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故事特辑

        二月二童谣

   

        二月二,龙抬头,

        天子耕地臣赶牛,

        正宫娘娘来送饭,

        当朝大臣把种丢,

        春耕夏耘平天下,

        五谷丰登太平秋。

        农历二月二又称春耕节、农事节、青龙节、春龙节等,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

        “龙抬头”源于自然天象崇拜,与上古时代人们对星辰运行的认识以及农耕文化有关。

        “龙抬头”意味着阳气自地底而出,阳气生发,万物生机盎然,春耕由此开始。自古以来人们亦将龙抬头日作为一个祈福纳祥转运的日子。

        “龙抬头”相关的民俗活动很多,但不论哪种方式,都围绕着龙神信仰和人们美好的愿望!

        小鱼希望借由故事来传递每一个传统节日的由来和风俗,下面两则二月二的故事本身就有着浓浓的民间色彩呐!


              故事一

        传说,古时候,有一个皇帝因为耽误了祭天的时辰,所以使得天上的玉帝很生气,于是他给龙王下令,三年内不得给人间降雨。从那之后,人间连续的干旱,田里的庄稼也都快枯死了,河里的水也几乎干涸的可以见底了。

        田里面没有了收成,村里面闹起了饥荒。大家都没有粮食吃了,病的病,倒的倒,所有的人都束手无策。这时,龙王的小儿子青龙再也看不下去了,他不忍心看着人间的老百姓受灾挨饿。于是他趁着玉帝赴宴的时候偷偷地给人间降了一场雨。

        第二天,玉帝知道了此事后大发雷霆。于是他下令把青龙压在一座大山下,山下还立了块石碑,上面写着:“青龙降雨犯天规,当受人间千秋罪。要想重登凌霄殿,除非金豆开花时。”

        百姓们看了石碑,再看到青龙受罪,大家的心里都十分着急。但是大家绞尽脑汁也想不出让金豆开花的方法。就这样,到了第二年农历二月初二的这一天,人们从家里像往常一样拿出许多的黄豆和玉米种子进行翻晒。

        有个老人忽然发现,这些金灿灿的黄豆和玉米倒是挺像金豆的。于是老人立刻跑回家中让他的妻子到锅里去炒一炒,看看这些东西会有什么变化。炒了一会儿,黄豆和玉米里的水分也超不多都被炒干了,于是都爆了开来。只听到“噼噼啪啪”的声音从锅里传出。老人一看,“呀!金豆开花啦!金豆开花啦!”

        这个消息立马在村子里传了开来,老人把这个方法告诉了全村的百姓。一传十,十传百,大家纷纷地支起锅灶,炒起了黄豆和玉米。炒好后,家家户户都在自己家的院子里摆上了桌子,点上了香炉。大家还把炒熟的黄豆和玉米供了起来。

        龙王得知了此事,把玉帝请到南天门观看。玉帝见人间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供着开花的“金豆”,只好下令赦免青龙,将他召回凌霄殿。让他做辅佐龙王给人间行云布雨。随即,天空一声霹雳,把大山劈成了两半,只听见“啪”的一声巨响,青龙冲破山石,抬起头长啸一声,腾空而起!

        然后,青龙冲上了云霄,翻腾了几下舒展身子。突然天上乌云密布,雷声滚滚。青龙在老百姓们的头上盘旋了几圈,感谢人们的搭救之恩。百姓们抬头望着青龙,嘴角上都露出了微笑。

        不一会儿,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地从天空倾泻下来,百姓们都乐开了花。他们任凭雨点打在自己的脸上,感受着雨水的滋润。瞬间大地又复苏了起来,几天后稻田里、山间上又回到了以前生机勃勃的样子。老百姓的收成好了,生活自然也都过的好了。

        从此以后,“二月二,龙抬头”的说法就流传了下来。每到一年中的二月初二,大家都炒黄豆,爆玉米花吃。这寄托了人们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



          故事二

        从前在王家庄,有这么一家姓任,就娘俩过日子,儿子名叫任信,靠打柴来维持生活,生活虽然俭据些,但他心地却是很善良。

        过了正月,二月二这天,天气见暖,离下地整茬子还早,任信照旧上山打柴,刚走到半山腰,突然觉得脚下踩着个什么东西,他定神一看,是一条冻僵的小长虫(小蛇),直勾勾的趴在地上,十分可怜。本就善良的他,又发恻隐之心,他随手捧起小长虫就往家跑,家来后,也没让母亲看到,就偷偷的把冻僵的小长虫送到厢房里,用自己的破皮袄包好。等到晚上,这个小长虫暖和过来,任信一看小蛇醒过来,乐了,麻溜拿来吃的喂它。小长虫吃饱了,就住在栋厢房里待下来。任信每天上山打柴,回来就去喂它。每天如此。天复一天,月复一月,到年底,这个小长虫,身上的鳞亮了,色艳了,又粗又大,龙身凤尾。常常盘旋在梁陀上歇息。

        这天,任信去姑姑家办事,临走时,嘱咐妈妈千万别去厢房,他的妈妈觉得儿子嘱咐的蹊跷,心里就纳闷,儿子经常往厢房跑,为什么不让我去厢房,难道这里有什么秘密?于是就一直想探个究竟。当她来到厢房把门打开一看,一条巨大的长虫盘在梁陀上,当即把她吓得晕倒在地,不省人事了。

        任信办完事回来,进屋一看,妈妈不在家,便喊妈妈,可没有没有回音,他预感到有什么事发生,就赶紧往厢房跑,进屋一看,母亲倒在地上,昏死过去,就放声大哭,哭得死去活来,“妈妈,不孝儿子,没把这事告诉你,是儿子把你害啦”。那只大长虫在梁陀上看的一清二楚。

        这时长虫说:“你别难过,你的母亲是被我吓死了,我得救他老人家”。“你,一个哑巴动物,怎么能救她呀”。“能,你听我的话,按我的要求做,先把我的尾巴砍掉。”于是,长虫就撅着尾巴叫任信砍,任信怎么也下不了手说:“你的小命也是我给救的。再砍你的尾巴,不又害了你吗”。说什么也不肯砍它的尾巴。

        “动手吧,只有这个办法,才能救你母亲的命”。最后在大长虫再三硬逼迫下,任信才含着眼泪答应了。这时他把长虫尾巴放在木墩上,眼睛一闭,终于砍掉了。

        长虫尾巴被砍掉后,大长虫交待说:“我的尾巴,你自己留着,千万不要给别人,有这个尾巴,你要什么,有什么”。说完,纵身一跃,钻进了云层里去啦。

        他把长虫尾巴,放到母亲面前晃一下,母亲很快就醒过来,真的救活了。

        长虫的话,这样灵验?他看着年迈的老母亲,成天看自己上山打柴,出大力,冒大汗,可怜自己,为让儿子吃饱,好好干活,自己省吃俭用,身单体弱,问长虫尾巴:“我家粮食不够吃,你就给填补些粮食吧”。说完,他半疑半信去自家粮食囤里瞅瞅,果然多了很多粮食,他心想,母亲胃口不好,要有点小米熬粥喝更好,他往粮食带子下面一看,果然又多了袋小米。从此以后,家中缺什么东西,只要对那只长虫尾巴说一声,需要的东西就会来到家里。有时邻里缺什么急需的东西,他也能帮上忙,从此乡里邻村都知道他有个宝贝。

        有一天,他家来了个老和尚,进屋后,任信问老和尚有什么事,老和尚说:我没什么事,只是你家现占着的那个长虫尾巴,那是龙的尾巴,你是凡人,担待不起这东西,慢慢的你就会被害死。任信一听,当然不信,长虫尾巴给我家那么多好处,咋能害我,说:“这是,长虫留给我家的宝,怎么能给你”。老和尚赖着不走。任信也不理他,就到外面干活去了。这时和尚一看任信在外面忙忙道道干活,就趁他不注意,把挂在梁上的龙尾迅速拿下,跟后门偷偷地溜走了。

        等任信干活回来,见屋里没人,在往梁上一看,傻了眼,宝贝不见了,他断定是被老和尚给偷走了,便失望地哭了起来。

        他哭了一宿,没招,就对家里的猫,和狗说:“老和尚说,咱家那个宝贝是龙尾,自从有了龙尾,你们俩也跟着吃香的喝辣的,现在宝贝被老和尚偷走了,你们不能帮我给要回来吗”。猫狗一听,立即点头答应,飞快地沿老和尚去的方向赶去。它俩跑到了河边,狗背上猫过了河,不一会到了那个和尚家。

        老和尚在外边,龙尾挂在墙上,小猫先进去了,叫狗在外边等着,小猫进屋喵喵叫,被外边老和尚听见了,老和尚赶紧跑进屋把龙尾放到柜里。

        小猫失望地跑出来把经过向狗说了一遍,这时它俩在外边合计,怎么办,怎样对付这个老和尚,小狗左思右想,终于想出了办法。小狗让小猫抓一只老鼠,让老鼠替它们拿出龙尾。这时,小猫去抓到了一只老鼠,便对它说:你要把柜里的龙尾拿出来,我就放了你。老鼠点头答应。便进屋把柜嗑个窟窿,钻进柜里把里的龙尾偷出来交给了小猫,小猫出来就和小狗带着龙尾飞快的往回跑。不一会,来到了河边,狗又驮着猫进河,走到河中间,小狗不放心,问小猫叼住了没有。小猫没答应,狗很生气,便说:我把你扔到河里。小猫一生气,一张口,龙尾掉到了河里,猫狗过了河,愁坏了。

        还是小猫聪明,它悄悄地趴在河边,一下子抓住了一条来到河边的大鲤鱼,对鲤鱼说:“你要把龙尾给我找到,我就放你一条性命。它们找到了一条线,把鱼拴上,放到了河里,不大一会,鱼把龙尾找到了,叼上了岸,狗猫谢过鲤鱼,带着礼物飞快地往家跑。

        到了家,主人给它们做饭菜,美美的吃了一顿。

        在晚上,睡觉时,任信做梦,自己娶了媳妇,有了宽敞的房子,家禽家畜一应俱全。等早晨醒来时,忽然听见身边有一个人在喊他,他抬头一看是一个漂亮的女子,外屋地锅勺一块响,外边有扫院子,喂牲口,什么都有,从此他的家业更兴旺了。

        任信为了报答那条长虫,把见到这条长虫日子,每年这天都要祭拜那条被他砍掉尾巴的。他再不敢把龙尾摆在面上,又想天天能看到龙尾,她心灵手巧的媳妇有招,就用梆梆瓤(高粱秸芯)和海南姜杆芯,涂上花红表绿的颜色扎成一层一层花,下面在拴些彩布条条,做成龙尾模样,挂在梁陀上。邻居们看挂龙尾好看,也都跟着学。

        从此啊,二月二这天家家都串龙尾挂在孩子上衣扣袢上辟邪,此习惯一直延续到今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成莉老师的排毒操 感恩六六老师悉心教导 感恩母亲辛苦做早餐 感恩父亲为我装空调 感恩环卫工人清洁城市 感恩一切的一切
    爱和健康的种子阅读 31评论 0 0
  • 作为国内第一家共享单车公司,也是曾经的资本市场宠儿,ofo在不足四年的时间里融资了10轮,融资金额超过20亿美金,...
    夜思_6dfb阅读 136评论 0 0
  • 顾秋萍 绍兴可飞家纺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41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1遍共44遍 《大学》1遍共44遍...
    sunny2157阅读 198评论 0 0
  • 七言绝句•华山绝顶 原创作者/海之兰 一斧劈开千丈壁,数刀削出倚天峰。 从来石烂英雄尽,冷落亭前不老松。 (平水韵...
    海之兰_6df9阅读 2,142评论 44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