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村有个王全有还有一个王树梁,《王全有》读后记(一)

树梁哥又出了一本新书《王全有》,我又拿到手了。

讲《王全有》必先讲孙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孙庆忠教授是中国有名的教授,这话不是我瞎吹的。我是从闵庆文教授的文章里读到的。

我和孙教授是好朋友,这话也不是瞎吹的,昨天我们还开玩笑来,截屏为证。

孙教授曾对我说过一句话:“王金庄能留下口碑的人有两个:“一个是王全有,另一个是王树梁。”这是孙教授的预言。

我说孙教授是预言家,这话更不是瞎吹的,不信咱们走着瞧。我们的儿子,我们的孙子,儿子的儿子,还有孙子的孙子,子子孙孙,孙孙子子,会永远口口相传王全有和王树梁两个名字,会永远口口相传王全有和王树梁的故事。

在王全庄文化里,父母去世后会立一座石头,上刻㛈妣和子嗣,正文多写些勤劳一生教子有方等赞语。那就是石碑。

口碑是相对石碑而言的。鄙人才疏学浅,也讲不清口碑的概念,我就去浏览器上查了一下。

口碑,汉语词语,拼音是kǒu bēi,指众人口头的颂扬;泛指众人的议论;群众的口头传说,相当于一种大众嘴边经常提起的事情或组织。

王全有和王树梁,成为当代和后代众人口头的颂扬是无疑的。

读一本书,先看封面和封底,再看序言和后记。

封面:《王全有》。封面题字牛永芳,

封底是孙教授评语。封面折页是《内容提要》。《序一》作者牛永芳。《序二》作者赵志刚。封底折页是《王树梁简介》

孙教授对王树梁及其这本书的评语是:小而言之,是在传递一份怀旧与乡愁的难忘深情;大而言之,是在营造一个中国人共同的精神故乡

内容提要:本书讲述的是河北省涉县王金庄村王全有在旧社会受尽压迫,解放后在党的关怀教育培养下,由一个给地主放牛的山里娃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农村党支部书记,又成为全国第四届,第五届人大代表的成长过程。着重讲述了他在20世纪60年代带领乡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山劈路兴修梯田,筑库蓄水,甃洞造田的英雄事迹;讲述了他绿化荒山,广植花椒,改善生态环境,让旱作梯田引起世界瞩目的奋斗历程。
《序二》作者赵志刚说:由王金庄乡土作家王树梁撰写的《王全有》,比较全面系统地反映了王全有平凡而伟大的一生,不失是一册上乘之作,希望全镇干部群众尤其90后,00后的年轻后生要认真读一读,从中认识一下王全有,汲取一些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记得我童年的时候,不会写作文,我就去看我哥哥的作文,他的作文就写劳动模范王全有。

12岁时,我上初中一年级,王全有从北京开会回来,到学校和我们开会,我都忘记他讲了些什么,只记得他讲毛泽东主席的家人江青摸着他的早烟袋问是什么东西。不管有没有意义,我们山里小孩子们都引以骄傲,在小孩子模糊的意识中,爷爷成为全国劳动模范到北京开会见到毛主席,那就是不简单。

我高中毕业后,王全有正带领全村人修建前大池,肩挑背扛掏石渣石头,我扛着石头从下往上走,迈不动步,走得很慢,王全有说:“你睡住了不是!”我很不耐烦。

不是只有我不耐烦,也有别的骂声,做工作就难勉得罪人。全有是村总支书记,他的弟弟叫田有,是林业队长,有一种骂声是,“田有死了没人埋,全有死了没人抬。”时任公社书记赵河仓反驳说:“田有死了全村埋,全有死了全县抬”。

如果你认为《王全有》是树梁哥一个人对王全有的认识和评价。那我告诉你村里的老百姓是怎样评价的。

一,岩凹拚地,是王金庄的历史大事件,那是王全有带领的。

二,修桃花水公路(王金庄口语桃喝水),是王全有带领的。王全庄是个四面环山的桃花源,翻过很高的山岭才能到达外界。山道只能人行驴走。通公路走车是王全有任上这一届村领导干的事,王全有功不可没。

三,王金庄隧道。桃花水盘山公路要翻山越岭,王金庄人又在山沟掏了个大洞,就像掏了个桃花源口,汽车不再翻山越岭,从桃源口就钻进来了,掏这个桃源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中国人民解放军什么33部队支援才打通的,村里人说,没有王全有这个洞是打不通的。王全有是全国人大代表,人脉在这儿,换作别人谁能把部队调来?村里人说,修通王全庄隧道,非全有莫属。

四,王金庄水库。王全庄是个旱沟,十年九旱的王金庄,遇到干旱年,就得去外地挑水吃,东行二十里,有个常年有水的古台村,没水吃了就去那里挑。自从王全有带领全村人修成水库后,接纳雨季时山上流下的洪水,从此彻底解决了吃水问题。

王全有还做了很多事情,但那些事情,没他我们也能干成。而以上四件大事,没有王全有是干不成的。

同样,村里很多人会写作文,能写出《王全有》的也仅有树梁哥。

关于树梁哥的文学贡献且看封底折页文字。

王树梁,男,1954年生。1976年开始发表作品,1992年由香港新天出版社出版发行诗歌集《山乡恋歌》;2003年,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纪实文学集《美在青山绿水间》;2006年始,历经数年参与编撰《井店镇志》;先后两次主编《王金庄村志》;与人合作著纪实文学集《中国传统村落王金庄》;2014年任执行主编,编撰了60余万字的《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萃》;2015年与人合作著《邓小平在涉县的岁月》,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发行;2016年始,先后参与编辑《张家庄村志》等13本村志;参与编撰《涉县中医院志》《涉县医院志》;主编《石井沟村志》《玉林井村志》《李家河村志》《涉县方言》等;主编的《历史地景》(旱作梯田地名文化志)由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其中《王金庄村志》《石井沟村志》2023年元月分别获得邯郸市方志办一,二等奖。

初看全书概况,记下一时的感动,后面我再挨着阅读,续写读后记(二)(三(四)……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