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就体会过《未来简史》里的智能危机了,在游戏里

去年有两本书频繁出现在我的视野里,《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都出自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之手。赫拉利在《人类简史》里用一种比《明朝那些事儿》还要好读的方式,讲述了人类如何以“共同想象”为基础,建立起协作直至发展成了现在的状态,最后还关心了一个非常个人化的命题,幸福感。
而转眼到了《未来简史》里,赫拉利分享了未来世界的一种可能性——一路支撑着我们的走到现在的“共同想象”将会崩塌,“人工智能”将接管世界,人类的作用仅仅是为智能系统提供数据。

人工智能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去年有部美剧《西部世界》就是关于这个,再往前数还有呆萌的机器人CP瓦力和伊娃,《豚鼠特工队》,州长的《终结者》系列等。
这些作品中也不乏出现机器人诞生意识,他们或想争取到人类同等的权利,或进一步想要灭绝人类、统治地球,之所以我们还能安心的观赏,不外乎觉得“意识”这个东西,以人类现有的技术水平还做不出来,至少,在我们的有生之年肯定做不出来。
日本的机器人还只会按照特定程序跳舞呢,谷歌和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还会出车祸呢…

问题是,“意识”,真的是人类被人工智能统治的必要条件么?并不是。赫拉利在《未来简史》里分享的这种人工智能统治人类的可能性就基于此。
智能完全可以脱离“意识”而存在,人工智能只需要根据采集到的数据,给你提供出建议就行了。当你的导航多次给你指出避免交通拥堵的方法,你就会开始信任它,当大家都用同一个导航系统,都塞在一条路上,与此同时另一条路不堵,但导航为了你好,只会把这个情况告诉一半的人。没有被告知的那一半人也不会产生怀疑,因为走了一半的人,这条路确实也不堵了。
当交通、医疗、健身、工作等各方面的智能系统逐个取得了你的信任之后,你的所有行为都来自于系统的“建议”而不产生丝毫怀疑,这一点在电影《机器人总动员》里其实有所窥见。

除了萌萌哒的瓦力和伊娃,电影还展示了地球毁灭后幸存人类所居住的飞船,可以看成是一个小型的全智能星球。出行、穿衣、进食,甚至连天气系统都能实现自动化,而且,这个智能星球已经用智能系统完成了你能想到的所有工作,并养活着这里的人类,人类光享受就行。外形上,人人都是大胖子,毕竟全程出行都是自动化的,而且大家都在一套系统里,快速又安全,这里的人类只需做两件事,选择是否听从系统给的建议,或者给系统下指令。
别急着说“真好,总算不用工作了”,反正我在看这部电影时没有丝毫的羡慕,我想不出这样活着的生命有什么意义,就算电影里赋予了“人类是为了等到地球适合居住时再返回地球”这样一个意义,然后呢?把地球改造成一个更大的智能星球,养着更多的人类,养着干嘛呢?

我们把话题缩小一点,时间往回倒退一点。
早在个人电脑还不怎么普及的时候,游戏玩家就早已把人工智能(AI)挂在了嘴边,譬如星际玩家找不到真人玩家就天天和AI干仗,并被AI虐到体无完肤。
十一年前,我开始接触完美时空的几款网络游戏,《完美世界》《武林外传》《诛仙》,都是很老的那种游戏模式,打怪、做任务、刷副本、练装备、找人PK、参与帮派领土战争,尤其是打怪、做任务,特别恶心,动不动就让你干掉200个盗贼,谁要让我从一堆豆子里数200个豆子给他,我肯定骂他有病。但游戏不一样,出于对经验的渴求、级别的欲望,辛苦是辛苦了点,想想升级后带来的各种好处,倒也能接受。
或许是游戏方看到了玩家在论坛的吐槽声,出于减负的考虑,推出了自动挂机系统,你不是觉得地图太大难跑么?给你个传送道具,右击一下就到指定位置。你不是觉得要杀的盗贼太多心好累么?给你个挂机符,右击一下,你的角色就自动在哪里杀山贼了,还会自动加血、自动捡东西、自动放技能哦,你开着电脑干别的事儿去吧,半小时后回来任务就做好了。

够体贴,够智能了吧?玩家只需要扮演神一样的角色,点击“接任务”,再点击“挂机”就好了,一切都比之前做的更好,升级也更快。与此同时,玩家也流失得更快。
同样的经历,我在《我叫MT》又体会了一次,为了获得想要的卡牌,刷副本刷得好辛苦,还为此烧坏了一块手机电池。可当游戏推出“一键刷副本”的功能之后,我就不玩了。
总结起来就三个字——没意思。
在游戏里,卸下了打怪升级的枷锁,你尚且还能选择换个游戏(这是有自虐倾向?)。而在赫拉利所展示的那种世界,人工智能完成了足够养活所有人类的工作,生命的意义将何处安放?正如赫拉利在《人类简史》最后探讨的那样,人类的幸福感将从何而来?
期待未来会有个答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就想起了姜育恒,然后就想起张鸣。 那些年我并不知道姜育恒,是张鸣带我认识他。张鸣爱唱他的歌,比如《再回首》,比...
    阿木讷言阅读 311评论 0 8
  • iOS 9 Storyboard 教程(一上) iOS 9 Storyboard 教程(一下) iOS 9 Sto...
    不吃鸡爪阅读 155评论 0 0
  • 初秋微雨风满城 升学宴请客匆匆 亲戚朋友齐祝贺 红包礼金年年增 考取院校无人问 学子宾客不相识 主人辛苦尤快乐 十...
    付文丰阅读 190评论 1 1
  • 周末中午参加完活动,我与俩宝一行三人走在路上又累又渴,走进一家商店。叮嘱二人:只可买水。 二宝转了几圈后毅然拿起一...
    J欢愈空间阅读 499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