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沉默,并不是百口莫辩的妥协

文/顾晴栀


1

早上上班,打开电脑,看到各种新闻的弹框,办公室又开始了一场唇枪舌战。十分钟后,大家再集体进入工作状态。

近期的一些新闻娱乐热点,总是在耳边手机里朋友圈不断刷新着世界观。

其中,我发现了这么一个问题,大家都特别喜欢说自己,或者说在表达自己。

比如我觉得某歌手唱歌不好听,比如某电影演员太作,比如某作家写的东西太偏激。在我耳边,听到过太多这样或那样的表达,大家常常以我字开头,却难以独自收尾。

当然,我,有时也包括其中。

举个例子。

同事说薛之谦唱的歌没什么好听的,并且嘲笑别人只是靠写段子火的,不然谁来听他唱歌啊,根本没人听好不好。

我有些恼地开始辩解,你都不知道别人经历了多少才走到今天,凭什么这么说。

他又笑,那些炒作新闻,谁知道是真是假啊。

而后,我选择了沉默。

像去年夏天郭敬明的性侵事件,从他写作,拍电影,出席活动,不管做什么,都会惹不少骂。

我当时只说了一句话,通过什么认识一个人的,就只想去关注他这方面。大概十年前,80后青春作家大火之时,我一发不可收拾地看起了郭敬明。

那么,我关注的,就是他写的书,拍的作品。

对于其他,我不太想去关心太多,也并没心思去为其辩解。

别人说我算不上是一个合格的粉丝,我也并没有问何为合格二字。只是看到他在微博上为PGone不断打call的评论也遭到封杀,心里想着他应该会给自己颁个粉丝合格奖。

人们像渴望食物一样渴望被认可


2

之所以对很多不可控的事情选择沉默,并不是意味着我就认同了对方的看法,而是深知在万千个哈姆莱特之中,都难以找到两个相似的,那又何须做些无谓的挣扎。

在韩寒近期发表的长文《我所理解的教育》中,我看到了他对世界妥协的痕迹。

从前年少轻狂能怼天怼地对社会的韩寒,如今也开始接受了教育的体制化。

拿他退学的事情来讲,后来有一部分人说退学是学韩寒的,他如今说道,一个人在某一领域不擅长而选择退出,这分明是一个很失败的事,为何还被你们拿来当做榜样了呢。

现在看来,特别能理解韩寒的一些言论。

十年前能躲在被窝里,在下了晚自习的夜晚,打着手电筒看着郭敬明的书哭到哽咽。梦里不知名的难过与孤独也不知从何而来,竟也学着45度仰望天空,喜欢青春里一半明媚一半忧伤。

那时候和笔友天天怼,他喜欢看韩寒,就天天在我面前鄙视郭敬明。

我喜欢郭敬明,就特别不理解韩寒那些不可理喻的大胆想法。

在那种少年不知愁滋味的中学里,总喜欢书写着“你永远也看不到我最寂寞时候的样子,因为只有你不在我身边的时候,我才最寂寞”这样的句子,这是标准的郭敬明式忧伤。

后来,在我即将结束学生生活的最后时期,转眼回头发现,我已不看郭敬明好多年了。即使骨子里还会那么偶尔矫情一会儿,但更多的是理解到韩寒所说的“我们听过无数的道理,却仍旧过不好这一生。”

那时小小年纪,明明不知什么是愁,孤独,寂寞这样的字眼,但在那个应该快乐的少女时代,那些词无数次穿插在郭敬明的小说里伴随我整场青春。

十年后的今天,当能够深刻体会并也理解这些词的真实感受时,才发觉十年匆匆,恍然如昨。

如今对孤独,忧愁的感受再也没法和某个可以聊天写信的笔友探讨一二了,而是像韩寒所说的“有时候,你想证明给一万个人看,到后来,你发现只得到了一个明白的人,那就够了。

有一人懂便足矣


3

这两大80后青春作家,在2018年所有90后成年的时代里,慢慢褪去了色彩。

我不能用现在的眼光去看那时的郭敬明,就好像那个时候的我也没法用那稚嫩的眼光来看韩寒。

咸贵人说,成长混沌焦灼,生活难捱刻薄,而你是一团慌乱里的一颗止痛药。

大抵成长不可抵挡,生活总能闯入你围墙,你能做的,只有不断止痛。

所以你可以允许小时候的你摔跤后嚎啕大哭,然后喂上一颗止痛药再抱着安慰。等长大之后再摔跤了,你就不能再准许自己哭了,因为一路上摔得太多,止痛药都吃完了,你只有忍。

很多人喜欢韩寒的原因是,他说了我们不敢说的,做了我们不敢做的。在那个循规蹈矩的早操晚自习生活里,任谁的心里都有万千怨言,但少有人敢脱离此轨道。

有人说,在那个阳光尚好,微风不燥的午后,教室里一片安静,只有你低着头握紧拳头,发誓自己是和别人不一样的。

但老师那一句看黑板,你抬起来一看,原来你和千千万万的他们都一样。

我已不知道那个当年和我谈韩寒的笔友在哪,多年没了联系,只是这样一点纪念还是在每次提笔写字时有些想念。

那年我们每次语文试卷上不看分数,只看作文。不是我高了他作文一分,就是他总分比我高了两分。

他是个典型的韩寒版激进分子,而我是个典型的郭敬明版忧郁青年。

我们在文字中理解彼此,纵然很多相背驰的想法会不断碰撞,但文字的力量还是会让彼此相信理解万岁。

我就想再问他一句,你看到韩寒的变化了吗。你还在激进地想要把自己表达给一万个人看吗。你找到了那个能理解你的人了吗。

我也有过很长一段这样的时间,像渴望食物一样渴望被认可,希望有人懂得自己之所以这样想的所有前因后果。

后来,我真的还是比较擅长沉默吧,越是费劲地让自己百口莫辩,越是容易背离真实的内心。选择沉默,从来都不是面对你激烈和不理解的辩驳时,我慌不择乱地选择妥协。

而是普天之下,每个人的想法太过唯一,你并没有那么多观众,坐等看你滔滔不绝。我只需要知晓,我该保持怎样的独一,正好你也不能理解我,我又何须去花费力气将你反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