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神李永辉:江湖儿女,也只是告诉这个道理

可能就是喜欢发呆吧,和你在一起没有觉得孤独啊。我记得有一天晚上我们看电影回来,天在下雨,当时在出租车上,我把手伸出窗外,想起小时候有一次爸爸带我出去的时候,当时他在跑重庆到汉中货运,走的绕山公路,晚上天也在下雨,我一个人坐在车子右边的玻璃旁望着外面的场景。然后当时在你身边,我觉得特别安心,真想车子就一直开下去不要停了,没过几分钟就到了。虽然只有几分钟的时间,但是感觉特别好。

                                                                                                                                          ——唐


放上这张首图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写影评了,这个原本自己最喜欢的事情,现在也被所谓的生活慢慢的消耗殆尽,有幸,在九月的最后一段时间,看到了这部很是温情且让人思考的电影。在说电影之前,我放了唐的一段话,这段话一直放在我的微信收藏里面,看电影的过程当中,一直在重复这句话,而在这里恰恰好。


很多大师级或者比较有个性的大导演,往往会在某一部电影里面把自己以前拍的所有电影都连接起来,甚至于人物和故事都是一样的,这一点王家卫在电影《2046》里面表现的最为典型。这一次贾樟柯也做了一次尝试,所以在去看电影之前,最好先看下《小武》、《三峡好人》、《山河故人》等电影,这样子我们就能明白电影开头的破旧公交车,明白在火车站出现的UFO,明白在三峡上面发生的事情。


 1 

向来喜欢这种能写剧本,能当导演的人,贾樟柯应该是这里面的典型代表,一开始不觉得他是个导演,只能说是个很好的且悲悯的文人,他对自己的生活环境,对自己的故乡有种很深的依恋,他不是富二代,没有成为导演之前,他的生活并不好。

所以,在贾樟柯的电影里面,我们看到的往往是小人物,山西的煤矿,灰色的基调,人声嘈杂,社会变迁,小三轮破汽车...这应该才是我们大多数人的生活,毕竟,高级写字楼与奢靡的生活只是少数人。

这可能也是我喜欢贾樟柯的一个重要原因。

因为在他的镜头里面,那些所有的灰暗场景,我小时候也经历过。

故事很简单,这里稍微的涉及到剧透,可以绕行。廖凡扮演小镇青年,赵涛一直和他在一起,可是在一次追杀当中,赵涛开枪救了廖凡,却也因此在监狱呆了五年。出狱后,赵涛一直都在寻找廖凡,这中间又穿插着发生了很多的事情。


首先说下导演的老婆赵涛,不得不说,这个角色被她演绎的太好,平时也没什么花边新闻,可是当电影上映之后,你会发现这才是真正的演员,是那种能走出国门为国人争光的实力派。


赵涛所扮演的这个角色,可能没有任何的一个男人能拒绝了。里面好多次的镜头,廖凡抽烟,然后赵涛接过来放在嘴里抽,不管廖凡在什么地方办什么事情,赵涛一直都在身边陪着。

如果在那场斗殴里面赵涛不出来,那么不会有五年的牢狱之灾,甚至说如果赵涛说,手枪是廖凡的,那么也不会有五年。但她为了廖凡,什么都做了。

出狱之后,去找廖凡,

廖凡坐轮椅的时候再回到身边,

廖凡被人欺负,站起来就是一茶壶砸在对方脑袋上。


敢爱也敢恨,就像一个护犊子的老虎,时时刻刻的站在自己男人的一边。

你有钱,我跟着你,

你没钱,我找你,

你生病,我陪你。


爱情这东西有时候很奢侈,而赵涛给我们了一份很美好的东西。

尤其是当廖凡骗她自己有了女朋友,两个人在小宾馆里面聊天,赵涛的态度也是不卑不亢,没有吵架,没有歇斯底里的大吼,没有死死的揪着“我为你坐了五年牢”这个不放,甚至于一开始都没有流眼泪,这不是那种小女生的恋爱准则,真的是我们所说的大智慧。

她没有错,她只是想让廖凡亲口告诉她一个结果。

你爱我的时候,是你告诉我的,

那么,当你不爱我了,也请你当着我的面亲口告诉我。

这样子,我就会死心了。

这种女性的角色,太有魅力。

我承认贾樟柯肯定是为了让自己的老婆拿到一个戛纳影后,赵涛的演技也没有辜负这个期许。



男人要梦想,女人只要你爱我


我可能还读不懂太多的爱情观,尤其是贾樟柯这种比较隐晦的表达,但是有些东西,还是能感受。这是一部讲社会的电影,也是一部爱情的电影。很多人说,在爱情里面,男人和女人想的不一样。

廖凡爱赵涛,赵涛更爱廖凡。要不然不会有五年的代价。如果没有这个意外,两人肯定会结婚,可五年后再出来,整个社会都变了,当初在大同叱咤风云的廖凡,如今在给曾经的小弟做手下,作为一个曾经的大哥,他觉得自己对不起赵涛,也没脸去面对赵涛,他不想让她看到一个失败且不堪的自己。


所以,他站在门后躲着她,

所以,他用谎话来骗她。

而赵涛呢,她被人偷了钱包和身份证,她被一个摩的司机差点侮辱,她没钱吃饭只能去冒充朋友吃酒席,她为了什么?

她不是图他的钱,也不是所谓的梦想与事业,更不是廖凡口中说的什么三十年河东的变化。

她要的只是,他还爱着她。

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很是伤感,贾樟柯把镜头对准了监控录像,我们通过模糊的监控录像看到赵涛一个人孤零零的站在那里,不知所措,廖凡觉得自己这个瘸子是在拖累赵涛,可是他不知道,她孤零零一个人生活的时候才是折磨。


 1 

这里让我想起最近李荣浩的《年少有为》,没有物质且年轻的时候爱上一个人,有物质基础了却失去了那个人,而后还是一生的伤悲。

不知道该怎么去给这种千古难题去做一个解释和归纳,可能用唐的一句话放在这里就挺合适。

我爱你,所以我永远不会离开你,没有任何理由,也没有任何条件,就是不会离开你。

所以吧,如果有人陪着你,即使现在你一无所有,也别轻易地放开手,毕竟年少有为,不自卑,毕竟,要和你爱的人去过一辈子。大男子主义这种毛病,有时候就是要收一下。

皆是尘埃


你和我,都是这个社会的微小尘埃

在贾樟柯的电影里面,你会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可能他在故意给我们架设一个宏大的历史空间,而在这个历史空间里面,我们这些微小的个体,简直就是可以忽略不计。

苏轼说: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

人生须臾,白云苍狗。实在是太微不足道。就拿我来举例子,二十多岁的年龄,依照我现在对身体的透支程度,可能活到八十岁是个挑战,那么四分之一的时间没了,加上生命的最后十年应该是在病床上度过,这样算来,我的生命差不多一半没了。

.........

我去缓一下再回来写。

......

接着写,这里插一句,人生真的很短,一定要和爱的人有趣的人在一起啊。

我这篇公众号为什么写的这么悲壮,并且耳边响起来了《百鸟朝凤》。


回到主题,我认识贾樟柯就是因为那部《三峡好人》,而这里再次的出现一样的镜头,刚开始,三峡库区还是一片风景秀丽的地方,不过巨大的横幅已经挂了出来,什么舍小家为大家,什么尽快搬迁,这一切太具有我们说的特色了,几年后再回去,发现这里已经变了样子,曾经的城市已经沉入水底,永远的消失,而这片土地时代生活的人,也已经搬迁出去。

历史的车轮碾压过来,小个体真的是太渺小了。


我们还能看到各种社会底层的人,在这个社会挣扎的活着。当你站在悲悯的角度看这些人,会觉得真挺悲哀。

徐峥所扮演的克拉玛依小卖部老板,满嘴的跑火车,一上来就是自己的宇宙观点,骗到赵涛之后在火车上坦白,自己不是什么老板,也没什么课题,只是克拉玛依小卖部的老板,两个人在火车上拥抱,多像两个冰冷的人在相互取暖。

其实,这部电影每一个人都是悲剧。


再者,有个很搞笑的点,就是赵涛骗人的过程,这个大家可以揣摩,但是不能实践。

赵涛就坐在酒店里面,见到看起来比较成功的男人就叫出去来,说什么自己是女方的姐姐,女方已经怀孕了。

第一次失败,第二次张译出现,果然就成功了,当时没有看懂,突然一下子明白,觉得可笑,又觉得真实。

这正是一个问题,男人成功,就去搞事情。看完电影之后,或许可以把这个思路给产业化,绝对的是好事情。

搞事情跟赵涛的真心比起来,让人恶心。不过,还是要相信爱情,并且忠诚。


最后吧,我实在是写不完了,还有很多能说的地方,反正比起那些打打杀杀的烂片,这部电影留给人的思考太多了,我们很多人或许就像廖凡一样,一直在生命当中迷失和游走,找不到方向,不认命,可是又无力去改变命运,而这个命运是夹在历史的洪流当中最不可抗拒的力量,不是他的问题,不是我们的问题,而是这个社会必然留下的问题,很遗憾,个人成为了承担者。

而关于江湖的部分,我实在理解不了,可能还不到那个程度。

最后的最后,一句话吧。

时代与命运

抗争去妥协

尘埃与江河

想伸手摘到星星

也想依偎在你身旁

岁月很长

时光很短

好不容易遇见

管什么世态悲欢

且行,且歌,且乐,且伴......

她拿下了枪,就再也没有放下

我爱上了你,再也没有想过放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