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长期意识灌输到大脑里

今天,笑来老师的文章在讲“知识”的时候又双叒叕提到了长期这个概念,体会特别深,我有一种想把自己脑壳撬开,把“长期”这个意识深深得塞入大脑深处、灵魂深处的冲动,让自己的潜意识彻底得贯彻执行。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唯有反复思考、反复践行这种意识才可能真正建立起来。我这周的文章就是想做一次反思做一次践行,在思考自身面临的二件事情时,纳入时间这个维度,让“长期”在我心中走得更深。

第一件事,公务员职业的老婆最近在考虑辞职回家全职带儿子。老婆自从生了儿子之后一直在学习并践行华德福教育(一种养育孩子的教育理念),在学习的过程中她越来越强烈感受到全职亲自带孩子的重要性,我也被这种优秀的教育理念所感染,但放弃这个三线城市最优的职业回家带小孩,真得需要很大的勇气,要突破很大的阻力,而这种勇气需要智慧的支持。撇开辞不辞职的各自优缺点,从长期的角度看,我觉得应该支持老婆,理由如下:一、儿子长期的健康成长更重要,0-6岁是儿童性格的养成期,这段时间养得怎么样基本上决定了一个孩子未来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现在由我母亲带孙子已经出现了不少隔代养育、中国式养育的弊端,在中国社会培养一个健康的心灵其实要突破很多“关卡”,很难,就像罗胖讲“巨婴”那期节目,中国人多多少少有巨婴的成分,我希望我儿子能有一个良好的性格基础;二、我相信罗胖、李笑来等一批大咖说的“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会让你好得不敢相信”,在这个基础上,母婴市场会愈加繁荣,而这二年一直持续学习各类先进的哺乳、养育知识的老婆,在全职养育儿子的几年会有一个更充分深入的学习时期,我相信以她的智商以她的努力未来可以获得一份比公务员收入更高的事业;三、公务员不是她喜欢的工作,也是我不喜欢的工具(我的职业也是公务员),我相信我现在这样长期持续的学习成长,等到我妻子新的事业稳定后,那可能是我跳出公务员队伍的一个契机,而未来的自己已经有资格“跳得更好”。

第二件事,一年多来持续对自己唯一的一名下属有怨念。我的职位是一名副科长,下面有一名科员,这名同志自从一年多前从省厅上挂回原单位后,就再也不肯接受我布置的工作,而我们共同的上级领导一个没能力解决、一个睁眼瞎看不见,导致一直保持这种局面。我内心一直过不去这个坎,每天上班抬头不见低头见,时不时想起来窝火一下,真是令人不爽。这里引入时间的维度,长期来看,其实自己真没必要一直陷在这情绪的漩涡中,理由如下:一、以十年后的视角甚至是三年后的视角来看待自己“过去”的恩怨,现在就觉得真的好无聊好没有意义,生命长河中在一件无意义的小事情上面浪费了自己那么多的时间、注意力,影响了自己那么长一段时间的心情,一生有几个黄金时光的一年多?七年内有几个一年多?太不值得太不划算了,我不要再在这件事情上浪费我宝贵的注意力。二、未来的自己在持续学习成长下会获得更好的心灵状态、思维逻辑,会对现在的自己陷入如此一段“可笑的恩怨”相当看不起的哦,所以清醒吧,跳出这个坑,把时间、注意力放到更有意义的事情上。至于现在如何面对这名下属呢?表面上过得去、心里上屏蔽掉吧。

相信在不断践行的过程中,长期意识会逐渐树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