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小说 | 青槐(第十一章)

1

小叔把表叔来家的消息通过电话告诉了远在兰州的祖母,她便闹着要回老家。三叔的儿子比小叔的儿子大一岁,已经上幼儿园了。三婶子的身体已经恢复如初。家里和孩子有自己的母亲和婆婆两人一起照管。两位老人时常会为一些家庭琐事心生龃龉,各不相让,这让三婶和三叔头痛不已。借着这个由头,三叔便把祖母她送回了老家。她回来之后,表叔不敢回家的秘密渐渐浮出了水面。

表叔把自己来我们家的真正原因偷偷告诉了祖母。祖母把这个秘密告诉了小叔。小叔又把这个消息透露给了小婶子。最终我们院里的人都知道事情的原由,每个人都替表叔捏着一把汗。

2

紫霞是一个身材壮硕的姑娘,大大的脸盘上总是挂着开心的笑容。她走路的时候地面都在颤抖。每天她走进自己家的家门时,我会从我家的西面窑里得到这个消息。每当此时,母亲会笑着对我们说:“你们听,紫霞回家了!”我们会意,跟着她一起笑。

紫霞是英婆婆最小的女儿。生产她的时候,英婆婆已经过了三十五岁。这个年龄生子,在那个年代是罕见的。奶水不足让刚出生的紫霞整天啼哭。大姐比紫霞大半岁,母亲正处于哺乳期,奶水充沛,便充当了紫霞的乳母。对于母亲来说,紫霞算半个女儿。每当说起她,母亲脸上总是挂着浅浅的笑。

紫霞在家排行老五,前面有四个姐姐。没有儿子是英婆婆一生的遗憾。听母亲说,英婆婆结婚的日子选得不好,冲撞了天女星,所以连生五个女儿。因为紫霞的关系,母亲和英婆婆的关系一直很好。

3

雪儿,人如其名,身材高挑,皮肤白皙,模样俊俏。按理说,以她的模样,肯定讨人喜欢。至少在我家,她不讨人喜欢。三个姐姐都不怎么喜欢和她玩。据二姐说,她人太过尖,不肯吃一点小亏。父亲当年入狱后,她和那个泼皮小女儿的关系最要好,我觉得这是三位姐姐不喜欢她的直接原因。

在紫霞和雪儿之间,我觉得表叔更喜欢雪儿。每当雪儿走进我家院子,表叔便会满面含笑地迎过去,笑着和她搭话。因为我们两家只是一墙之隔,他俩的嬉笑声就会传到雪儿母亲的耳朵里。她的母亲黄婆婆就隔着院墙,喊她的名字,声音大得惊人,就算雪儿想要装作没听见也不可能。

紫霞每次来到我家,她会趁着母亲不注意,蹑手蹑脚地来到母亲身后,然后在母亲的肩膀上使劲拍一把,冲着母亲大喊一声:“奶妈,我来看你啦!”母亲往往会被她吓一大跳,转过身,扬起手,佯装要打她。这时候,她会灵巧地躲到一边,捉住母亲的手,看着母亲生气的表情,得意地笑着。母亲笑着嗔怪她:“你这么大了,都快要结婚的人了,还是这么不稳重!”紫霞并不会因为母亲的训话而生气,继续大大咧咧地笑着。这时,表叔就像我们家的主人一样,从中间窑里慢悠悠地走出来,笑着说:“霞霞,你来啦!”

4

每当雪儿和紫霞走后,祖母就会给表叔上政治课。她觉得表叔整天和女孩子嬉笑是不要脸的表现。表叔笑着说,祖母是个老封建。这个时候,母亲会笑着劝气呼呼的祖母。祖母就坡下驴,不再和侄儿过多计较。要是小叔说这个话,我们料定祖母肯定不会善罢甘休。

对于这两个女孩子,祖母的心情是复杂的。她能理解年轻侄子的心思,但她却不想他和她们俩扯上关系。雪儿的漂亮,她是看在眼里的。雪儿的母亲黄婆婆,她打心里不喜欢,并不是因为她俩曾经吵过架。在十几年的那件事情上,雪儿母亲明确地站在泼皮家那一边,这件事让她深恶痛绝。对于紫霞,她心里是喜欢的。要是作为侄媳妇,她觉得不太妥当。还有一点,让她心里不舒服,就是这个女子和大儿子媳妇关系太过亲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