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3

【课堂实录】一一对应之贴纸游戏(学前)

原创 2017-09-18 冯璐瑶 南明数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学目标:

A类目标:能够按照贴纸颜色找朋友

B类目标:在不计数的条件下,利用一一对应比较两种贴纸的多少

C类目标:一一对应观念更加灵活

第一板块:约定规则

师:小云朵们,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

生:什么好消息?

师:我们今天的数学课不在教室上,要去活动室玩。

生:哇哦,去活动室玩喽。

师:但是我们先要约定好规则。

生:什么规则啊?

师:1、进入活动室后,不能动活动室的玩具;2、鞋子脱了后,要放在柜子里,放不下的整齐的摆放在柜子旁边;3、不能大声喧哗。进了活动室之后,请大家手拉手围成一个圆圈。大家能不能做到呢?

生:能。

师:现在请大家保持安静,按顺序进入活动室。

孩子们安静有序的进入了活动室,脱下鞋子放好后在垫子上围成一个圆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现在我们要玩一个小游戏。

生:什么游戏呀?

师:请听璐瑶老师说,当老师说“转”的时候,大家就手拉手转圈圈,当老师说“停”的时候,大家就立马停下来,用手捂住眼睛,这个时候老师会送给你们一个神秘的小礼物,你们不能让别人知道哦,所以要静悄悄的不能说话,并且要保护好它,能做到吗?

生1:什么小礼物?

生:能。

师:不告诉你们,一会儿你们就知道啦!

师:我们先来试一次好吗?

孩子们纷纷说好。

老师发号施令:“转”“停”,孩子们分别转圈圈和停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第二遍的时候,师静悄悄的将苹果贴纸(粉色和绿色)塞到孩子们的手中,孩子们都欣喜若狂。

师:拿到粉色苹果的小朋友,请举手。

拿到粉色贴纸的孩子们纷纷叫:“我”,并高高举起小手,还听到有小男生说他怎么会是粉色的。

师:拿到绿色苹果的小朋友,请举手。

拿到绿色贴纸的孩子们也纷纷叫:“我”,并高高举起小手。

师:哎呀,老师有一个问题,想请我们的小云朵告诉老师。

生:什么问题?

师:我想知道是拿到红色苹果的小朋友多还是拿到绿色苹果的小朋友多?

生:红色多。

生:绿色多。

师:有的小朋友说绿色多,有的小朋友说粉色的多,你们谁能告诉我,你们是怎么知道的吗?

生1:我是三个三个数的。

师:数数当然可以,如果不数数的话还有其他的办法吗?老师觉得这样太麻烦了,你们认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2:看一眼就知道

师:你怎么看出来的。

生2:看着在心里数。

师:这个还是数数,你们再想想还有其他的办法吗?

生3:我还想到一个想法,我想让拿红色和绿色苹果的小朋友,举起手来数数。

师:刚才我们的小朋友都说要数数,现在我们教室里只有20几个小朋友,如果全校的小朋友都来了,你们还要数吗?万一数错了怎么办?是不是还要重新数啊?

生:这样确实好麻烦。

师:所以小云朵们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

生4:我可以粉色站成一排,绿色站成一排,这样好数。

师:她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好的方向,我们可以不数数吗?你们能想到什么更好的方法吗?

生5:放一个粉色的,再放一个绿色的 ,再放一个粉色的,再来一个绿色的。

师:你们觉得这样可以吗?

生:可以。

师:为什么可以?

生6:因为放一个绿色。放一个粉色,就能知道谁多谁少了,就不用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板块:找朋友

师:哦,原来还能这样啊,现在我们来尝试一下这个小朋友的想法吧。

师:现在我们拿粉色苹果的小朋友和绿色苹果的小朋友手拉手成为好朋友,老师数10个数,看大家能不能迅速找到好朋友,找到之后,手拉手到老师跟前排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排完队后,发现有一个孩子没有找到好朋友。

师:我们来看一下还有哪个小朋友没有找到好朋友啊?

大家都发现是邵同学没有找到,于是老师拉着邵同学站在前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师:邵同学,你来给大家看一下你拿到的是什么颜色的苹果。

邵同学举起苹果,大家发现是粉色的。

师:现在,大家知道哪个颜色的苹果多吗?

生:粉色。

师:为什么?

生:因为邵同学拿着的是粉色的苹果。

师:为什么邵同学拿的粉色苹果就是粉色的多啊?

生7:他没有找到朋友说明多了一个粉色。

师:哦,原来是这样啊。

师:小云朵们还想不想再玩一次?

生:想!

师:那大家现在围成圈,我们再来一次,这次老师给大家换贴纸哦!

孩子们很兴奋的按照老师的要求围成圈,这次老师给孩子们换成了两种颜色的桃心贴纸,游戏又开开心心的玩了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上在小区里玩的时候,跟一个十二岁的小男生聊天儿,刚上初一,刚参加完军训,翔宇中学宝山校区。我只问了他上几年级...
    Fang70阅读 257评论 0 1
  • 入了尘网,双脚就已踩上生死之路,四十二年尘与土,回首间,半白浮生荣辱,白驹匆匆过。 于过往,有些人有些事,既已成为...
    浮生小姿阅读 538评论 34 46
  • 马上就要毕业了,今天我们要去参观小学,大家既紧张又期待…… 再见幼儿园,再见了老师,再见亲爱的小朋友们!今天我们毕...
    吉祥彩虹阅读 661评论 0 0
  • 官方主页 OS X Man Pages\Xcode Tools 怎么通过 Command line来创建我的工程?...
    ZMJun阅读 3,693评论 0 7
  • 致异父异母的哥哥: 关于跑步锻炼的事,我整理一下思路: 以我从15年10月1日坚持跑步到现在的经验,明确告诉你:跑...
    凌帅出口必属精品阅读 1,007评论 1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