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歌,江歌,江歌

江歌,江歌,江歌

这是一篇公众号文章的精简合集,我不认为自己还能就这个问题,写出比他们更有力量的文字,相关作者会在文末全部标出。

一年前,刘鑫和江歌都在日本留学,她们是好朋友。

刘鑫跟男朋友分手,对方不同意,以公布裸照为威胁,并且多次骚扰她,有明显的暴力倾向……

刘鑫很害怕,这时候,江歌好心收留了她。

结果,刘鑫男友找上门,要和刘鑫谈判,江歌为了保护刘鑫,让刘鑫先进门,自己在家门口,被刘鑫男友捅了十几刀,活活被捅死,倒在血泊中……

这期间,江歌大声呼救,连隔壁日本邻居都听到了……

而在门内的刘鑫,却一直没有出来。

日本新闻

事后,刘鑫对自己没有及时出现,说法不一。

一会儿说门锁了,她想出来,但打不开门;

一会儿又说她推开门了,但是门又弹回来了……

之后,新闻曝光,刘鑫也没有站出来说,杀人犯是她的男朋友。

导致网上有人揣测,是江歌和凶手有不正当关系,甚至有人说,留学生就是在国外乱搞,男女关系混乱……

江歌妈妈急了,自己的女儿明明是无辜的。

她情急之下,就在微博上澄清,说初步推断,凶手应该是刘鑫的男朋友……

结果,因为江歌妈妈提了刘鑫两个字,刘鑫立马就翻脸了。

她直接在微信上威胁江歌妈妈:“你再出这种新闻,我就停止协助警察!”

她完全忘了,好朋友是因为救她而死的。

此后,刘鑫就彻底消失了,江歌妈妈再也找不到她。

江歌的葬礼,她没有出现。

江歌的骨灰,也是由江歌妈妈一个人抱着回国的。

江歌去世9天后遗体火化,当时江秋莲的日本签证也快要到期,她带着江歌的骨灰回国。在机场过安检时,因为骨灰盒中装有两枚江歌生前最喜爱的、金属质地的哈利波特纪念章,必须打开确认,“我不能打开,不要打扰她。我也不让她过安检,不能让江歌像一件行李一样”,江秋莲哭喊。最后东京中野区政府与机场沟通,准许她直接带着骨灰盒上飞机。

将近中午,飞机抵达青岛,这是刘芸(化名)在江歌出事后第一次见到江秋莲,她是江秋莲为数不多的好友之一,两人从二十岁出头相识到现在,关系一直亲密。

刘芸陪她坐进车后座,江秋莲穿一身黑衣服,低着头,“好像谁也没看见”,只把脸贴在江歌的骨灰盒上,念了一路“歌子我们回家了”。

“她整个人都变了,完全变了。”在刘芸的记忆里,江秋莲曾是个干练又仗义的女人,但现在,她从不主动说话,也不在人前哭天抢地,只是不论早晚,“眼都是红的、肿的”,不出声地流眼泪。

俩人常常坐在那里,一待一个下午,江秋莲手机不离身,翻看和江歌有关的一切信息,刘芸不知道可以做些什么,“压抑,太压抑了”。

每次刘芸提出晚上留下来陪她,江秋莲就赶她走:“走吧走吧,在这你也睡不着。你能天天陪着我?我就这么个样,你能怎么办?把你也搭进去?”她唯一一次留下,江秋莲就把自己关进江歌房间,那个房间谁也不许睡,只有她才可以。过了春天,房间一整理,连她也不睡了,“江歌不喜欢别人动她的东西”。

一有人踏入家门,江秋莲会有一种焦虑和被侵犯的感觉,“歌子以前说过,妈妈,好希望我们有两个家,一个家可以有很多人,一个家只有我们两个人。”

这些年,江秋莲家一直只有两个人,她离婚后靠着摆地摊、做裁缝、卖布料,一个人拉扯江歌长大。

江歌是单亲家庭出身。

她爸爸重男轻女,她出生的时候,她爸很生气,说,操你妈,怎么是个女儿……

江歌一岁半的时候,她妈妈就坚决和她爸爸离婚了。

此前,江歌和妈妈、姥姥相依为命。

祖孙三辈

以前每年春节,是她们三个人一起过的。

然而以后的春节,妈妈和外婆只能抱着她的遗照过了。

而刘鑫在干了些什么呢?

刘鑫自拍

她在欢天喜地过大年……

她做了新头发,换了新头像,比着剪刀手……

她和朋友去聚会吃饭……

这时离江歌去世才2个月,尸骨未寒。

江歌的母亲说,她是知道女儿介入了刘鑫与前男友的纠纷问题,在江歌去车站接刘鑫的时候,母女俩一直在用微信通话,这一通话,一直持续到女儿遇害前的18分钟,也就是女儿告诉妈妈“我接到了刘鑫”为止。

在事情发生后,江歌妈妈一直想联系刘鑫,她想知道,女儿死的时候到底发生了什么。

然而刘鑫完全不回复,刘鑫爸妈还拉黑了江歌妈妈。

到了今年5月,江歌妈妈实在找不到她们,为了让刘鑫现身,她在网上公布了刘鑫全家的信息……

刘鑫终于出现了……

她发微信再次威胁江歌妈妈,“你不撤回(网上的信息),我不会去作证,我给你一天时间”。

刘鑫妈妈还在电话里吼:“你闺女叫人家杀了,你去找杀人犯,别找着俺!是她命短!”

甚至,刘鑫妈妈还在电话里飙脏话,骂江歌妈妈。

认为他们全家都很无辜。

刘家觉得,被人肉之后,他们生活都受了影响,一直“忍气吞声”,都不能随便出门了……

刘鑫微博

到这里,大家明白了,在刘鑫的价值观里,整个事情是这样的:

江歌是为我而死的,但是我的生活也受影响了呀,我之前的工作都没了!

江歌失去的,只是区区一条生命;

而我失去的,是一份工作啊!!!

是不是很耳熟?就像我们小时候看《一帘幽梦》,楚濂对绿萍怒吼:

你失去的只是一条腿,紫菱失去的是爱情啊!

江歌妈妈说,这已经不是一个杀人案件了,而是善良之争。如果江歌的善良被辜负,会颠覆大家对人性的认识。

如果说,当初江歌被杀害的时候,事发突然,刘鑫因为极度害怕,选择了自保,我们还可以勉强理解为是人性的弱点。

但是,江歌被害之后,刘鑫和她全家内心没有一丝愧疚,没有一次反思,而是觉得全社会在加害他们。

这就是真正的混蛋逻辑。

混蛋永远不会考虑自己给别人的巨大伤害,而是执着于自己的一丁点细微感受。

在他们的价值观里,只有自己的利益和感知。

对别人的生命,毫无敬畏。

哪怕别人的生命,是因他们而失去的。

人到底能坏到什么地步?

刘鑫做出了全新的阐释。

更让人生气的是,在这个时候,还有媒体把刘鑫和江歌妈妈称之为“同为一个悲剧的受害者”,并且追问“到底是什么阻碍了她们彼此曾存的善意和体谅”,还说江歌妈妈“选择了不原谅”。

活像她该选择原谅似的。

可是我想说,我们可以原谅一个人,但我们绝不原谅一个混蛋。

刘鑫不配被原谅。

还有些人非常理性,他们说,不管怎样,人肉是不对的,网络暴力也是不对的。道理我都懂,但我们该怎么办呢?

法律可以制裁凶手,但谁来制裁人性?

我甚至觉得很无力。

刘鑫不顾道德,毫无敬畏,这种人,真的很难战胜。

在江歌遇害后第294天,室友刘鑫首度面对江母。

图/《局面》
这段视频看的我数次泪目

今年5月21日,江秋莲在微信和微博上发布文章《泣血的呐喊:梁洁,江歌的冤魂喊你出来作证!》,曝光了梁洁及其父母亲的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等私人信息,平时只有两三千阅读量的微信号“江歌妈妈”上,这篇阅读量达到4万多,微博阅读则超3千万。评论有将矛头直指梁洁的,有认为江秋莲炒作的,也有觉得“伤人伤己”的。

而刘鑫在网络上的论调依然是:

刘鑫:“每天不敢出门,真的活得很痛苦”

刘鑫:“我不想活了”

刘鑫:“泄露我家信息的人为什么不能绳之以法”

她也还在拿馄饨说事,像是毫不在意有人为她而死

我很想面对面的问她一句:刘鑫,江歌带血的馄饨,好不好吃?

知乎网友:建议有人定期关注刘鑫的就业情况,一般只要有人对所在公司的网站公布的邮箱和电话进行联系,都会触发到HR跟进。情况严重,HR一般会建议不通过试用。

我能接受山上有狼,我不能接受怀里有毒蛇。大家就这个心态。

江歌生前的出租屋门前

原作者:孟依依(每日人物)、咪蒙(咪蒙公众号)、长岛冰茶(HUGO)、知乎作者慕斯等

事件始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