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爷的手套》

      冯小琳过完18岁生日没多久,也就是腊月初九的那天清晨,她四爷就疯了。四爷好端端的怎么就疯了呢?来得突然且没有道理,让人完全不解。四爷疯了,不是他的情绪反常,也不是他的行为诡异,更不是他的神经错乱。他的疯,不是真疯,只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也是一种个人气质的改变。腊月初九的凌晨是四爷生活的分水岭,它将过去和明天分得很开,丝毫没有商量的余地。

 18岁于一个人来说,是最基本的,也是通向成人世界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这不,一转眼,孙女就18岁了,意味着冯小琳长大了,成熟了。所以成人礼在这一关键时刻就显得特别重要,大气和势在必行。

 为了庆祝这个18年才过一次的特殊生日,当所有同学正处在紧张备考的气氛中时,冯小琳就早早回家了。理由很简单,也很咄咄逼人。谁没个长大的时候,又有谁没个成人礼呢?

 顾小红炖了满满一锅鸭汤,她知道女儿喜欢。冯国军知道女儿不喜欢用旧的抹布,特意忍痛割爱换了条新的、花花绿绿。她们今天表现的特别默契,没有商量,但一切都随了女儿的意愿,且有条不紊。四爷是过来人,更是明白人,他也给小孙女准备了一份生日礼物,只不过他的礼物有些别致,是一双手套,单说一双手套,算不得别致,但四爷的手套不一样,别就别致在四爷不仅仅送的是一副手套,而且是一双旧手套。

 旧手套也没有什么要紧,她冯小琳不喜欢,说不定她父母还乐意呢!四爷对人的内在心理把控得很准,有猜透人心思的本事。但这次四爷失手了,情况变复杂了,不但孙女不喜欢,连她父母也不喜欢。一辈人不喜欢不要紧,但两代人都不顺意问题就大了,说白了,他们三代人之间产生了现实意义上的差距。

 别人不看好这双旧手套,他,四爷可稀罕呢!在四爷眼里这双手套可不是一般的手套,它有了岁月的味道,有了传承的味道,一定程度上还有了某种教化的味道。四爷小心翼翼地把手套装在了一个束着口的布袋中。布袋放在双面上衣的隔层里。四爷往里掏了半天也没出来,动作很夸张,向外虚张着浩大的声势。冯国军盯着四爷的表情默不作声,顾小红瞧着四爷的口袋,屏住呼吸,孙女在一旁却急了。

 “四爷,四爷,你到底要送我个啥?这么讲究?看你的样子,是不是要送我个金山银山唉!”

 “孙女,别急,乖,这就出来了。”

 四爷的手很灵活,又好像不是灵活,抖得厉害。就在气氛相当凝固,屋子的气流快要冻结的时候。四爷干枯的右手才有了实质性的转变,从里面伸出来了。

 四爷的手一出来,气氛更尴尬了,空气不断的收缩,静的有点害怕。只见四爷将活套的绳头向外一拉,两个指头伸进去,提起了两只手套。四爷的眼神也舒展了,憋红的腮帮恢复了应有的颜色,然后乐呵呵的对一屋子的人表了态:“她爸,她妈,乖孙女,四爷要送你的就是这个。”拿着旧手套的右手扬在胸前的半空中好一阵子。

 顾小红嘴角向下拉了拉,心理犯嘀咕了,冯国军心理没嘀咕,表情却有了实质性的变化,脸色白一阵红一阵,像风一样飘过。拿眼神悄悄四爷,又看看妻子,最后将目光停留在女儿冯小琳的脸上。

 这是一双黄白相间的手套,起了毛球,指套被拉长的变了形。最可怕的是,整个手套给人一种脏兮兮的感觉,既不体面也不阳光。冯小琳没理四爷,径直回了书房,丢下了正在吃的很香的半碗鸭汤泡面。碗放得很轻,却在四爷的心里咯噔一下有了响声,四爷坐不住了,看看顾小红,再看看冯国军,表情里有种很难为情的成分在燃烧。

“小琳,快出来,听爸爸的话,把那鸭汤喝了。快……”

“小琳今儿是咋了?回来还好好的,这会儿怎么就不高兴了呢?”顾小红说完又用眼神扫了四爷一眼。

冯小琳不说话,她爸却起身了,没多大功夫就从书房出来。对顾小红说:“没事儿,孩子说她饱了,正在写作业呢。”说完后对四爷笑笑。

虽然上了年纪,但四爷不糊涂。他心里明白,是自己惹孙女儿不愉快了,确切地说,是令冯国军一家大大小小,包括自己也难堪了。

四爷心里不是滋味,是拿自己的热脸贴了人家的冷屁股。从冯国军家里回来后四爷就不爽了,他犯的是胸闷气短的毛病。四爷窝心了,不是四爷吝啬,也不是四爷不想体面,更不是四爷舍不得花钱,是四爷没有办法啊,四爷老了,不中用了。

四爷一想到这里,一种生命的衰败之气就从丹田升腾起来。最后四爷将苦憋的一股气息化为一声绵长的浩叹发了出去。

也就从那天开始,四爷决定要靠自己的能力,实实在在的给孙女儿买份像样的礼物。尽管在四爷眼里,那双旧手套是那样的重要,那样的温暖,是四爷舍不得用,专门放在布袋里保管的。

四爷的行为有点突然,让人一时间难以理解。但四爷心宽,他不觉得自己丢了家人的面子,也不觉得做个拾荒老人可耻,更不觉得整天捣翻垃圾箱可怜,他,四爷,就是要靠自己的努力,给孙女来个别致的,自尊的惊喜。

 终于,一年后,在孙女冯小琳过19岁生日的那天,四爷通过自己的实力证明了自己。一双昂贵的,高端的,大气的雷克兰皮质手套被孙女冯小琳美美地戴在了手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为小欲写的诗,他本人没表态过,我不知道他到底喜不喜欢,就当他喜欢好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开始说我和他的故事...
    青戈_Q阅读 116评论 0 0
  • 姨妈来时情绪真容易波动。 这几天把自己又折腾得神神叨叨。 好不容易慢慢开始接收撒狗粮的情侣们了。 原本以为自己恢复...
    Totoro大脸猫阅读 178评论 0 0
  • 早上,你好! 又是全新的一天。
    哏哏的笑话阅读 12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