过不正当的途径来解决问题时,就产生了自卑情节,例如文章开头所举的那几个人。

小A:在心里把小霞当成对手(甚至是敌手)的时候,他已经把“超越”当成唯一目标,他的聚焦点已经从学习本身转移到了超越上。这也注定了他的失败结局,因为他没有心力来关注学习本身,体验不到知识的伟大魅力。在极度无望的情况下,他就企图通过打击(或者毁灭)对手,来赢得心理上的优越感。前一段时间,网传的班级第二名的同学第一名杀了的案例,也是出于自卑情结产生的极端报复心理。

小B呢,想超越所有同学,这怎么可能?成功不全靠个人努力,还有天赋、环境甚至运气。逼仄的现实会让他一再受挫。如果不加以调整,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与自我达成和解,就会陷入极度自卑的泥潭,如此心态下,往往欲速则不达。一旦形成恶性循环,后果会更严重,比如抑郁症等。

小C呢?课堂上故意捣乱,其实是在求关注,因为他内心有强烈的自卑,想获得优越感,他想被老师关注,被同学认同,有一种集体归属感。但是,努力学习、出类拔萃显然太费力,不如走捷径,哪怕挨批评,起码老师关注了,同学看见了,成为焦点才有存在感,至于是小丑还是光环,他才不管。

小D呢?口吃和遗传有关,但更多是后天教育不当的结果,比如过于娇宠,不等孩子说话就满足他的需求,从而剥夺了孩子学说话的机会。等孩子三四岁了还不会说话,家长又过于着急,特别关注孩子的表达本身,这种错误聚焦会传达给孩子,导致孩子过于紧张,于是,孩子说话更不流畅了。一些专家进行行为训练加之纠正,不仅没有治好口吃,反而强化了这一聚焦,使问题更加严重。

小F呢?沉迷于玄幻小说和网瘾儿童,看看现在的孩子,像小F这样的还真不少,现实中的无力感无法摆脱,就通过玄幻小说或者网游,把自己幻想成上帝一般的人物,或者一个大英雄,所向披靡,无所不能,从而摆脱现实生活中的自卑感。当然,人不能总活在白日梦中,睁眼看看现实,困难如大山,不敢面对或无力解决。人内心总有自己的小算盘,总希望用最经济的方式达成目的,用最小的代价来获得最大的回报。儿童也是,一番计算后,现实中太难,不如在小说中、在游戏中更省力、更便捷,于是,继续陷入玄幻小说或网络之中,接着做他们的英雄梦,在白日梦中,他们更容易获得成就感,而在现实中这却非常困难。这是网络成瘾的主要原因,也是自卑情结的一个表现。

自卑情结是如何形成的?遇到这样的孩子该怎么办?我们明天再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