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这点事儿专题征文】 | 我的理想是不上班

《老友记》让人快乐,其中有个原因就是:里面百分之九十的人都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

你喜欢自己的工作吗?

你的理想是什么呢?

我的理想是不上班。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处于人生的茫然期。梦想很大,但是不知道自己将来会走上什么样的职业岗位。

我大学的专业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这个专业完全是学校统筹的,非我个人的意愿。认真又兢兢业业的学完大学四年的课程后,我发现自己对专业课没有多少的热情度,我对于将来可能要进入汽车厂、造船厂、机床厂等毫无兴趣。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茫然失措。

我发现恐慌的不止是我,周遭的同龄人均如无头苍蝇,到处乱撞。

背起行囊从大学宿舍离开,在谋生、谋梦的路上跌跌撞撞。

第一份求职面试的工作是青岛那家大型的知名家电企业。那年,挤在密不透风的人才市场里,周围都是对这家企业趋之若鹜的毕业生,于是从上午足足排到下午,才毕恭毕敬的有机会递上简历。比一般人幸运的是我争取到了面试机会。面试前一晚,面对人生中第一次将面临我就业的选择,我紧张激动得夜不能寐。

第二天一大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顺利抵达那家企业面试的办公室,看着穿着职业装的员工进进出出,我满满的都是羡慕。心里默默地一遍又一遍复习前几天刚临阵学习的面试技巧,做足各项准备,结果却出人意料的我被面试官给否了。

沮丧地迈出那家企业的大门,顿时强烈的挫败感扑面而来。踉踉跄跄走在海风铺面的街道上,泪水扑簌而下。

但稍顷,心情还有些沮丧,脑子迅速清醒,便开始给自己做心理辅导。最终结果是大胆地鼓动自己再试一次。

又隔几日,再次等到这家企业去人才市场招聘。我同上次一样风尘仆仆的前往。人才市场中依旧水泄不通,我照旧耐心地排队又一次递交上证明我丰功伟绩的简历。毫无悬念的,我又披荆斩棘,再次赢得了面试机会。

这一次,与上次不同的是,我穿上鲜艳的衣服,薄施脂粉,让自己看起来神采飞扬。

当然,我的内心里还时刻抱有一丝侥幸心理:“千万不要遇到上次那位面试官。”

命运没有垂青于我,我依然惨烈地被分到上次那位面试官由他来决定我的命运。他漫不经心地打量我一眼:“这位同学,你是不是来面试过?”

“是的,我想证明自己,所以又来了。”

“抱歉!你不符合我们的招聘岗位要求,我们不能录用你。”

强忍着铺天盖地的情绪夺门而出,漫天的无力感无情地吞噬着我,我不知道何处是归程。

细细想起来,刚走出象牙塔的我当初并不清楚我拼尽力气要应聘的工作到底是做什么的。

那一年,我正年轻。总觉得明天肯定会很美,那理想世界就像一道光芒,在我心里闪耀着……

02

北京是个寻梦和让梦实现的地方。我来到了北京。

先谋生,再谈理想。

低到把自己放在尘埃里,我误打误撞选择了一家大型的香港公司,从技术工程师做起,每天负责受理全国各地打来的关于打印机故障的处理。工作稳定又单调,当其他同事在谈论大事小非、娱乐八卦,甚至背后骂领导的时候,我都在学习,利用各种同行网站、刊物,与更多行业的领袖交谈学习,在一些专业领域发表自己的文章。

于是,工作两年后,顺理成章的,我的发表的文章被我生命中的一位贵人看到,她做了我的伯乐。从网络上她力邀我去加入她的团队。

考虑再三,我决定抓住这个机会,我这次选择的是家口碑极佳的国企,虽然入职薪资要低于我当时的薪水,我看重的是长远的职业发展。

03

新人入职两个月封闭培训和考核,所有课程我与其他一起入职的几十名员工相比始终排名在前,于是,深得领导的好评。在竞聘管理岗位时,我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一举成为了部门经理,管理几十个员工。我始终信奉“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遇到问题永远都积极的想办法。”比如,当时临时匆忙的接到一项工作任务设计并印刷一份刊物,当时的我完全不知道用什么软件和流程完成,我一宿没睡,在网络上找各种方法,用了一个下午加一夜的时间连夜赶制了出来,最终,完美完成了这项任务。

那时的我,二十四岁,管理四十个人的部门。意气风发,踌躇满志。

但,国企的工作相对轻松,每天的工作量少得可怜,我不想在那样的氛围中度过我的一生,我也不想眼看着自己的热情消逝却无能为力。

于是,放弃稳定并福利很好的国企,我这次选择了外企。

心怀梦想的人,总是比安于现状的另一些人,过得辛苦和劳碌。

04

这次等待我的,是每天无论多么高效都永远做不完的工作。

我清晰的记得我第一次走入新的单位时,面对我手下将近一百名我毫无所知甚至对我抱有敌意的员工以及毫无头绪的工作内容时,我的内心也曾闪现过惊慌。

但我很快的理清头绪,为解决员工离职率高的问题,我跟每一位员工交谈,从他们那里获取问题并积极采纳他们的建议,我建立清晰并可执行的工作流程,为工作能力强态度好的员工升职,为不适合岗位的员工调岗,向老板申请为员工提升工资待遇,并为我的团队打气,为他们描绘这份工作将带给他们的美好前景。

很快,我负责的部门开始稳定下来并高效地运转。

我每天起早贪黑,处理几百封来自全国各地的邮件,每天要与公司各个部门开多个会议,要应付来自四面八方的用户投诉,经常凌晨开完会深一脚浅一脚的挪回家。每天深夜,拖着疲惫的身体刚入睡,老板便会打来电话继续安排应急的工作……

每日在这座帝都最好的写字楼里工作,这样的高压状态,日复一日,终于在一次偶然事件中让我深感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那一天,我同往常一样穿梭在大大小小的会议中。我妈打来电话说:“我突然身体不舒服,你能马上回家来带我去医院吗?”

作为子女,我当然希望能在父母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守护在他们身边。

可是,我当时正忙于解决一项棘手的问题,根本离不开工作岗位。

当我终于搞定工作,又一次凌晨时分离开工作岗位时,我妈已被我老公送去了医院并输上了液。

我妈半开玩笑地说:“要你们有什么用啊,在父母需要你们的时候你在工作,不能在身边。”

是啊,我突然意识到我的人生不能过成这样。

朋友们聚会的时候,我因为上班不能去;父母生病需要我的时候,我因为上班不能去;婺源油菜花花开满地的时候,我因为上班不能去;孩子上学和放学盼着妈妈去接他的时候,我因为上班不能去……

又比如,日复一日的发言稿、会议记录、各式汇报报告,让我感觉到逐渐索然无味。领导安排工作任务,即使他说错,我却依然得俯首帖耳,点头称是。更不用说暴戾的领导动不动将员工当幼儿园的小孩一样训斥让人多么的反感。一次,有位女同事向老板汇报工作,那天恰逢老板心情不好,女同事没有面带微笑,老板当着所有的人的面把汇报材料扔在地上,又抬起一脚踢中女同事的腹部,口中甚至连连开骂:“你他妈写的是什么东西……”

没有人敢吭声。

如果有根针掉在地上,都可以听到它落地的声音。

05

我每天虽然带着千军万马,但依然要朝九晚五,上班路上遇到堵车晚到一分钟都得计入迟到,下班早离开一分钟都得计入早退。打卡机是世界上最惨绝人寰的发明。

工作让我不自由,也让我不快乐。

就像工作内容,每天百分之八十都是重复的,剩下百分之二十即使有意义也与我无关。

无论我们的业绩多么显赫,功劳永远都归属老板。

这样的一份工作,让我觉得我的知识、理想、激情、思想,甚至我的自尊都在慢慢流失。

摆脱不喜欢的工作是我的终极目标。

我的理想生活是不上班,当然需要有足够的财富支撑,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这个人比较俗气,还目光短浅,没有什么大理想,唯一的目标是: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迎娶白富美,出任CEO,走向人生...
    雨林象阅读 793评论 34 14
  • 不一样的家长教育出不一样的孩子,但教育出怎样的孩子和家庭条件没有关系。 有的家长会教育孩子一些礼仪...
    刘盈希_6973阅读 359评论 0 0
  • 什么是Linux? Linux 是一个操作系统,计算机系统包括硬件、系统调用、内核和应用程序,而我们的Linux就...
    Obstine阅读 273评论 0 0
  • 【一千双眼睛能看到一千个世界】 01 1954年美国科学家曾经这样的一次实验: 实验的目的:人在孤独的状态下,能够...
    木一贝阅读 462评论 0 1
  • 这个月的目标是两万字,到现在已经有了一万九千多字,还差五百多,但我想快点完成,完成了我就可以将此事放下,去完成下一...
    水伊儿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