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株晚开的"花"

我有一颗"漂亮"的种子,不仅外表光鲜且招人喜欢,初见众人的时候便夺得了观注的目光,着实让我"风光"了一阵子!谁知随着生长周期的变化虽枝繁叶茂却怎么也不见含苞吐蕊。这粒种子就是一一我的宝贝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的时候儿子是幼儿园里最小的孩子,却是最乖最可爱的一个,带出去总会招来路人的目光。稍大一些他就变成了"好孩子"、"好学生",喜欢读书成了书店的常客,入了小学每天第一时间完成作业,无论院子里的孩子玩闹的声音有多大,都丝毫影响不到他。每次考试成绩不理想(他的不理想没考第一名)的时候都会难过一阵子而奋发努力,因此无论是在家长们的眼中还是在学校里他都是优秀的,我也一度成为家长会中的"名人",风光无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孩子长大了,要学习的东西越来越多,为了更好的呵护好他这棵"小苗",解决他的学习压力,我几乎包揽了他"能力"以外的所有事情。衣食住行不用说,其他的我也是全程开启陪护模式,他写作业我抄题,他写作文我指导,他下棋我也试着学,(后来发现不是那块料,放弃了)他学吉他我记笔记,整个一个生活秘书兼行政助理!因为学习成绩稳定他在周末学习的都是特长班,一度忙乱中,书店去的次数越来越少,而他的爸爸也送了他一个科技时代的重磅"礼物"一一"游戏",至此我的这棵种子在游戏界称霸一时,最牛的时候兄弟二人(不满12岁的孩子)可以PK12个大人团队,起初他爸爸灌输我的思想是玩过了上中学就不好奇了,而且增长智商,我半信半疑,更多的是怒视也无用。后来也就真的不太玩了,我在想我的"小种子"有抑制力、有计划、有安排是个有思想的孩子。五年级即将小学毕业的时候班级里发生了一些琐事,有些类似成人之间的"尔虞我诈",由于儿子比较单纯,我和班主任老师都认为孩子的成熟度不一样,他的世界观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就草草的处理了事了,并未涉及到孩子们。

初中生活开始了,我为了照顾好他的生活,调换了工作,让他能较好的过渡小升初的阶段。起初的日子一如既往,成绩依然稳定,初一相对初中以后的生活轻松些,此时的我有幸结识了"远方文学"的路老师,她的谦和、博学、豁达和对教育的见解吸引了我,为了给儿子奠定文学基础更为觅得一位名师我将儿子送入了"远方"。初入远方儿子还是可圈可点的,但随着路老师的带领,孩子们都渐入佳境,而这个起初暂露头角的儿子却在写作上停滞不前了,路老师和我也反复讨论了几次无果,按说儿子曾经是"全国春蕾杯"作文竞赛中为数不多的优秀奖获得者,那个时候才四年级而已,于是路老师做了课程调整,拟境写作、情景设定、假日畅想等等一系列的写作手法讲解和运用,我则是在家里辅导,(虽然水平不佳,却也还算说得过去)优秀美文阅读、段落描写、情景描述、形象刻画、人物心里描写等等,儿子听得认真写来还是如同嚼蜡。慢慢的他对写作开始惧怕,写作似乎成了他的死穴,真是闻之畏惧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开始不愿意让我看他的作文了,犹记儿子曾拿着篇篇优秀的美文向我炫耀,而现在却偷偷藏匿起来,只对我说写的不好别看了。慢慢的我开始静下心来细细分析原因了,也许是我和路老师的心急让他丧失了信心,儿子是个单纯而简单的孩子,但心细有较强的自尊心,每次写作分数高一点还是会来向我炫耀,但独独不肯让我看文章,说明他在心里还是惧怕"写的欠佳"这几个字的。学校的作文比赛他退缩了,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我明白他所想就未做要求,未曾想他却自己报名了,我在心里暗自为他高兴,高兴他勇敢的向前迈进了一步,为免他的压力我表面未做出任何反映,比赛结束后回到家中的他很为自己的作文"活泼"了一把,我静静的听着,听到第一段讲述完毕,我就知道他会落选了,但仍旧听他滔滔不绝,结束之时我鼓励他加油!比赛的结果当然如我所想,不好不坏中间档。公开课的时候去学校听了一堂语文课,刚好老师留了一篇读后感,老师着重讲了一条"详略得当",我回到家问他知道哪该详写?哪该略写吗?我又陪他理解了课文的叙事过程和中心论点,然后让他列个写作大纲,可写出来的东西真是让我大跌眼镜,既无详略可分也没具体感想,我只好让他从头来过,而他却将文章塞进书包甩我一句,你有你的想法,这是我的想法,文章好不好我要老师来评论!我想儿子也是叛逆期的时候,也只好作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读了几篇精典的教育名篇和美文,又和路姐姐回头探讨儿子的写作问题,终其根本是儿子的"写作资源"虽丰富,但却一直不懂运用,由于过往在完整的呵护下依赖感太强,太多的东西都不会去思考,大多事情是不走心的,至于学习的事情他故然有自己的方法但大多迫于压力而死学不会活用。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就是这个缘故吧!还有一点就是最为重要的他是晚熟型的,是一株晚开的花!细追其缘由是这花虽"肥料丰厚"却也是"呵护过盛"反而延误了花期。

至此,我想我要带着这颗"小苗"淋淋雨、晒晒日,因为温室的阳光一天不及室外的骄阳的一分,温室的气息也不及室外空气的新鲜。我要让他经历些风雨,去勇敢的面对世界、学会思考、学会生长,不再错过应有的花期。

我的小花,我不急,你慢慢长,我会静待你的含苞吐蕊,静待你芬芳四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林黛玉·黛) 一曲流觞曲, 你奏出心声。 你娇羞容颜如海棠般美丽, 你洁傲的风骨,正如庭院中的翠竹, 你的思念化...
    毛尖浪人阅读 316评论 1 4
  • (孩稚~吃不完的童餐)岁月静过童儿长,米糊为主奶为副。一窝精品煲里煮,孙吃米糊我吃渣。吃不完的儿童餐,唱不尽的哄睡...
    甘朝武阅读 133评论 0 0
  • 2017.06.02 golang用bytes.TrimSpace无法去掉C初始化数组带来的\0 Golang中字...
    摹喵居士阅读 1,598评论 0 0
  • 昨天刚了解[零和博弈]这个概念,今天就谈到了博弈理论,不得不说无巧不成书啊。 零和博弈在于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在博弈...
    环盈阅读 678评论 0 0
  • 在我的生活里,空虚,似乎总是占据着很大一片位置。有点像空气,无法摆脱的接受着它,渐渐的依赖上它,再也无法逃离,整个...
    小猫钓鱼君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