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妈妈的孩子,心永远不会安定

图/白鹭

文/白鹭

昨天在图书馆里看到老舍笔下的一段话,觉得很有感触:人即使活到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然还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

一看到这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心里就特别的感同身受,也想到了自己这几年的路途,似乎感受到了没有妈妈像根草这句歌谣。

01.

从小,我在众人眼中就是一个独立、自强的孩子,不喜欢事事依赖家人,虽然遇到一些坎坷但还是会坚强的撑过去。

昨晚,打通我爸的电话认真地和他沟通我的事情,我感觉就像当年高考填志愿一样,商量来商量去到最后我们还是没说出个所以然来。反而他还给我附加一句:人生路,一步走错千步错,都是怪你自己不去复读、不好好填志愿,一门心思要去打工。听到他说的这些话时,我心底凉飕飕的。

十八岁以前靠父母,十八岁以后靠自己。

从高考后我的人生就没有太多纯粹的去为自己考虑,或者去更纯粹的去做一件事,就算谈恋爱也都是去告诉对方我的家庭是怎样破败,家人是怎样的不讲道理,必须要能接受这样的情况才可以继续谈下去。

可能有时候会觉得越活越没了滋味,明明为的是家人,在最需要家人理解与支持的时候却得不到理解,多年的付出换来的只是无端的谩骂,每次打通电话,都在质问我为什么考不上事业单位公务员,为什么不读教师专业,世间仅存的亲情都被现实给磨灭了。(夜深人静,我的泪水不自觉地滴落)

最后,我爸说要不你自己去新疆那边闯一闯,我说身体可能适应不了那边的气候,他居然凭空给我说了一句:“你是怕冷,那么是热,应该可以适应。”之后,他听到我不去之后又是各种的叹息声,给我举了某某家的孩子去新疆一年赚多少多少钱,为什么自家的孩子身体会这么差,连个外省都去不了,只能天天拿着糊嘴的工资度日。

我不想和他聊下去了,已经和他没有共同语言了,我想要的建议他给不了我,每次都是让我自己抉择,等我走了弯路之后他又会反过来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去选择,又要列举我“不听话”的罪行。

02.

长大后,我们的内心虽然成熟了,但其实心依然是孤单的,我们渴望别人的理解,渴望认同,渴望关怀。

众人都以为大学生光鲜亮丽,父母含辛茹苦供完大学,就应该全部进入事业编公务员教师,只要没有完成这个目标的人,永远是不听话的。

我的爸爸,他只关心我飞得高不高,却总是忽略我累不累。

也许是自身女孩子敏感的特质,我很少和他有过沟通,小时候喜欢赖在他的背上不下来,长大后连和他并肩散步看夕阳的场景都很少了。

因为期待他少辛苦一些,所以总在不断逼迫自己,大事小事都是报喜不报忧,可我也希望他可以成为我人生路上的那个引路人,就算我受了伤,也不是去问我为什么那么容易受伤,而是耐心地问我疼不疼。

我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和我妈妈联系了,她在我的人生路上完全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生病时,我的身边没有她;

难受时,她告诉我太矫情;

失意时,她告诉我自己扛。

就算我发生天大的事情,也和她无关,她认为世间所有的困难都不是事,都能熬过。

我多么希望自己在最难受的时候,我的妈妈可以说一句:“没事的,女儿,我在你身边。”

我等了二十二年,什么都没等到,等来的只是我将她的号码拉入了黑名单,从此生生世世不再相逢。

韩剧《请回答1988》里的经典台词让我听到想落泪:妈妈,是最有力量的名字。

听说神是无处不在的,所以创造了妈妈,即使到了妈妈的年龄,妈妈的妈妈仍然是妈妈的守护神,妈妈这个词,只是叫一叫,也觉得咽喉哽咽。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图/白鹭


03.

2017年我在保山教书的时候,一个当地朴实的大姐告诉我:“如果我是你妈妈,绝不可能让你来到这种环境教书,也不会让你瘦成这样。”

那一瞬间,我抬头看看天上的蓝天白云,告诉她我是一个没有妈妈的孩子,我的妈妈也不管我。

孩子是母亲心尖的一块肉,在一定意义上她的价值超越了父亲,正因为这样才会有了母爱如水、父爱如山的譬喻。

有太多的时候我的内心也曾面临过很多无法抉择的事情,唯一可以商量的人便是我爸,可我爸永远只会抱怨,那一步路走对了,他就无话可说,如果我走错一步,他就会把我往死里逼,在他身上我找不到想要的安慰。

没有妈妈的孩子心一定是不安定的,无牵无挂,四海为家,到处漂泊,漫漫长路人生只剩归途。

2013年高考后,一个人去县城烧烤店打工;一个人离800多公里去上大学,一个人在车上吐到虚脱;一个人去深圳,一个人昆漂,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徘徊,一个人在机器轰鸣的工厂里挥汗如雨,没有妈妈的孩子,注定这一生做任何事都只能自己一个人作抉择。

路走错了,就从头再来;失败了,就继续加油,我们的世界没有心疼和牵挂,只有一个人的努力。

2017年底我独自一人乘车到怒江,在车上吐得稀里哗啦,但还是在到达怒江泸水的时候喜笑颜开,为自己打call。中途接到我姑姑的电话问我:“你胆子为什么那么大,也不跟家里商量。”

“商量?没妈的人找谁商量,人生的路谁会给你建议。”

04.

我谈恋爱的对象来自省内某个偏远边境地区,很多人都在我旁边说:“哼,要是我养了这么个女儿干脆把她掐死算了,找那么远。”而邻居大妈也问我:“他有车有房吗?是公务员吗?你妈知道吗?”

我说我妈没有管过我,她们又会感叹天底下怎么会有这样的母亲,完全不负责任。没有妈妈的孩子就像是水上的浮萍,不论你飘往哪里都是漫无边际的,寻不到开始和结尾,找不到渡口和归途,很多累都要自己扛。

生病时,父母一方中,母亲永远是最操心的,各种舍不得孩子遭罪,可父亲就不同了,不懂得如何表达对子女的关爱,总是会把自己着急忙慌的性子暴露在孩子身上,从而加剧了孩子的心理负担。

生病数十次,我无数次期待陪在我身边嘘寒问暖的人会是母亲,七八岁的时候生病,看着邻床的孩子有妈妈在照顾,内心的羡慕油然而生,一直盯着人家看,天真地觉得那个人就是我妈,瞳孔模糊视线,梦醒后,依旧要看清现实,所有的期待都像一场已经燃尽的大火,只剩灰烬还在苟延残喘。

走过的城市,看过的风景,遇到的人,留在心里的,或是从心里溜走的都如一只纸鸢飞往天涯,从此彻底关上了那座心门。

很多同龄人都会说:“你都23岁了,为什么还不安定啊”,走了那么久,我突然发现自己真的不想结婚,不想游弋于家庭的纷争,至少出去外面看看世界,写写自己喜欢的诗,看看自己热爱的书籍,只是这样的梦想始终太过天真。

伙伴们都在某个城市渐渐安定了,他们不再像我一样还在想象着自己该去哪个城市,自己该如何抉择。我永远都是沼泽地里的一株浮萍,只要稍微顺心的时候就会被无数的沼泽牵绊住,哪也去不了,为了生存,我辗转很多城市,却始终没有一个落脚点。

没有妈妈的孩子心永远是不安定的,因为你的心里不踏实,你不知道安定和漂泊的意义,你向往光明,却只会走入黑暗,因为你心底没有妈妈这盏明灯。

-end-

我是白鹭,感谢你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