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侠烈(一)

第一章 夜刺

除夕夜。赵国都城邯郸。

虽然已近子时,邯郸城里却灯火通明,赵国百姓在爆竹声中辞旧迎新。这是赵孝成王十一年,距邯郸之战已过去了整整一年。

城中百姓对那一战刻骨铭心,十万秦军把邯郸城围得铁桶般严密,与守城的赵军相持十一个月,双方皆死伤惨重。邯郸城苦撑至粮草断绝,以致“以骨为炊”“刎子而食”。但在相国平原君赵胜带领下,赵军上下士气高涨,誓死抵抗。故秦虽虎狼之师,却也久久拿不下邯郸。且迫使秦昭王阵前换将,以王龁代王陵,然龁督师五月有余,终进不得邯郸。是年十二月,平原君求救于魏、楚。魏公子无忌义窃虎符,锤杀魏将晋鄙,将魏军会师春申君率领的楚军。魏楚联军分袭秦军两翼,赵将廉颇亦引赵军自城中杀出。秦军三面受敌,全线崩溃。王龁率秦军西退数百里,入汾城才稍事喘息。联军此役重创秦军,一并收复六百里失地,声威大震。邯郸围解,赵孝成王论功行赏,公子无忌功莫大焉。然无忌以窃虎符,杀晋鄙故,不得回魏。公子姊为平原君夫人,留公子暂居邯郸。公子自此便在平原君府上住下,日则遍访邯郸名士,夜则与平原君夫妇把酒畅言,倒也自在。邯郸百姓对这位救命恩人拥戴的紧。平原君府也成了他们最敬慕的所在。

此时的平原君府却显得有些冷清,平原君及夫人带领家眷进宫拜见赵王,府中家丁随去其半。剩下的看管好火烛,便早早歇着去了。忽然,一个黑影轻轻跃上墙头,四下打量过,又轻轻跃入墙内。接着身形一纵,冲着相府西首的一栋阁楼疾驰而去,那阁楼烛影憧憧,在夜色里格外分明。

黑影轻功了得,分花拂柳,竟无半点声息。堪堪奔至阁楼前,微光中但见黑影一身夜行衣,黑纱蒙面,背插宝剑,身形袅娜,竟似女子。她且行且停,竟能避过巡查岗哨,对府中地理也似熟稔。她抬头看了看南向的一扇窗子,那里灯火最亮,窗纸上是一个男子的剪影。黑衣女子环顾四周,未见异常,便以一招旱地拔葱跃至窗前。她用舌头在窗纸上舔个窟窿,俯身向里看了进去。

屋里放着一张桌子,桌旁端坐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子,正秉烛读书。烛光辉映下,只见男子剑眉朗目,面皮白皙,颌下微留短须,态度闲静潇洒,竟有一种泊然之气,令人肃然起敬;又兼温文尔雅,观之可亲。黑衣女子一见之下,胸口一阵起伏,似有莫大愤慨。她回手拔剑,却拔了个空,不由一阵大惊,背上宝剑已不见踪影。回头看时,只见夜色茫茫,半个人影也没有。她正待起身,却听得屋里男子开口说话了:“足下远来辛苦,无忌已备下水酒,愿为足下洗尘接风。不知肯赏脸否?”

原来,中年男子不是别人,正是声名赫赫的信陵君魏公子无忌。

黑衣女子见信陵君觉察,也不答话,推窗便入。双脚刚落地,手上忽然一紧,低头一看,自己的宝剑竟握在手里。同时一个苍迈的声音慢悠悠的说道:“足下把吃饭的家伙看好了吧。”

黑衣女子心头一惊:“原来是有人拿了宝剑。对方的武功端的高明,妙手偷走宝剑不足为奇,可又能神不知鬼不觉的将宝剑送回,江湖上有此手段之人绝不超过十个。”想到这里,背上顿觉凉风嗖嗖。

高手在侧,逃走已是不能。黑衣女子索性心一横,挺宝剑刺向信陵君,娇声叱道:“逆臣贼子,拿命来!”烛光下宝剑闪着寒光,恰似一泓秋水,直奔信陵君咽喉而去。信陵君手不辍书,神情泰然,似乎已读书入境,超然物外。眼看宝剑已奔至面前,黑衣女子心下大惊:“这魏无忌如此好整以暇,难道是赚我入彀?江湖传言魏无忌师从刺客专诸,剑法已在江湖一等高手之列,难道是真的?”

她这么一愣神的功夫,斜刺里一声暴喝:“小贼看剑!”一个青年男子挺剑而出,一招白虹贯日,刺向黑衣女子胸口。

黑衣女子不由回剑招架,两剑相交,“铮”的一声,蹦出火花。青年男子向后跃开,站在信陵君身前,横剑相护。黑衣女子直觉对方宝剑传来一股极强的力道,直震得自己虎口发麻,几乎握不住剑。她也向后退了一步,这时她发现信陵君身边又多了一个巨人,不由得倒吸一口冷气。那人身高过丈,虬髯虎须,凛凛然一股大家气派,让人不寒而栗,他双手缩在袖管里,双袖肥大,似乎藏有兵器。相比之下青年男子则显得稍有稚嫩,面如冠玉,目似郎星,长身玉立,俨然一位贵介公子。

只是一个回合,黑衣女子便知自己不是对手,她正思索如何全身而退,青年男子说话了:“小贼还不报上名来,免受皮肉之苦。”黑衣女子并不搭话,只把眼睛直直看着信陵君,眼中满是怒意,似乎要喷出火来。青年见她不理,心头火起,宝剑抖个剑花,说道:“叫你见识少侠手中宝剑!”

“长风休得无礼!”信陵君突然抬头说道。那叫长风的青年对他的话极为听从,硬生生收回宝剑,一脸怒意的看着黑衣女子。信陵君放下书,站了起来,缓步踱到黑衣女子身前。黑衣女子见他过来,不由心生畏惧,长剑护体,向后退了一步。却见信陵君笑吟吟的对她道:“姑娘应该不是秦国的刺客吧?”黑衣女子依旧不回答,只是拿眼睛看着信陵君,眼波盈盈,竟已含泪。

信陵君接着说:“既然不是秦王派来的,无忌又何处得罪了姑娘呢?”黑衣女子听得“何处得罪”这句话,再也按耐不住心头怒火,厉声道:“好个魏国的公子!满口的仁义道德,却原来是个卖国求荣的小人。魏国百姓一向亲你敬你,魏国君臣也待你不薄,你竟能舍下祖宗家业,跑来这里享清闲。你有何脸面面对魏国的列祖列宗?你枉杀忠臣,又怎对得起为魏国捐躯的万千将士?”

信陵君生性豁达,些些琐事不萦于怀,但黑衣女子这么怒骂,却点到了他内心深处的伤痛。纵使他处变不惊,仍不免额头见汗。那个叫长风的青年听黑衣女子如此骂信陵君,心中又急又怒,喝道:“一派胡言!义父他心中的苦,你……你们又有谁能体会?你……你……”声音竟已哽咽。

黑衣女子不为所动:“心中的苦?是不是因为错杀忠臣感到内疚呢?”信陵君听她这话,双手负在身后,仰天长叹一声:“唉,晋鄙将军忠君爱国,战功显赫,实乃国家栋梁,他的死对魏国来说是莫大的损失。”语气凄凉,衷情委婉,令人闻之落泪。黑衣女子闻言,眼中珠泪盈眶,轻轻啜泣起来。信陵君心念一动,道:“我听姑娘是汴梁口音,姑娘莫非是晋将军的……”

黑衣女子拭干眼泪,昂然道:“不错,我正是晋鄙将军的女儿晋意如!”说完,伸手摘下面巾。众人但觉眼前一亮,只见这晋意如十八九岁年纪,眉如远山,眼似秋水,竟是一个风姿楚楚的美人。

信陵君也是一惊,道:“你是晋将军的千金?”晋意如道:“正是。父亲大人王命在身,不肯随你发兵救赵,你便让朱亥杀人,我今天就是来为父报仇的!”说话时,两行清泪顺着她雪颊流下,好似梨花带雨,她接着说道:“今天你们人多势众,我学艺不精,不是你们对手,落在你们手里,我死而无怨。只是晋家子弟不会放过你们的。终有一天,会有人替先父报仇的。”

信陵君又是一声长叹,他身边的巨人突然开口说话:“女娃无礼!莫说公子不是滥杀之人,便是我朱亥虽为屠户,也懂得敬重老英雄!晋将军是我魏国栋梁,我们岂能杀他?天下的庸人不明就里,就会胡说八道。晋将军深明大义,自刎成仁,纵然让我朱亥背负杀害忠良的恶名,遭世人唾骂,又有何妨?”原来他就是朱亥,声音苍迈洪亮,竟是刚才夺剑之人。

晋意如愕然道:“你说什么,父亲大人是自刎而死?”信陵君并不作答,他回头看了看朱亥,朱亥会意,转身离开房间。一会功夫,他又返回,两手各多了一个锦盒,他把锦盒交到信陵君手里。信陵君将两个锦盒各自打开,托在手上,呈到晋意如面前,说道:“姑娘请看,此是何物?”

烛光中只见两个锦盒中一个放着一块碧玉腰坠,一个放着一把镶金短匕。晋意如一看之下,泪如泉涌,她一把抓过短匕,“噗通”跪倒在信陵君身前,放声大哭起来:“意如错怪公子,还请公子恕罪”。

信陵君赶忙扶起晋意如,说道:“晋姑娘快快请起,晋将军临终前以此两物相托,说如见到他的至亲,可将两物交付。这其中莫非有什么隐情,姑娘可否告诉无忌?”

晋意如缓缓起身,一边拭泪,一边说道:“不瞒公子说,家父带兵在外,常常身处险境,这把匕首他随身携带,寸步不离。他曾经说过会将此匕首交付最信赖之人,此人可托以身家性命,日后晋家人见到持此匕首之人,当以自家人视之。外人并不知此约定,意如是以知错怪了公子。公子得家父如此信赖,又怎会是意如杀父仇人?而我却想要杀公子以报父仇,意如真是罪该万死。”

信陵君喟然长叹,说道:“晋将军心思缜密,不亏一代名将。姑娘不必自责,无忌未能及时安抚将军家眷,也有过失。那日无忌以虎符请晋将军发兵,将军虽未置可否,其实早有发兵之意,只是王命在身,不得不从。无忌与将军共述天下利害,都认为赵与魏唇齿相依,赵亡则魏亦不保,发兵看似救赵,实亦救魏也。只是如果将军发兵,则是对抗王命,要满门抄斩。自古忠孝难两全,将军为天下百姓计,自刎成仁,无忌遂得以引兵救赵。”

晋意如听得信陵君一番言语,想到父亲横剑自刎的情景,不由肝肠寸断。却听信陵君接着说道:“当时我与朱亥俱在,晋将军以此匕首及腰下碧玉相授,请无忌代转家人。托付完毕便拔剑自刎,事出突然,无忌措手不及,至今悔莫大焉!无忌得以却秦存赵,全赖晋将军舍生取义。无忌已早将此事禀明赵王,赵王大赞晋将军侠烈之风,许以晋家后人封地,姑娘既然来到汴梁,不如明日随我拜见赵王,以遂赵王面谢之愿。”

晋意如亡父之痛正剧,听信陵君说起见赵王之事,心中茫然,沉思一番,说道:“公子好意意如心领。功名富贵,不过是身外之物,意如并不看重。赵王美意,晋家受之有愧,意如也不敢当。眼下重要之事另有其他,意如要赶快去完成。”

信陵君问道:“不知姑娘还有何事要办,无忌是否帮的上忙?”

晋意如忽然一笑,道:“我对公子的误会已经释然,可晋家其他子弟并不知真相,估计父亲的门客们正设法来刺杀公子呢,我要赶快赶回汴梁,将真相告诉我母亲和兄长,消除他们心里对公子的敌意。”

信陵君道:“如有机会,无忌愿登门向令堂与令兄谢罪。”抬头看了看窗外,夜色正浓,烟花爆竹之声已经听不到了,整个平原君府静如无人。他接着说:“夜色已晚,姑娘先去歇息吧,有什么事天亮咱们从长计议。长风,让侍女们为意如姑娘准备客房和几套衣服。”长风答应着去了。信陵君看着长风离开的背影,道:“长风是个孤儿,他父亲原是赵国将军,在白起坑杀四十万赵军的那场战争中被杀,他母亲也悲伤过去离他而去,我看他聪明懂事,就收他作义子,也教他些拳脚剑术。刚才冲撞了姑娘,还望姑娘不要责怪于他。”

晋意如一笑,还未回答,侍女进来请她去看房间和挑衣服,于是晋意如随侍女去了。信陵君和长风朱亥也各自安歇去了,一宿无话。

这正是:

寻仇女惊闻真相

信陵君细剖实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战国末期,秦国越来越强大。各诸侯国贵族为了对付秦国的入侵和挽救本国的灭亡,竭力网罗人才。他们礼贤下士,广招宾客,以...
    雪蓉阅读 764评论 0 1
  • 信陵君魏无忌,姬姓,(魏性由来,春秋战国时期姓氏都以地名来定的,毕公高,周文王第十五子,后世封地在魏,毕万之孙 魏...
    张小桓阅读 1,385评论 1 7
  • 题解:《史记》是由太史公所著,每一篇的题目就蕴含着太史公的喜恶。太史公对这一篇的评价是“能以富贵下贫贱,贤能诎于不...
    枫离秋阅读 1,200评论 0 3
  • 我今年二十二岁了,我可以自己养活自己,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了。 我今年二十二岁,大学毕业了,读的是师范学...
    笑容女王_阅读 316评论 1 1
  • 对孩子,只管耕耘,不问收获。 在他们的人生路上,要经受的都得经受,特别是小年轻们,譬如,自信爆棚、挫折连连,成功喜...
    1江山如画阅读 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