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旷代情圣之汤显祖传奇《第三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母上大人敬启:汝儿不孝,今赴京赶考,若中,则回程骏奔,若不中,吾将长寄长安。愿母身体康健,静候佳音,不必挂碍,儿必早早归矣。

                                                                                                                  愚儿拜别

看完玉郎的信,吴阿娇一脸的泪,没有一个字是写给她的,想起昨夜更添万种心酸。他这一走,自是长风万里自在逍遥,留下的人,枕着薄枕守着空窗望着孤月,闺中愁苦从此始矣。

汤玉茗和书童自晨光熹微时起身,此刻已近黄昏,白马疲惫,正好路过一家名曰“在水一方”的驿馆,索性下马,夜宿于此。

驿馆的阁楼上,一位美貌如花的女子看着汤玉茗一步步走进她的驿馆,笑容渐渐爬上了她牡丹似的脸庞。玉石般的妙音响起:“蝶儿,快去吩咐一下掌柜,无论那位白马书生住那种客房,都把他安排进最好的客房。”蝶儿忙不迭的下楼去,心里想,莫非这位公子是小姐的旧识?可她打小就跟着小姐在这驿馆里,未曾听过小姐有这样一房远方亲戚。不过,那位公子,鲜衣怒马,衣冠楚楚,相貌堂堂,定是个不凡之人。想到这里,诺雅根蝶跑的更欢了,差点在楼梯的拐角处摔倒。

汤玉茗要的是件普通客房,一两三分钱。等他进去后,看见客房里布置的整齐考究,被褥面料是上好的丝绸,一盆君子兰立在进门的角落里,开的煞是好看,便知道这绝对不是一间普通客房。本以为是掌柜弄错了,差书童去问,没问出什么来,只好作罢。歇息片刻,就和书童一起出去用晚斋。

晚风徐徐,吹动着庭院里的柳枝,白色的花絮在风中飘舞,一曲悠扬的筝音传来,闻声望去,一白衣女子端坐在亭子中央,如水目光有时落在琴弦上,有时妩媚动人的落在汤玉茗的眼睛里。一曲终了,白衣女子微微颔首,目光灼灼的望向汤玉茗。汤玉茗走向亭子,边拍掌边夸赞“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摇兮若流风之回雪。姑娘这一曲绝美琴音,想必是曹植听到都会倾心于姑娘,真是妙极。”

“曹植听到会不会动心我不在意,我只愿公子听完这一曲《洛神赋》,今夜好梦好眠,明日前程锦绣,风光无限”白衣姑娘说的一脸坦荡直率,毫无闺阁女子娇羞躲闪之神色,让人想要去接近,风流倜傥的汤玉茗也不能幸免。

“我汤显祖第一次羁旅他乡客居于此,幸遇姑娘,实是三生有幸,承蒙姑娘赏识,愿有幸今夜能与姑娘一起把酒言欢,也不辜负这良辰美景,赏心悦事,不知姑娘意下如何”

“蝶儿,让忠叔准备好“在水一方”的招牌菜,再去酒窖里取出一坛竹叶青”白衣女子对身边的蝶儿吩咐着,眼睛却始终不曾离开过汤玉茗。

疏帘风细,雅室灯清,白衣女子与汤玉茗相对而坐,半斟半酌,像是相识已多年。

酒过三巡,汤玉茗有些醉了,言语间皆是伤感。

“玉公子,是有心事吗?”白衣女子细心的问道,看着汤玉茗紧蹙的眉头,也不由得皱了皱眉。

“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罢了”汤玉茗长叹一声,又举杯痛饮

“可是和女子有关?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让玉公子思慕的人一定是这大明王朝的尤物,比之洛妃,一定过犹不及”白衣女子心领神会的说着。

“我和她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所有人都认为我们会是一对佳偶。我还记得第一次见她,是在五岁的时候,当时我被同乡的孩子欺负,瘦小的她居然跑过去以身护我,从那以后,我就决定要守着她一生一世。”汤玉茗不再喝酒了,而是眼睛直直的盯着杯中的酒

“后来呢?”

“后来,我们天天在一处玩耍,曦儿特别喜欢荡秋千,她和你一样喜欢穿白色的衣裙,荡秋千的模样像天女下凡一样。我写过很多诗,赞美过很多美好的事物,只有曦儿的美,是我无法用诗去表达的。”

“我真的很想见见曦儿,说不定我和她也会成为知己好友,玉公子的心上人一定是闺阁女子中的人上人”白衣女子一脸笑意,眼神中满是向往

“她,如果活着的话,一定会成为人上人的”汤玉茗的目光突然暗淡下来

“什么?”

“三年前,我和她因为一点小事发生争执,我自尊心太强,强忍着半月没有去找她,她也没来找我。等我终于忍不住去找她的时候,她爹娘说,她突然得了重病,临死前说不想死后埋在土里,嘱咐说把骨灰撒在相思河里,还说,让我不要怪她,是她没福。我连去她坟前忏悔的资格都没有,后来,我日日夜夜守在相思河边期待她的魂魄能来见见我,告诉我这是为什么,可是,就连梦里,她都没有来过……”汤玉茗说着说着,竟然说出来一脸的泪

“自古红颜多薄命,玉公子不要太难过,很多事情不是我们能决定的,你要怜取眼前人,不要重蹈覆辙才好”白衣女子满是遗憾

“怜取眼前人?姑娘是否尝试过爱一个人呢,当你一颗心全部都在爱着一个人的时候,是没有多余的心再去爱别人的”

“在这驿馆里,来来去去很多人,有人风流成性,寻花问柳,左拥右抱,见异思迁,朝秦暮楚,也有人情深义重,恩爱缠绵,难分难舍,矢志不渝,只有玉公子在我见过的有情人中堪称情圣。只是这多情岁月,若是为了心中的执念,辜负了同样爱慕你的人,岂不更是遗憾”

“这一生,有曦儿一人足矣,我汤玉茗别无他求。只想带着对她的爱,替她走遍天涯,看尽繁华,等我走不动了,就去相思河里找她。”

“夜深了,我若劝不动玉公子的执念,只能祝愿公子这一生平平安安,愿有人懂你的痴情,也愿为你变成情痴”

“姑娘早些睡吧,玉茗叨扰姑娘了,心里过意不去,告辞了”汤玉茗起身,转身走向房门口。

喝醉了的汤玉茗走的左右摇晃,身影中却透露着说不出来的刚毅,等他走到房门口的时候,突然转身,薰红的脸庞瘦削而俊朗,眼神温柔的看向白衣女子“还未请教姑娘芳名?”

“阿塔尔青眉,玉公子唤我眉儿就好。我爹是蒙古人,娘是汉人,爹爹为了娘亲回到中原,后来就扎根在这里。娘亲知道爹爹思乡心切,上个月陪爹爹回蒙古了,把这驿馆交给我来打理”

“阿塔尔青眉,阿塔尔笑兮黛眉长青顾盼有情,好美的名字,很符合你的气质。玉茗告辞了”汤玉茗看了一眼阿塔尔青眉眉心的朱砂痣,笑着转身回房了。这一夜,睡的很是香甜。

“小姐,你都不去送送他吗?”清晨,阁楼上,蝶儿看着汤玉茗骑着白马越走越远,又看姑娘的视线一直都没有离开过汤玉茗的身影,不由得着急起来,心想着,都说送别之时最是记忆深刻,说不定小姐送送他就会有故事呢。要是小姐能和这位玉公子终成眷属,蝶儿也甘愿伺候他一辈子。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他若心里有我,一定会回来的” 阿塔尔青眉眼神中充满笃定,笃定他一定会回来找她。

晚秋的枫叶在风中簌簌作响,荒草丛生,古道坎坷,一眼望去,天地是如此的辽阔,个人行走在天地之间是这么渺小,想到这里,汤玉茗顿觉心胸开阔了不少。旅途乏闷,汤玉茗和书童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

“公子,你有没有发现那个眉姑娘和曦儿姑娘有几分相似”书童突然把话题转到阿塔尔青眉身上。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阿塔尔青眉纵是和曦儿有十分的相似,都不会也不能是他的伊人,他的心里已经装了一整条相思河,再也装不下其它的柔情似水,汤玉茗心想着。“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说完,策马扬鞭而去,卷起黄沙漫漫。

沿途停歇,只是再没有遇到像阿塔尔青眉这样的女子,也没有买普通客房住贵宾客房的礼遇。夜深人静睡不着的时候,除了曦儿,汤玉茗脑海中偶尔也会浮现阿塔尔青眉白衣胜雪的身影,只是若浮光掠影一般,刚刚露出端倪,就被抹杀了。

这一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汤玉茗携书童抵达京城。京城中人声鼎沸,紫荆城们大气威武,汤玉茗有点兴奋,对科举考试多了一丝期待。汤玉茗住进了旁边的一家名叫“好运来”的酒家,进去后发现来自全国各地的举人们正在温习功课,便悄声订了房间进房门去了。

晌午时分,汤玉茗听到有人敲门,起身开门看到一个官员模样的人对他说“你就是云山乡的汤显祖?”“在下正是云山乡的汤显祖。”“我家主子要见你,请随我来”官员看起来很正派,一点都不摆架子,汤玉茗欣然前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