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和你聊聊爱情:)”

嘿,你觉得什么是爱情?

有人认为爱是性,是婚姻,是清晨六点的吻,是一堆孩子,也许真是这样的。

但你知道我怎么想吗?

我觉得爱是想触碰又收回手。

每个人对爱的理解不同,但都向往美好的爱情,而美好的爱情往往需要合乎情理的爱情观来支撑。

在之前的日子里,我们随机找了一些年轻人进行了采访,对他们的爱情观有了一定的了解,从而对爱情观的思考也愈发丰富与深入。

今天想和大家讲讲我们的发现:

                                                    一见钟情Or日久生情

Q:你相信一见钟情还是日久生情?

这个问题,我们会问每一个被采访者,其中有一个女生的故事让我印象深刻。

“我和他是高中同学,我们在高三之前一直是同桌,其实我一开始看到他,并不觉得他怎么样,印象中也只记得他是个体育比较好的男生罢了,加上我不善于和男生打交道,所以起初并不愿意和他做同桌。”

 “直到有一次,我家里出了些事情,那段时间我一直心情低落。要形容的话,大概就是即使只是别人无意的一句话,都会让我留下眼泪。

我以为我隐藏的很好,但是他发现了。好像是一节政治课,具体因为什么我也记不清了,我只记得那次我很难过。他可能是感受到我的负能量,想尽了办法逗我开心。讲笑话,做鬼脸,做一些现在想起来非常幼稚的事情。但我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被他逗笑了……”

他们在一起过,但还是分开了。她说,她觉得缘分很奇妙,喜欢一个人,只是那一瞬间的感觉,一见钟情不过是Ta身上的一个点一下子吸引到了你,日久生情,是那一个个微不足道的有爱的瞬间的叠加,在一个特殊是时间爆发出来,告诉你——你喜欢Ta。

既然喜欢了,那就尝试,失败了也没关系,因为这对于我们来说,只是多了一个经历罢了。

部分回答:

A1-男生1:

日久生情吧,因为我觉得一见钟情那种东西,你只能通过一见钟情判断一下对方的气质、谈吐、长相,然后你没有一个长时间的观察和辨别的话,并不能完全了解一个人内在的性格或者说Ta的一些人生的追求,Ta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你是不是相仿的,这样的话可能以后会出现问题。


A2-女生1:

日久生情吧,一见钟情只能是看到Ta给你呈现出来的感觉,可能和Ta的性格是不一样的,就单说颜值的话,你从Ta外表看起来是很温和,但是不知道他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所以我还是希望先了解一个人,再深入接触下去。


A3-女生2:

我相信日久生情,因为我觉得一见钟情就是比较看颜值,日久生情就是对Ta比较熟悉,就是对方的一些思想和习惯能有所了解。


A4-女生3:

一见钟情,时间久了就只能做朋友,反正是这么觉得的


 A5-女生5:

我相信日久生情,因为我觉得两个的磨合期过了才能长长久久在一起,一时的新鲜就不一定了。


A6-男生2:

都值得相信。

无论是一见钟情,还是日久生情,都是爱情开始的契机,可能这不是相不相信的问题,因为当爱情来临的时候,不管是一见钟情还是日久生情,都在提醒你 :Ta来了。

世界上有那么多城镇

城镇里又有那么多酒馆

她却偏偏走进了我的

                                                                                                                --《卡萨布兰卡》

                                                                互补Or相似

Q:你希望你的Ta是和你互补的还是相似的?

在我的受访者中,有一位是我的朋友。

她说:我觉得两个人因为有相似的三观,性格上互补。

其实很好理解,我们往往会被和自己相似的人所吸引。

人以群分物以类聚。

这句话就是在说相似or互补这个问题。

假如你是个真心喜欢在每天早晨手捧一本经典文学书籍的人。

你就有很小的概率会被一个深夜在酒吧玩摇滚的人所吸引。

但如果你是性格直接,比较强势的,你往往会喜欢温柔的人,因为相处起来会比较融洽,而如果那个性格温和的人没有什么主见的话,也有了一个善于主导的人帮助Ta。

部分回答

A1-女生2:

我觉得应该是三观相似,性格互补。

A2-女生1:

相似,因为我觉得这样才有共同语言,相处会愉快一些,少一些分歧。

A3/A4--女生3/5:

相似,这样相处起来比较容易吧。/ 相似的吧,相似的话共同话题多一点,处事的方式也像一点,就不会有那么多麻烦。

A5-女生4:

相似的吧,互补的话在一起我觉得会比较憋屈,如果我找了一个很闷的人的话。

在《沟通的艺术》中指出,发展关系的动力来自于:相似性;互补性;相互吸引力;能力;袒露;接近;报酬等。而不仅仅是沟通本身,更多的来自于沟通之外。并且长期的良好关系也都来自于沟通本身之外的内容。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们习惯于生活在与自己相匹配的环境下,但也有可能被圈外的Ta所吸引,不去界定,而是去感受,也许两个磁场会产生爱的火花呢?

我爱你,只是不再喜欢你了

                                                                                                                     --《one day》

                                                     对於爱情的期待/追求

Q:现状下,你对于爱情的期待/追求是什么?

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不一一说明了,因为大家都在不同的状态之下。

有一对可爱的情侣,他们是一起接受采访的。

其实这个问题对于热恋中的情侣来说,不用回答,从他们两个眼神交流中就能感到他们对彼此的爱意。

如果一定要说情侣之间对于爱情现阶段的追求,或者说是期许,就是安安稳稳,享受属于他们的时光,共同进步。

当然,通过采访,我们还收到了很多不同的回答。

有人不急于获得爱情,认为这并不是必需品。

有人认为爱情是随缘的,不急于一时的火花

有人则是希望和自己的Ta安稳一点,相信平平淡淡才是真

也有人渴望爱情的到来

…………

他们说爱情神秘,是因为还没遇到合适的人,他们说爱情是不存在的,是因为放弃了相信会产生的可能,他们说爱情啊,到底是什么?爱情有太多面了,我们没有办法回答,只能自己去探寻,去感受……

                                                              主动Or被动

Q:你觉得你在恋爱中是主动还是被动的?

这个问题我们只采访了一小部分采访者,但是我却收获了一个令人惊喜的答案。

这是一个很开朗外向的女生,和她交谈下来,觉得她拥有一个很有趣的灵魂。每个问题都会给我一点小小的意外。

她说:

我喜欢被动一点点,因为我觉得被动才是真正掌握主动的权利。

听到这句话,我和身边的朋友都笑了,因为我们都没想到这样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的回答。

她的解释是,如果你让别人来追求一个东西,若是你太舔了,Ta就不会把你当回事,就像备胎一样。可以想象一下,你花了五块钱买一个小蛋糕,和花一万块钱买一个小蛋糕,你更喜欢哪一个。

其实,我们应该是不会花一万块钱去买一个蛋糕的。但是在感情中,我们可能以为自己花了一万块钱去买了个小蛋糕,但其实它的价值只有五块钱。

通过和这位女生的谈话,我想,在爱情我们是不是还能保持清醒,会不会迷失自己,这是现代人应该反思的。


雨声潺潺,像住在溪边,宁愿天天下雨,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

                                                                                                           ---张爱玲《小团圆》

                                                                    WHY?

Q:你觉得你为什么是单身呢?

专门问了几位单身的受访者这个问题。

有个男生的回答让我很惊讶。

“不想谈,因为想单身。”

他将谈恋爱比作买股票,他认为,你没有办法控制股票是涨是跌。一旦谈恋爱,就好比被套牢的股票,没有办法抽身离开,要承担一些风险。

他觉得谈恋爱一定会不开心,或者说,开心的时候很少。

难道是因为恋爱不能被一手掌握,谈恋爱会产生矛盾,所以就不愿意去尝试,不愿意相信吗?

先说明一下,这位男生他并很多没有恋爱经验,这也只是他自己的一个观点,我觉得很有意思,不知道大家是怎么想的?

部分回答 

A2-女生1:

因为没有遇到啊,没有遇到那种我想了解的人。


A3/4-女生2/3:

没有遇到对的人。

没有合适的人,就是没有合适的人。


A5-女生4:

不知道,可能是学校美女太多了吧。


A6-女生5

因为见识的男生太少了,而且也并没有人追求我。

每天,在川流不息的马路上,走过形形色色的人,正是我们独特的想法,构成了现在这个多面的时代。

单身,热恋,失恋,结婚,离婚……感情的种种都有可能发生在生活于这个时代的人们身上。我们没有办法预知未来,但我们可以去创造未来。

如果你现在单身的话,那我想,正是因为如此,你才有更多的可能与机会去尝试不一样的未来,也许前方,就有独属于你的风景线……

                                                                   我想说……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爱情观

他们或许经历过爱情的甜美与苦涩,也许只是抱有简单美好的幻想,也许消极也许积极……

不管怎样,我们都是爱情的道路上探索者

迷茫,无措,憧憬,受伤……我们也许都会经历

爱情究竟怎样,要你亲自去体验

如果你正在恋爱中,那么请你享受这甜蜜的时光,不管是爱情中的幸福感还是带来的烦恼,都会使你的生活产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

如果你还在等待爱情,或者不再期待爱情,那也没有关系,缘分总是在无人知晓的时候悄然而至……

以上所有采访回答

是Ta们的对爱情的理解

而你

我相信

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那么

你觉得爱情

又是怎样的呢?

                                                               祝愿所有的爱情

                                                            都能收获满意的结果

                                                                   作者 / IYC

                                                                   编辑 / IYC

                                                                   音频 / IYC

                                                                   审核 / ZB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蒙壮 风吹池树净花落瓦庭空,点赞好朋友,相携觅劲松! https://www.jianshu.com/p/2...
    流浪的问号阅读 290评论 2 7
  • 晴,气温35度,高温黄色预警, 今天中午去扑同事喜得贵子宴席,十一点半乘坐同事的车去饭店,都是老同事...
    烟津秦川阅读 871评论 0 51
  • 今天妈妈去超市买来了鸡腿.丸子.还有菜,给我们做的火锅。妈妈做的可好吃了,我和妹妹都吃了很多。
    韩梦荧阅读 84评论 0 0
  • 俗话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这句话是提醒大家白露节气到来,天气变凉不宜赤膊露体,穿短袖露胳臂容易使人着凉,而寒...
    乐享生活lx阅读 480评论 0 1
  • 早上笠翁对韵唤醒。还是只听一东二冬。三江看来要慢慢浸润。自己在家读了大概20来本绘本。晚饭后玩儿了乐高课上的小游戏...
    贵在坚持图妈有力气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