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间醒悟了,不能把依赖当成理所当然

我的儿子要结婚了,虽然我的积蓄不多,支付了礼金33800元已经购买了嫁妆之后,手里就分文不剩了,但我一点都不着急,还想为儿子办一场风风光光的婚礼。

说来,我挺庆幸有一个在东莞开五金厂的弟弟的。正因为有这么一个有出息的弟弟,无论是我父母过世,还是我建房子,弟弟都包干了所有的费用。

如今,我唯一的儿子也就是弟弟的侄子要结婚了,我相信只要我一开口,他保准也会爽快地承包宴请亲朋庆祝婚礼的费用。

想不到,当我把我儿子要结婚但还缺宴请亲朋的费用时,弟弟好一阵沉默,以至于我以为我打的电话不通。

正当我准备挂断电话时,弟媳的声音传入耳膜:”大哥,你知道吗?我的五金厂现在运转困难……”

”弟妹,你只要借给钱五万块钱就行了。”我打断了弟媳的话。

弟媳叹了一口气说:”大哥,既然是你要向我借钱,那你打个借条我就借给你。”

”自己人,干嘛还要打借条呢?”弟媳的话让我非常生气。

”既然是借钱不就得打个借条吗?”弟媳的语气里没有半点松懈。

”把电话给我弟弟听,我不想和你说话。”我只觉得弟媳太不近人情了,大吼着说道。

“大哥,让你打借条你就打借条吧!”弟媳依旧保持不紧不慢的语调。

我一气之下挂了手机,之后忍不住在妻子面前抱怨弟媳不近人情,要我打借条才借钱给我。

妻子听了生气极了,她说:”你弟弟真是忘恩负义的白眼狼,他忘了他读大学最后两年都是我们给他寄伙食费了吗?那可是我们夫妻两辛辛苦苦做泥水匠挣的钱。干脆和他断绝关系好了。“

妻子的话不无道理,要不是我和妻子结婚之初竭尽全力让弟弟读完大学,他有可能走出山村,在东莞自己开厂吗?他回来时就曾经好几次说,他工厂的设备就好几百万,怎么就连五万块钱都不愿意借给我呢?

最终,我没有借弟弟的钱,也没有给儿子办婚礼。原本总为有个有出息的弟弟而骄傲,如今,我只想把他当成陌生人。因为弟弟的无情无义太让我伤心了。

一个月前,在弟弟厂里上班的表弟来我家做客,我问他何时去上班,他感叹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时,我以为他也被弟弟炒鱿鱼了,问他在弟弟厂里干得好好的,为何要找工作。

表弟惊讶地问,你不知道你弟弟的厂在一年前失火已经倒闭,他夫妻两由老板又沦为打工族了吗?

原来弟弟已经破产了,可他在遇上这么大的劫难时却对我只字不提 。顿时,我这个做大哥的真是太差劲了,这些年来习惯了弟弟的照应,每每遇到困难,总得依赖他,把他所做的一切当成理所当然。

带着满怀愧疚的心情,我拨通弟弟的电话,问他发生那么大的事为什么不告诉我。弟弟则轻描淡写地说,不想让我为了这事焦心。他还提上次我借钱时,他手头上实在也没钱了,他媳妇提议贷款借钱给我,还希望我从现在起有借有还……

没等弟弟把话说完我就惭愧得无地自容,我这个做兄长的怎么总把曾经供弟弟上学当成功劳,把他当成摇钱树呢?在弟弟事业顺利的时候,他也曾毫无怨言地给过我无数帮助,这些我怎么能忽略不计呢?

都说兄弟如手足,对于弟弟,从今以后我再也不能只有索取,而不给予兄长的关心了。只要能帮上他,我也一定要竭尽所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