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招教你治愈逃避型人格

没事别找事,有事别怕事。

使我们逃避的,是未知;使我们恐惧的,是逃避。

01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人:

考试周,看着书本太厚太难,准备时间太短太急,干脆自暴自弃:“我不复习了,裸考算了。”

社团活动进行时,需要你联系各方人员,处理各类杂事,“做这些事太麻烦了,我不做了。”

招聘季,师兄师姐说找好工作要正装、化妆和自我包装,“找工作也太麻烦了吧,我晚点再找。”

毕业季,毕业生要找房子开始独立生活,“搬家找房子好像很辛苦,又很麻烦,先不管了,烦!”

工作时,上级指派给新任务,要求三天内按时高质量完成,“这根本不可能做到,我能不能不做了?”

碰到稍微不熟悉的困难就逃避拖延,以上现象被诊断为逃避型人格综合症

逃避型人格又叫回避型人格,其最大特点是行为退缩、心理自卑,面对挑战多采取回避态度或无能应付。(摘自百度百科)

02

其实,大部分人,遇到陌生事物的第一反应,就是逃避。但是逃避的代价太高了。

解决困难很痛苦,逃避可以暂时缓解压力,但却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因为不复习导致成绩不及格,最后不得不重新投入时间复习补考。

因为逃避活动责任,给同伴留下差评,因此失去了朋友。

因为拖延找工作,错过了招聘黄金期,再也没有那么多好的工作机会。

因为没有及时找房子,错失挑选性价比高的房子的机会。

因为没能完成上级指派的新任务,错过升职加薪机会。


“当时咬咬牙就好了”。

困难就像滚雪球,一开始只是个手掌就可以融化的小球,如果不立即解决,放任其继续发展,使其越滚越大,最终就会变成难以解决的大问题。

逃避型人格往往一看到小雪球就怕了,任由其滚向未来,变成压得自己喘不过气的大雪球。

这是病,得治。

03

跳出舒适区很难,但是咬牙直面困难后,就会发现,亲爱的,那些事情其实真的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难。

事物的未知放大了我们的恐惧。

《奔跑吧,兄弟》中有一个考验胆量的游戏,成员需从暗箱里面尽快抓出弹珠。暗箱里面不过是水气球、海带、假发等普通物品,但在未知情况下,所有的恐惧都被放大,使得每一双伸进暗箱的手都颤颤巍巍,喉咙不自觉发出尖叫声。

克服恐惧的办法很简单,就是把暗箱的东西抓到明处,一看清明细,恐惧自然消除。

去,揭下生活的伪装面具。

生活中的困难就像暗箱里面的未知物品,未知使我们恐惧,恐惧使我们逃避。所以只要勇敢揭下生活戴上的伪装面具,便知困难其实没那么难。

04

把手伸向未知的困难,勇敢揭下生活的伪装面具,不容易,但也不难。以下4招教你治愈逃避型人格。

第一招:变被动面对为主动选择。

似乎我们总被强迫面对生活中的困难——考试、应聘、工作、结婚。

让我们换个角度思考问题。

以工作为例,如果我不工作,我就不能升职加薪,不能升职加薪就过不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过不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就会留下遗憾,造成对自己的悔恨,所以我宁愿工作,也不愿留下悔恨,为了不留悔恨,我选择工作。

主动去迎接困难,困难也就不难了。

感谢大学版成长心连心活动,这个方法来自于导师分享。

第二招:把所有困难写下来,再想解决办法,当做为别人出谋划策。

我们总是好为人师,解决别人的困难总比解决自己的容易。

当我们把困难都写下来,就是把乱糟糟的内心梳理了一遍,难点明确了,头脑清晰了,解决问题也就变得容易多了。

举个例子,作为毕业狗,准备在异乡工作,租房是个重要问题。

于是我写下:我要解决租房问题。

接着当做别人的问题来想解决办法。租房,不就是先定地段,不能离公司太远,房价合理,地段治安安全等等,一旦租房标准确立,根据订立的标准去找房子,也就容易多了。

第三招:找伙伴,一同携手解决。

一人解决所有困难似乎有点困难。世界这么大,总有人遇到过,或者正在经历相同的问题。所以与伙伴一起想办法解决,也是个好方法。

不想独自复习,就找个人一起去图书馆互相监督,不想独自找工作,就跟着风风火火找工作的同学走,说不定还能收获宝贵经验。

第四招:不去想难不难,只管往前冲。

这个是最难做到的。

面对困难,越想着它难,它就会越难。就像跑步,身体会累,倘若嘴上继续喊累,就会在精神上把自己打垮。此时脑袋放空,脚步自动化前进,挺一挺,也就挺过去了。

面对困难,不要想着有多难,更不要一直喊着难,只管专注去解决问题就是了。

希望有一天,当你回头看那些曾经让你胆战心惊的事情,可以轻描淡写地说:“不过如此”。

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在群里看到有组员表示要退出。当即就很想鼓励她一下。不知该如何措词加上手头有别的事就先放下了。事后看见组长体...
    梨花兼着芭蕉阅读 552评论 0 0
  • 我对死后世界的最初印象来自多年前某个深冬的夜晚。腊月初的样子,空气阴冷,星星很少,没有月亮,没有风。 一家四口窝在...
    Jestemer阅读 221评论 0 0
  • 无尘和猎户迈出光阵,无尘做了个手势收起光阵,从树枝底下挖出了个红绳,上面挂着枚戒指。猎户好奇地问:“这个戒指是?”...
    荣蔓蔓阅读 375评论 0 3
  • 01 很多年以前,我们无法想象互联网的神奇,现在,整个世界都通过互联网被打通。 知识不再有壁垒,获取信息变得简单易...
    yimy201314阅读 2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