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心理学考研经验贴

考研不是一场豪赌

我的成绩是政治71,英语72,初试总分399,以初试第一和总分并列第一的成绩被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录取。本篇经验主要从考前择校(如何择校以及确立目标)、初试规划(用到的资料和一些学习方法)、复试准备、考研心态四个方面写出我自己的经历。我认为考研不是一场豪赌,通过分析和有正确方向的努力我们可以一点点增加成功的概率。不敢说提什么建议,每个人的能力特点都不一样,我也是看了很多经验贴后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写出我的经验只希望我的一些自己的方法和想法能对学弟学妹们特别是三跨考生有所帮助。

一、 考前择校

我选择心理学专业的原因可能和很多跨考生一样,阅读过心理学书籍后就念念不忘,当即将毕业再次面临选择时毅然选择心理学作为以后的方向。正如一位心理学家所说:“有什么比研究自身更有意思的呢”,我也深深地为人的心理着迷,我想如果我以后的工作,我未来从事的事业与心理学有关,我将充满了热情。所以最开始我的选择就是想考学硕,想搞研究。我通过网页和勤思发布的一些直播课了解各院校的优势,考研顾问小芳老师也很热情的解答我的问题给我很多建议,最终在18年3月份,我定下了中科院心理所作为目标。选择中科院心理所的理由是第一,中国科学院应该是国内搞研究最好的地方了;第二,心理所学硕和专硕一样培养,我可以选择更多的方向;第三,我比较想报大数据心理学方向,目前这个方向只有心理所有。

在定下目标后我思考,我应该从哪些方面努力?我们知道研究生考试的目的是选拔,那么我认为我们的眼光就不能只盯着怎么能考高分,我们要想我们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才能被选拔上?我认为通过向根本的目的努力而不是向如何提高分数努力,我们可以提高成功被选拔上的概率。

我想象了一位我觉得最优秀的准研究生,他应该具有什么能力和优势才能应对以后的研究生活?1)第一,他的专业能力很扎实,初试分数很高,并且读过很多书籍文献,对这个研究领域有整体性的认识;2)第二,他的科研能力很强,本科做过科研项目或者发表过论文;3)他的本科学校不错,本科成绩也很优秀;4)他的英语很好,心理所很注重英语能力;5)他接触过报考方向的相关研究,能够很快接入组内工作;6)他的学习能力很强,也很自律,能够高效率地自学。

然后我分析了我相比于他的劣势:1)我是跨考生,对心理学几乎一无所知;2)我没有做过科研项目,也没有发表过论文;3)本科成绩不够优秀;4)没有接触过大数据方面的研究(我报的是大数据心理学方向)。

由此我确定了从18年4月到19年4月的学习提高大方向:1)多读一些心理学书籍和文献,有一个较专业的知识框架,并且努力在初试中取得高分;2)本科毕设做一个和大数据心理学相关的研究,提前学习这方面的知识,如果考上能够更快的接入组内工作,而且可以弥补没有做过科研的劣势;3)大三下和大四上的课程好好学,稍微提高一些学分绩;4)提高英语口语能力。

为了能更好地学习心理学,我先报了勤思vip-a班,vip-a班有视频课和两周一次的一对一辅导帮忙解答问题。但是后来在五、六月份我觉得复习时间不够充裕,而且没有掌握心理学这种偏文的学科的学习方法,知识点记忆地十分零碎,就和顾问老师沟通升班为基础集训班。

二、 初试规划

心理所考“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三门课。推荐书目如下:

我的学习规划如下:

1, 3-7月份。

(1)专业课。

由于本科修的双学位,大三的课程还有很多而且要提高学分绩,所以我这段时间只看了《行为与科学统计》、《实验心理学——通过案例入门》和《普通心理学》(孟昭兰)三本书。一天100页左右快速浏览,有不理解的先放在一边。这算是专业课的一轮学习。我的想法是在零散的时间先看不是心理所推荐书目但是是同一科目,有一个大体记忆后再看推荐书目,如果看到记住的会想这个我看过,在别的书里是怎么说的,看到新的就会想这个我没看过,我需要再看几遍理解一下,这样对我来说就会加深记忆。

(2)政治和英语

这段时间政治英语主要是听了政治课视频(肖秀荣书籍赠送的视频)和背英语单词,没有花太多时间学习。

2, 7-9月份。

(1)专业课

从暑假开始正式进入考研复习阶段。从7月开始到7月中旬我先对照推荐书目看了一遍勤思录制的专业课视频,有很多之前不理解的,老师讲解后明白了很多,看完视频之后刷勤思给的题库,加深印象。这是专业课的第二轮学习。

由于我复习开始的比较晚,所以在7月中旬到7月末我参加了勤思的中科院集训,为期十四天。集训的时候是上午和下午有课程,晚上自习,有老师一对一检查这一天学习内容的记忆。这段时间集训的老师把三门课程讲解了一遍,帮我们整理了框架,最重要的是让我们了解了学习心理学的一些方法,也给我们讲了一些目前比较前沿的方向和研究方法。我觉得这段经历中最重要的不是学会了什么初试要考的知识,而是把普心、实验、统计这三门课的知识都串联起来,不再是一个个零散的知识点,而且与心理学专业的老师交流,拓展了我的知识面,让我对心理学这门学科有了更深的认识。在这里十分感谢集训讲课的三位老师和班主任侯老师,在我们松懈的时候鼓励我们继续前行。在集训基地我度过了十分充实的半个月。这是我专业课的第三轮学习。

8月初回家后到9月初开学,我看了推荐书目中除了朱滢老师的另外两本实验,并把普心和统计的书对照集训的笔记又看了一遍。这是专业课的第四轮学习。

(2)政治和英语

暑假这段时间英语大概保证一天完成一篇英语完型,两篇英语阅读,15-30分钟口语练习。没有做真题,随便买的题库,只要保证阅读文章的来源是考研英语阅读的来源就可以。政治还是在听视频。

3,9月-11月

(1)专业课

这段时间我使用《重难点手册》,对照勤思讲义一起复习,课后题做312大纲的1000题(绿皮的),大题一定要自己不看书写,错的整理错题本。这是专业课的第五轮复习。

(2)政治和英语

这段时间我用大部分时间学习政治和英语。英语我买了从1997年到2018年的真题,两天做完一套真题,再有两天批改、写作文和把不会的单词词组整理下来。这里推荐《星火英语》的英语考研真题,解析很详细,而且纸质很好,阅读起来很舒服。政治我先看了《肖秀荣知识点提要》,同时做了《肖秀荣1000题》。然后我看了徐涛的小黄书,同时做了《风中劲草》的核心考题。由于如果做同样的题我会记住答案的但是记不住怎么错的,所以我选择刷不同的题。

4,11月-12月

(1) 专业课

这一个月我开始背专业课的理论,实验,大段大段的背,然后回到书本,彭聃龄老师的普心,张厚粲老师的统计和朱滢老师的实验三本书是重点。这是专业课的第六轮复习。

(2) 政治和英语

英语开始看作文,我用的是考研真相的《写作160篇》,我觉得这本作文书很好,比较推荐。浏览88篇一天看两篇-三篇,多读几遍画出觉得好的,比较万能的句子。同时继续做真题。政治开始做《肖八》、《米六》、《腿四》、《蒋五》、《徐八》。一天一套卷,卡时间做选择题,大题看题思考然后看答案。我考研的时候有看经验贴说如果把各家的预测题都做一遍,考试的时候会遇到70%-80%的原题。我觉得不管是不是原题,知识点都是那些,所以就把能找到的预测题都做了一遍,错题剪下来粘到错题本上,最后政治选择题41,不算太高但是够用了。因为参加了集训,所以我这段时间就大部分时间用来复习政治和英语,如果读到经验帖的大家专业课还没复习的太好,还是要大部分时间复习专业课,专业课分数比重大,英语和政治能过就行。

5,12月-12月21日

(1) 专业课

还是背书,写大题,买答题卡做勤思发的中科院真题和模拟题模拟考试,大题要写的详细些,毕竟中科院题少,一道大题分值很高,答案要值得老师给那么多分。这里说一点我的想法,我认为不要想着去押题,真的压不中的,我们需要想的是初试中老师希望我们有什么能力?比如,需要我们有较清晰的思路,所以我们答题步骤要分点,而且要展现很好的逻辑思维能力;需要我们有自己的思考,所以答理论的时候不仅要答理论本身还要答这个理论的贡献和局限,所以就不能只看讲义要回归书本,对以前背过的理论或者实验从各方面进行补充。

(2) 政治和英语

政治和英语每三天模拟考试一次,卡时间做。其他时间背肖八肖四和《启航20题》的大题,快考试之前和同学一起买了肖秀荣的点题课。英语开始背以前画出来的觉得好的句子,看《写作160篇》中重点预测30篇,看以前整理的不会的单词词组。

6,考前几天

看各科的错题本和专业课集训笔记。错题本是几个月学习的记忆,看完错题本就等于回顾了几个月的学习,所以我觉得很重要,特别是在考前能让你静下心来,不焦虑于到底应该复习哪科知识,所以比较推荐整理。

一、 复试准备

我在复试之前看了不少我报考方向的中英文文献,自学了一点基础的SPSS,也自学了一些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的模型(大数据方向会用到,其他方向不清楚)。虽然复试不一定能展现出来作为加分项,但是如果考上了以后会用的到。然后快复试的时候把初试的专业课笔记看了一遍。

从我的复试来看,不需要准备英语问答,英语口语只在自我介绍和读文献部分展示,这个可以多练习。但是不确定每年都是这样,所以准不准备英语问答看各位自己的选择。

在这里尤其感谢我的辅导员何学姐和考研顾问张老师,在准备复试期间给了我很多建议和帮助。

二、 考研心态

整个考研的过程中确实会焦虑,我下面主要说一下几种焦虑情形我是怎么调整的。

1)会有的时候觉得能考上有时候觉得没希望了。这种时候我会再想一想我和一个最优秀的准研究生的差距,确定我最近还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然后会告诉自己只要在正确的方向努力了就是提高,就能一点点增加成功的概率,到复试的时候我就是一个具备了研究生应该有的能力的考生,会被选拔上的。

2)从11月份开始可能会为还有很多东西没看、没背焦虑。我的应对方法是从4月开始复习,我就整理了这8个月要做完的所有事情,比如专业课要复习几遍,要看完什么书,做完什么题。然后按一两个月为一个复习阶段分配任务,在每一阶段开始的时候再把任务分配给每周。因为计划赶不上变换,完成情况跟计划会有一些出入,所以要及时调整。这样到11月份的时候就不会慌,还是按部就班地完成计划就可以。

3)背理论背政治背作文的时候会觉得很枯燥所以很烦躁。这时候我会想这不是为了考试,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英语水平,为以后的研究生学习打下基础,这样想我就没那么排斥背理论和作文了。政治的话,我的方法是把答题的逻辑关系梳理出来,像讲课一样背,声情并茂,会有意思很多。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向着梦想前进的时月中积极而充实。一点点提高自己考上的概率,最终实现目标!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