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3 为啥穷人越穷、富人越富?8大变富秘笈(2)

文/杜豆豆


(接上篇)

区分资产负债

2、区分资产负债

一说资产负债这样难懂的会计术语,很多人就要挠头了。但是,如果你想搞清楚要如何让金钱流到你的钱包里,你至少要会区分资产与负债。

看似不容易,其实很简单:

资产是把钱送进你口袋的东西,负债是从你口袋中拿走钱的东西。你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多地获取资产,慢慢你就变成富人了。

穷人的消费模式,是从工作中获得报酬收入,然后再把它们拿去支付日常生活的费用。

中产阶级呢,大多会有自己的房子,但是基本都是靠贷款买房,看似资产值很高,但其实并不是流动的现金,没有实现额外的收入增加,每个月还多了一笔贷款支出。

富人的消费模式则不同,他们一般不会让自己产生负债,有点钱他们会首选去投资资产,而不是买房买车。只有当资产的收益足以买房时,才会去投资房地产。

从这三种消费模式的比较,你是不是脑子里已经很清晰了?有了钱,如果你的消费模式不变,你该是那个阶层,依然会是哪个阶层。它不过是你理财智慧的外在体现。

消费模式,是你理财智慧的体现

消费模式,是你理财智慧的体现

所以,我们会有很多人,在重复这样的类似故事

两个大学毕业生新婚了,先住在一套小房子里,因为两人在一起收入是两份,而且可以少付一份房租,但日常开支并没有增加多少。

后来,两人想要孩子,房子太小要换个大的,就要努力工作挣钱,终于,有了足够的积蓄可以付大房子的首期了。

于是,他们贷款买了一套大房子,然后就开始有了负债,除此之外,还要装修、买家具等等,其他债务也跟着来了。

再后来,孩子出生了,他们不得不更加努力工作挣钱,钱赚得越多,各种缴税、孩子的教育等开支也越多,基本余生的30年都用来还债了。

这就是我们大多数工薪阶层的真实写照:

财务永远是紧张的,没有多余的钱投资,不敢冒险,收入完全靠工资。

问题根源到底在哪里呢?

其实,就在消费方式上,在于他们搞不清资产和负债的区别。

那么,到底该怎么做才能不陷入负债的泥潭呢?有几个启发可以参考:

(1)房子不一定是资产

如果房子买来价值不上升,现金被大量占用以至于失去了投资其他资产的机会,而且你的收入只依赖工资,房子要靠贷款买的话,房子对你就是一项负债。

(2)富人会越来越富

穷爸爸的收入和支出总是等值的,没有多余的钱拿来投资,因此负债总是比资产多;而富爸爸的支出靠资产收益就可以平衡,多余的钱就可以投资产生更多的收益,自然就越来越富。

(3)真正的富有是可以留下多少钱并且留得长久

如果你没了工作,资产和收益还能够平衡吗?支出低于或等于资产收益吗?答案是否定的,你就不算富有。

所以,投资致富的可行之道就是:开源节流一定要记住,投资产、限支出

关注自己的事业

3、关注自己的事业

麦当劳大家都熟悉吧?如果我问个问题:麦当劳的事业是什么?你大概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是卖汉堡了。

然而他的创始人雷‧克罗克却不这么认为,他说麦当劳的事业是房地产,建分店才是他的正经事儿。汉堡对雷来说,不过是个职业。

这怎么个说法?事业和职业不同吗?当然不同

如果你在某个工作上的努力,更多的是让雇主富有的,是让政府抽税的,是抵押给银行还债的,你这个工作就是职业;但事业不同,事业是经营自己的资产。

雷‧克罗克卖汉堡,需要付出努力,会有收入、需要缴税或者贷款,这是职业;但他如果出售连锁分店,他就是在经营能够产生收益的资产。

我们总以为,上了大学、找了好工作,就可以实现财务上的自由。这个观点是错误的。你很容易就会只关注自己的工资,而忘了自己还有事业可以做。而事业的核心,就是获得更多的资产

如何获得资产呢?

首先,你要选择自己喜欢的资产。

真正的资产,是不需要到场就可以运作的业务。比如,股票、债券、基金、有收益的房地产、票据、版税或者其他可产生收入或者增值的东西。最关键的是,你要喜欢它。因为唯有喜欢,你才会用心去经营。

再者,你需要建立起牢固稳定的资产。

比如,你投了十块钱出去,就要让这十块钱成为你的赚钱机器,在它能产生足够稳定的收益之前,不要去买任何增加负债的东西。富人和穷人在消费上的一大不同点就是,穷人有点儿钱就去买奢侈品,而富人总是最后才会把钱花在珠宝上。

(未完待续)

倾一生之力,读经典好书,写有厚度的文字,过有深度的人生。我是杜豆豆,感谢您的关注。

作者简介:杜豆豆,IT从业20余年,曾先后研修英语、计算机、美学和心理学专业。早年创过业,后就职多家全球知名IT外企,现工作于某研究院。书痴一枚,闲时码码字。兼任多家平台签约作者,简书会员合伙人,万卷好书工作室、万卷好书读书会创立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