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定投思维,写出别样人生

借着007和覃杰老大的荣光,有幸第一次听笑来老师现场的语音分享,干货太多,我反复回听,消化了几天才算有点底气整理这篇文章。

图片来自分享会海报
笑来老师已完成著作

我把笑来老师这次分享的内容总结为以下5个方面:

• 个人商业模式 

• 定投投资策略

• 定投和写作

• 镜像世界

• 定投标地和写作意义

一、个人商业模式

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的专栏中,笑来老师给个人财富自由下了一个清晰又简单的定义:

所谓的个人财富自由,指的是某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了。

根据这个定义,不断提高自己的时间单价才能让我们不断逼近财富自由的目标,于是也就有了以下四种个人商业模式:

1. 一份时间出售一次,如绝大部分上班族;

2. 同一份时间出售很多次,如写作、艺术创作、知识服务等。

3. 购买他人的时间再卖出,如创业;

4. 定投,让钱自己赚钱。

基于以上分类,可以仔细想想自己适合打造哪几种个人商业模式。

二、定投投资策略

定投指投资者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持续的投资某个标地,有四个要素:长期、定期、定额、标地。

笑来老师用定投比特币来说明定投的神奇之处(对我这种投资小白来说,定投真的是堪称神奇)。

参照下图,是某一投资者在比特币价格接近20000的时候开始买进,每周定投100美元,连续定投87周的数据。这期间比特币价格基本都在波动下降,后来稍有回升。注意看红线穿越黄线的交叉点,这代表该投资者开始盈利了,而且是在比特币价格仅仅回升至最高点45%左右时候。

图片来自笑来老师分享会

很多人都认为投资时机很重要,上面这位投资者可是在最坏的时机入场的,一段时间后他竟然提前盈利了,是不是非常违背直觉?

定投策略践行者哪怕是在最糟糕的时机入场,也总是会在价格尚未收复历史最高点之前,提前盈利。

那这种违背直觉的事情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

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或者不敢相信,任何一个交易市场中,只要是长期成长的标地,都有一个共同点:

熊市就是很漫长,牛市总是很短暂,熊市永远比牛市长很多很多……

只要是长期成长的投资标地,都有阶段性的最高点,而后回落,随后再次收复继续成长。拿任何一个长期成长的投资标地做回测,趋势也都一样。

图片来自笑来老师分享会

定投策略采用者,即便是在最糟糕的时机开始投资,经过漫长的熊市之后,稍有回升,他们就会提前盈利。人们普遍认为投资有风险,但定投策略可以消除风险。

认真观察这个世界,你会发现一切的发展都是波动上涨的,好的投资标地、生活、技能、爱情都是如此。这也是定投策略一定成功的理由,因为他符合这个世界的发展的形态。

三、定投和写作

把定投策略应用到写作上,那什么时候开始写就不重要了,持续写下去才重要。而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你所接收到的认同、你的收获很有可能就是低于你的投入,因为“熊市”总是很长。

只要开始写,你就自动踏上了一条成长之路。而且,不要一上来就期望高光时刻,写作的高光时刻需要很长时间低谷期、平台期的铺垫,也总是很短暂。即便如笑来老师,在《把时间当做朋友》发表前,也已经写了很多很多年。

对于定投思维践行者来说,“熊市”可以欣然接受,因为对他们来说未来的绝大多数“盈利”都是来自于漫长的“熊市”。

生活的本质亦是如此,感情、技能、习惯、认知都可以靠时间积累而发生改变,所谓入场时机根本没有想象中重要,而且生活中大多数时候都平淡如水,高光时刻偶而来一下就好。

四、镜像世界

镜子内外的东西看起来一模一样,可实际上都是反过来的。现实生活中面对一样的事情,好多人的反应却截然相反,这是因为他们生活在镜像世界的两侧

投资者的镜像世界中,左侧的人因为熊市而煎熬,短暂的牛市出现时也胆战心惊;而右侧的定投思维践行者却处之泰然。

自制图片

在写作者的镜像世界中,左侧的人根本写不下去,而右侧的人根本停不下来,不仅不累,不写还难受。

自制图片

镜像世界两侧的人明明在做一样的事情,可是感受、决策、行动、结果都是截然相反的。而定投思维就是能帮助我们身处以上镜像世界右侧最简单的方法。

五、定投标地和写作意义

定投有四个要素:长期、定期、定额、标地。前三个要素都是关于怎么做,解决的是“How”的问题,已经有了方法论,照做就可以;最后一个要素“标地”才是核心,因为它解决的是“What”的问题,要有自己的思考。

投资标地的选择决定投资的成败。前面我们说定投可以规避风险获得盈利,这都是建立在所选标地长期来看是成长型这一前提之下。一旦采取定投策略,我们就不仅投入了现在手里已有的钱,还有未来很长时间里我们的场外赚钱能力,这样来看我们的投资额度其实是非常高的,所以投资标地的选择值得我们殚精竭虑。

类似的,写作的意义就像投资的标地一样重要。笑来老师赋予自己写作“教人学习”的意义,在十几年的写作生涯中总结出以下3条写作原则:

1. 只写自己100%相信的东西,不要哗众取宠,为了流量而写,无法持续。

2. 写10年后还有用的内容,这是衡量写的东西是否值得发布的基本原则。例如2009年出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现在读来依旧获益匪浅。

3. 只写自己做到的内容,例如这次分享的定投策略。

教人学习就像给人一副眼镜,戴上前后世界本身没有变,但带上之后,你能看的更加清楚。

投资的标地在投资活动开始时就确定了,每个人写作的意义却不是开始写就能找准的,它需要我们在不断的写作践行中摸索。

但个人写作的意义终究是要确认的,这样我们才能更快的身处镜像世界的右侧,开启自己的定投成长之路。

经过半年多的写作探索,我找到了自己写作的第一个意义,那就是写个人认知升级的文章,因为起点太低,所以就从自我成长开始吧。


声明:本文是笑来老师007分享会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关于投资方面的论述是为了例证写作的好处和定投思维的应用,不是本人投资建议。

直播中笑来老师诚意满满、苦口婆心的介绍了自己关于投资的认知方法论和设计的定投产品BOX,我把链接放在下面,需要的可自取:

《定投改变命运》开源链接:https://github.com/xiaolai/regular-investing-in-box

BOX定投践行群加入指南

https://v.qq.com/x/page/d09219jce8w.html

如何购买或者申购李笑来的BOX?

https://v.qq.com/x/page/j0922d8jfpt.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博士后研究员肖子龙,在深圳某金融机构任职,研究领域是智能投顾。很高兴今天能来到AI慕课学院和...
    shenciyou阅读 8,064评论 3 18
  • 第一章 基础知识 基金定投的方式,特别适合于工薪阶层,因为你每月的收入是固定,结余也是固定,每个月都会有一笔钱可以...
    guoke1937阅读 900评论 0 3
  • 基金定投,全称为基金定时定额投资,据调研报告称其在美国已经占到了基金投资的39%,然而在中国却仅占10%不到,...
    诸葛花阅读 396评论 1 1
  • -20/21-3个套路 +如何愿意转发 一段文案只阐述一个卖点 套路1 从产品规格入手 —带着你要解释的文案卖点,...
    胡麻柴阅读 352评论 0 0
  • 今天在和招商谈关于老虎蟹的事情,经过如下: 老虎蟹的订货时需要招商联系客户确定订单,然后传达给采购告知供应方,昨天...
    刷剧阅读 1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