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人生永不能放弃的,是信念和希望|豆瓣评分9.7

心怀希望是一件好事,也许是最好的事。心怀希望,就永远有希望。《肖申克的救赎》


这部1994年上映的电影,改编于美国著名作家斯蒂芬·金的小说《四季奇谭》。从上映距离今天已经25个年头,却依旧是现代人们心中必看的电影之一,它先后获得三次奖项,其中包括79届奥斯卡金像奖。

人们都说经典之所以为经典,就是因为它不但历久弥新,而且常读常新。

《肖申克的救赎》就是这样的一部电影,每隔一段时间再看都能够带给我们不一样的启发。这部电影的主题是救赎,其实他救赎的不仅仅是安迪,瑞德、、、、、、,还有我们这些常常在“体制化”生活中无法醒悟,在困难中无法前行的人。

有的人说这不就是一部励志片,也有的人说看完这部电影给了自己很多启发。一个青年银行家,年轻有为、前程远大,却因为“杀”妻和情夫入狱,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进入那座肖申克监狱的人,从去的那刻起,一辈子都成了那座监狱的囚徒。主人公安迪却深谋远虑,花费了19年的时间,改变了自己成为牺牲者的命运,成功救赎了自己,重新获得了自由。

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出心怀希望才能有希望,有坚定的信念才能克服那些困境。都说强者自救,圣者渡人。安迪为了自由未雨绸缪19年,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下也没有磨灭自己斗志,还利用自己的才华影响了很多人,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恐惧让你沦为囚犯,希望让你重获自由。”


一个心怀希望的人,才有活下去的勇气。安迪在监狱里曾数次提到希望这个词,都是满脸笑容和充满向往,他似乎想要警醒他人,也告诫着自己,不要忘记以前那些自由生活的美妙,也希望这些残留的记忆能够促使自己不会放弃对自由的追求和渴望。

安迪从走进那个监狱开始就不被所有人看好,在肖申克的监狱他失去了往日的骄傲,失去了那些光鲜亮丽的生活,面临的是“三姐妹”的欺凌和日复一日枯燥的牢狱生活。

从他知道自己没有犯罪,但不得不走进监狱的那一刻。他没有因此妥协,没有放弃过深藏心底的信念和对自由的追求,他度过了最开始灰暗的两年,他努力适应着,但又暗暗谋划着。

机会永远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都说每个人只有学到的知识是跟着自己一辈子,别人怎么也拿不走。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专业优势,让他走进了监狱长的视线,当他在那个楼顶,心怀恐惧又充满希望的走进那个冷酷无情的监狱长,每个人都为他捏了一把冷汗,就像在看着一个去赴死的人。但他成功了,成功为他的所有“同事”赢得了3瓶啤酒,是他的坚持和勇敢,让他离自由的光辉又更近了一步。

当落日余晖照耀在楼顶,安迪露出了幸福而又如释重负的微笑,他让我们看到一个心怀希望的人是多么的可贵、无畏。


从托付监狱里神通广大的瑞德买小锤子凿洞,买画像遮盖,再到后来利用专业知识获得监狱长的信任,他的每一步都走的神不知鬼不觉,就像他喜欢下棋一样,看似不经意的一步,需要的却是谋略和胆识,那些看似是自然而然的结果,其实都蓄谋已久。

他希望对自由的渴望不光存在在他心中,也存在在他人的心中。他冒着生命的危险让那张唱片《费加罗的婚礼》流畅在肖申克的每一个角落。他感受到曾经那些美好生活,离自己并不遥远,那颗追求自由的心也更加迫不及待。即便是那些在高高的围墙里生活了多年的人,在音乐声通过喇叭传出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情不自禁的仰望着传达出美妙音乐的位置。

在最后给瑞德的那封信里,安迪再次提到希望这个词,彼时,他已经获得了身心的自由。他对瑞德说:心怀希望是一件好事,也许是最好的事。心怀希望,就永远有希望。


对这个在监狱里给了他诸多帮助的朋友瑞德,他为了让他有走出去的信心,在他离开之前给了他出狱后活下去的希望。

当瑞德走出那个自己待了40年的地方,如果没有安迪,我想他的结果就和那个在监狱里度过了大半辈子的老布一样,不是企图犯事再次进入那个监狱过完自己的下半生,就是以结束自己的生命为终结。

瑞德说:希望是危险的东西,是精神苦闷的根源。

从来没有人看好安迪想做的一切,也不明白他想做什么。他帮所有人报税,修建图书馆,帮助他们在监狱里活的像一个人,他想要帮助他们学会更多的知识,或许某一天他们走出那个肖申克的监狱,能够在那个多变而又复杂的社会活下来。

而那个被困住的囚徒老布,最终还是成了体制化生活下的牺牲者。50年,他早已丧失了对自由的渴望,在知道自己获得自由的那一刻,他不是欣喜,而是企图伤害他人再次留下来。

他们都觉得老布是疯了吗?只有那个明白人瑞德道出了真相: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这就是体制化。


从开始的讨厌到最后的喜欢,有些人被折断了翅膀,就永远的失去了飞翔的能力。老布也只是其中一个而已,他得到的只是身体的自由,灵魂却困在了肖申克的监狱,所以,他适应不了社会的生活环境,最终只能悬梁自尽。

即便是在监狱混的如此开的瑞德,40年,对于自由也再无向往,因为他清楚的意识到他所掌握的一切,并不能支撑他在社会上生存,他们都是已经被体制化的一群人,就像他们刚进监狱,狱长说的那句话“把信仰寄托神,把命运交给我。”他们做到了,他们也失去了对生活的热情和信心。

这不也正是现代一些人的生活,在那看似稳定的工作岗位上,耗费了自己一生的青春,他们没有被要求怎么样,他们没有被束缚,却心甘情愿的被困死在自己心灵的囚笼里。

他们不想改变吗?他们不想自由自在的生活吗?想,他们没有选择的余地吗?有,安迪筹谋了19年,最终重获了自由,去了自己想去的地方,过上了自己向往已久的生活,而我们只需要问问自己的内心,走出自己所谓的舒适区。

悲观者看完这部电影能从中找到力量,乐观者看完未来的生活会更坦然。

时间能给我们的脸上刻满皱纹,也会给我们带来新生。

19年长吗?长,有的人可能早已放弃了对新生活的追求,忘却了自己最初的梦想,成为时代的附庸,随波逐流。有的人却能在艰苦的环境下,不动声色的坚持如一,做一件别人都觉得不可能做到的事。

打不倒我们的,终究会使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安迪凿穿了,瑞德认为用那个小锤子600年都无法凿穿的隧洞,爬了500米人人避之不及的散发着恶臭的污水管道,当他爬出的那一刻情不自禁的跪在地上感受着大雨砸在脸上的真实感,那一刻信仰给他带来的自由反佛冲破了黑压压的天空,亮光之下,安迪那颗自由的心终于得到了释放。

《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主人公安迪救赎的不仅仅是自己和那间监狱的人,还有我们这些来到这个世界却不能做自己,不能保持初心的人。如果活在非体制下却过着体制化的生活,即便我们能够在这个社会苟延残喘的活着,那又怎么样呢?

没有信念,没有希望的人活着跟行尸走肉有什么区别。我们都不想被人觉得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活着就要做一些能够创造自己价值的事,而希望是一个人努力的动力,生活只要有了希望,一个人才会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才能够体验到活着的真实感。有信念的人,才能在遇到那些艰难险阻时不会轻易放弃,不会怨天尤人,而是想尽办法度过重重困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