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物便是一个世界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文/纪云书

之前,先看过了《山河故人》,感觉很不一样,又讲不清楚。本着追本溯源,看了《三峡好人》。

好的电影是可以被所有人欣赏的。

有人欣赏镜头,比如开头的一个长镜头拿捏的恰到好处;有人欣赏场景,比如韩三明和他大舅子第一次见面;有人欣赏细节,比如沈红不停地喝水;有人欣赏文学性,比如那栋升空的建筑和走钢丝的人。电影毕竟是一项综合型的艺术,所以大家条条大道,各自出发,走哪算哪,赏心悦目才是目的。

好的电影是丰富的,尤其是人物。

韩三明,从一个千里寻亲的木讷男人,变成了带了一帮弟兄回山西赚钱的男人。

韩三明一开始的时候木讷、内向、坚定。他千里迢迢从山西而来,连敬烟和送酒都显得有些搞笑,和周围格格不入。他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找到麻幺妹,看一眼孩子。他总共遇到三个大的矛盾。第一个是幺妹不在家。对此,他做出了选择,留下来,边打工边等。第 二个矛盾是“发哥”的意外身亡,这让这个刚刚有些打开心扉的木讷汉子又关闭了自己世界的大门 。第三个矛盾是需要赚钱才能带走幺妹,这也导致了故事里,韩三明做的最后一个决定,回山西挖 煤。此时的韩三明不再是之前的韩三明了,可以很明显地看到这些矛盾对人物所产生的影响。第一 个选择,是他木讷倔强的性格体现;第二个矛盾的出现,是他性格成长的转折点,或者说,他从一 开始单纯羡慕“发哥”的性格,变得继承了其性格里坚强乐观的一面;到第三个矛盾出现的时候, 我们已经看见了一个坚强、有决断、有担当的韩三明。

另一个人物是寻夫的沈红。和韩三明相反,她的性格从复杂蜕变为单纯。

从始至终,摆在沈红面前 的只有一个大的问题,就是找到她的丈夫。一开始,她就是个复杂的人物。她最终是来和丈夫分手 的,我觉得刚开始的时候,她还是在犹豫。她和会计抱怨着丈夫两年没有回家,她猜疑丈夫,不过是在多给自己一些坚定分手的信念。她独自一人喝丈夫留下的茶,最后在河边起舞,其实也是还有一些留念。我记得最后在游轮上,并没有看见沈红之前所说的“我们”。那个不停地喝水,从伤员口中试探丈夫情况的人,最后干脆地提了分手。还有好多有意思的配角,虽然不是每一个配角都能起到推动情节的作用,但是他们的存在让整个故事更加精彩。“发哥”是性格和韩三明的完全相反的,可是他们却成了最好的朋友,甚至对韩三明的人生直接产生了影响。“幺妹”的性格和韩三明相近,可是她一直比他勇敢。所以她一开始被拐卖就一直想着回家,所以她会责怪韩三明过了16年才来找她。还有老伴伤残的“老板娘”、沈红的丈夫、旅店的老板等等。

人物个体的丰富,可以使得故事更加的丰满。会给观众每一个人物单独拿出来都能讲一个故事的感觉,哪怕这个人物是个配角,或者只有几个场景的戏。

一个人物便是一个世界,电影给我们看一个故事,却给我们看了许多世界。对我来说,这就是好电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何为补水? 贵妃温馨提示: 保养是长久的工作,建议年轻人,可依经济能力升级保湿成分。对于年轻肌肤所需的营养成分,一...
    杨贵妃的实验室阅读 304评论 0 1
  • IBActoin && IBOutlet IBAction 从返回值角度上看,作用相当于void 只有返回值声明为...
    哎呦哎呦小葵花阅读 90评论 0 0
  • 二年(甲午,公元前87年) 春季,正月,汉武帝在甘泉宫接受诸侯王的朝见。二月,前往县五柞宫。 汉武帝病重,霍光哭着...
    李炫成阅读 1,36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