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原之行

        五原是一个县,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巴彦淖尔市原来叫做“巴彦淖尔盟”,简称“巴盟”,盟政府驻地在临河县(后改为县级市),后来国务院批准撤销巴彦淖尔盟和县级临河市,设立地级巴彦淖尔市和县级的临河区。所以去巴彦淖尔市市区的,一般都说去临河,去巴彦淖尔市市区以外的都说去巴盟;所以,巴彦淖尔市区的火车站不叫“巴彦淖尔站”,而是叫“临河站”。

离县城30公里的五原车站

      “五原”的地名源于夏朝,相传大禹治水后在当地出现了五个较大的“原所”,即龙游原、乞地千原、青领原、可岚贞原和横槽原。“原”指的是人们辟田、造屋、繁衍、生息、耕种的地方,著名小说《白鹿原》的“原”也是此意,五原因此得名。五原近现代最著名的事件是“冯玉祥五原誓师”参加北伐。

绿皮车 低站台

      我们此次来五原,是从六月底开始计划的,因为七月初时五原县出现疫情而推迟。洛阳到五原乃至其周边的包头、鄂尔多斯、乌海等地级市没有直达的火车或者飞机,郑州到巴彦淖尔天吉泰机场的飞机也停飞了几个月。这们这次就选择了转道银川,这样路途时间是最短的。

银川新火车站

      从银川到呼和浩特,公路和铁路都是一路沿着黄河行进,石嘴山、乌海、巴彦淖尔、包头几座城市都在黄河岸边,正是河套之所在。黄河是一条很奇怪的河,进入宁夏后不往东不往南而是往北,到巴彦淖尔后往东,到了包头不远后向南,这样就形成一个大大的“几”字,又像一个绳套,故称之为“河套”,黄河的冲积也形成了河套平原。所以,河套平原地区虽然降水稀少、蒸发量较大,但是因为临近黄河地下水较为丰富,农业和畜牧业较为发达,形成了牛、羊、鸡的养殖、加工和粮食种植等产业链。

河套地区

      我们来办事的润海源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白羽肉鸡全产业链的公司,要办的事一个下午能讨论清楚,但是如果不当面沟通则打十个电话也未必能说清楚。我们因此成行。当然,王总之前也多次提到让我们来内蒙逛一逛、看一看。疫情影响之下,如果仅仅是来逛逛和看看,似乎构不成“因必要而流动”;因为工作,况且不见面说不清楚,就一定是必要的了。顺便看一看,也就有点理所当然了。 

银川八宝茶

      我们早上5点40从银川出发后,天还不怎么亮,车窗窗帘也都拉得严实,再加上头一天上午开庭、晚上到银川后有朋友宴请喝酒结束较晚,我早上一上车就睡了。对面铺位是一个年轻妈妈带了两个儿子回内蒙,大约9点钟在蹬口县下车,她的俩儿子7点多醒来后就开始兴奋欢实,闹得我睡不成,我就起来拿出电脑修改文书,却又很是担心那个将近3岁的男娃不停地在两个铺位之间蹦跃,会一不小心砸到我的电脑上。好在天光早已大亮,我就收起电脑,拉开窗帘往外看。

铁路旁的向日葵

        这一段的内蒙,铁路两旁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那种茂盛的草,也没有大漠戈壁的荒凉开阔,可以看到是高速公路在右手边,110国道与铁路伴行,偶尔还能看到更远处的黄河。目光所及,没有高大挺拨的白杨,只有低矮的灌木和玉米。

      9点钟对面一家三口下车后,整节软卧车厢都安静了下来,我重新拿出电脑准备修改材料。在我整理小茶桌时,窗外掠过一片向日葵田,一朵朵比脸还大的向日葵花开正艳,正是迎着列车方向,此时列车由西向东行驶,它们迎着的就是太阳的方向。我赶紧拿起手机拍照,却因为距离较远拍不清楚;调换成录像模式录制一段,它们刚刚还连成一片连绵上千米的,忽然就变成只有几百米,拍二十多秒便没有了。如此往复,一直到五原火车站之前的2公里内,不仅铁路旁边,再往远处也有成片的大田里种满了向日葵,一律的面朝火车、面朝太阳。

      五原站出站后,所有旅客都要做核酸“落地检”,排队15分钟,不停的有人招呼我们说去县城可以坐他的车。五原站是个三等小站,位于巴彦套海镇,距离县城30多公里,按照铁路车站命名规则应该叫“巴彦套海站”才对。

成片的向日葵

      我想起来第一次来内蒙时的2001年10月初,当时走的是公路,路边许多大型的拖拉机满载着收获的瓜子,现在看来正是这8月份的葵花盛开,才有了10月份的成熟收获。我还想起王总在平遥时跟我说起过,他第一次来内蒙时,也曾被这大片的向日葵的向阳怒放所震撼,感受到它们的坚强和坚持。我也感慨良多,也震撼不已,在疫情影响了两年多的时候,在疫情影响了我们正常的工作、生活和爱的时候,看到这一片黄色海洋,看到这一片灿烂盛放,我的心情被点亮。我用文件助手给自己发了一条消息:“一辈子向阳而生,只因成熟和收获低头,这就是向日葵精神!”

      如我所料,当天下午休息后的4点到晚上吃饭前的7点半,我们和王总已经沟通好必须当面沟通才能解决的问题。第二天便可以逛一逛看一看了。这次来内蒙是出于工作原因,所以我们第一站是参观王总的肉鸡屠宰厂,正名叫做“润海源肉联厂”,离我们住的“润海源饲料厂”不足1公里,早上我跑步遇到散步的王总时,就是在肉联厂路口,厂里正有五原县人民医院的核酸检测人员在现场进行全员核酸,我们也刚好顺便做一个。

天蓝得不像话

      我见到过王总七八次,听他说过肉鸡屠宰的高度自动化,我能想像得到跟春都集团的生猪屠宰线一样,这头毛鸡进去、那头冻好的分割鸡就装好箱了;也好比第一拖拉机厂的总装流水线,二百米的生产线这头吊上去一个底盘,8分钟后那头便开下去一台拖拉机。但是,当我看到这条生产线一个小时产量是1万只鸡时、听到车间里边是15度的恒温时、看到抓取内脏和分割鸡翅、鸡腿是自动完成时,还是颇为震憾。领着我们参观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所有鸡子全部是自己的养殖场饲养的,屠宰之前需要静置二十分钟,以避免鸡子应激反应影响肉质,割喉和放血在一两分钟内自动完成,生产线上会自动分拣出4.5斤以上和以下的分别进入两条分割线,尽量保证切割出来的鸡翅、鸡腿、鸡大胸大小和重量保持一致。我问他这样的生产线,看着最复杂的是抓取内脏环节,还问他生产线设计得这么长是为什么?他说是呢,全套生产线除了挂鸡、清洗设备是国产的,其它都是丹麦进口的,生产线的长度是为了保证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完成所有工序。他还说,目前我们国家尚不能生产如此精细的全自动屠宰生产线。

屠宰生产线之挂鸡

      看完屠宰线,我们去下边乡镇看养殖。屠宰和饲料是集中生产,用工也达到数百人,投资总额约几个亿;养殖就是分散进行了,为了保证一个加工车间每年加工量达到设计的8000万只,按照每个养鸡场20栋鸡舍、每栋鸡舍每批养殖35000只、每批42天至45天、每年养殖7批次计算,需要建设养殖场16至18个;如果王总说的二期8000万只也投产,那么养殖场就还需要再增加16至18个。按照每栋鸡舍投资320万元计算,五原这个肉鸡基地的总投资将达到30至40亿左右,年加工肉鸡1.6亿只,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对于一个年生产总值100亿元的五原县来说,的确是个大项目。

      养殖场的场长开玩笑说,鸡舍里的鸡子过得比人还舒服,恒温恒湿、吃喝送到面前,拉屎自动清理。我这才注意到,整个鸡舍闻不到刺鼻的鸡粪臭味。我对场长说,这里的鸡子一生只做一件事,努力认真的吃喝拉撒,尽量做到:“吃最少的料、长最多的肉”。

近距离观察向日葵

      养殖场周边的田地,有种着成片的玉米的,更多是成片的向日葵的,得以让我和陈律师近距离观察和拍照。陪同我们的当地司机介绍说,一亩地能产2500斤葵花籽,每户可以种20到30亩,年创收能达到十几二十万元。他还说整个巴彦淖尔地区有400万亩葵花、占到全国的40%,五原县则是巴彦淖尔市种植面积最多的县区,达到116万亩,占到全县全部耕地的一半。这里每年都举办葵花节呢,只是这两年内蒙古疫情频频发生,已经两年没有举办了,今年是否能够举办尚不得而知。

天赋河套世界共享
三胖蛋瓜子的口号

      中午时分,我们近距离亲密接触向日葵后返回公司,为公司审核两份购销合同。中午时分的太阳晒得人睁不开眼,只不过一旦到了树荫或者建筑物的背阴处,便有凉风吹拂,热气全消,没有一丝的闷热。天气预报说洛阳同一时间温度已达到36度、未来几天更是高温高湿,如果不是工作原因我真想在这里再呆几天,每天只是闲逛、写写文章呢,也是惬意。

人在花海中

      下午睡醒,我起身写第6篇周末解读。4点过后,刘总打电话说出发去乌梁素海。中午吃饭时,他说了两三遍,我都没听清楚他说的是什么海,我知道“海”肯定是湖,跟九寨沟里的湖叫海一样。直到出发后我打开百度和地图搜索,才知道乌梁素海竟然是我国最大的草原湖泊,湖面面积290平方公里,湖面海拨1018米。我记得2009年去青海湖时湖面海拨是3150米,2013年去太湖时海拨仅为3到4米,同样是湖泊,海拨竟然差这么多,我们的祖国真是好大好神奇呢。

乌梁素海

      乌梁素海处在阴山主脉和阴山支脉乌拉山之间,源自于黄河改道再撤退后形成。近些年保持在290平方公里的湖面,当然是像海一样,一眼望不边了。当天游客不多,是因为包头在8月4日出现了疫情,却也省得人太多了拥挤,8月初正是内蒙旅游的旺季呢。

芦苇茂盛

      天空已然不像早上时蓝得那么不像话,是因为有了丝丝团团的白云,但仍然掩饰不住她的纯净;一人半高的芦苇绿得繁茂;深蓝色的湖水里,有白色的水鸟;远处的乌拉山则是灰黄,感觉寸草不生。

水天一色

      我们是不会坐船的,也不会参加任何游乐项目,我们就想看看美景放松下心情。我们呆了十几分钟就返回,也是因为接到了一位老领导的电话,他已经在县城的“宴会厅”摆好了酒菜。这位老领导是引进润海源的主导者,虽然今年五月份时已经卸任,但是依然关注着润海源的发展,与我也有三四次相处,算是老朋友了。

乌拉山

      返程时,我问刘总五原县的海拨有多少,他手机上下载了一款软件,很方便就搜索到,他说跟乌梁素海差不多,大约1000米左右。我记得看过一篇文章,说海拨1000米以上就称为高原的,五原所在的河套平原海拨已经1000多米了,怎么还叫作平原呢?难不成应该叫“高原平原”吗?我不好意思问刘总,他是学中文的而不是学地理的,诗词典故刘老兄是懂得真多,万一地理问题答不好多不美。好在有度娘么,答案是河套平原的北面是绵延千公里的阴山山脉,南面是海拨1500米的鄂尔多斯高原,做为黄河冲击出来的河套平原,虽然海拨达到了1000米,但是相对于周围更高的山脉和高原,将其称为“高原”,实为不妥。做人不也是如此么?当周围的人都比你水平和能力更强更高时,你好意思被别人称为“老师”、赞为“优秀”吗?我想,还是像这块土地,叫作平原吧。

绚烂晚霞

                                  璩建伟

                            2022年8月6日

      写于五原至西安的K688次列车上

蒙古语的含义:

“巴彦”是富饶,“淖尔”是湖泊,“套海”是河湾;“乌兰”是红色、“呼和”是蓝色,“浩特”是城市,“察布”是崖口,“乌拉”是山;“乌拉特”是匠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