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诈骗85万的女博士 我不想责怪她

搞科研工作的女博士饶源(化名),1月6日下午5时,接到陌生来电,对方称是经侦民警,说饶源在北京开的招商银行卡涉嫌洗钱,涉及金额128万元,要她向警方说明情况。

此后,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的人”陆续和她通话,这些“公检法人员”要求饶源筹集128万元,打入“国家账户”,待查明真相后,返还给她,才能洗清嫌疑。饶源信以为真,连续5天汇款85万元,1月11日,再也联系不上对方时,她发觉受骗。

事后的饶源回忆,整个过程其实漏洞非常明显。

一、广州陌生电话。对方是女性,自称是经侦民警。她告诉饶源,饶源12月29日在北京开了一张招商银行的卡,涉嫌128万元的非法洗钱。

二、“她说帮我转接北京市公安局,给他们说明情况,要证明自己完全没有参与。”

三、电话在没有断线的情况下,转接到一名男性,这名男性自称是北京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他告诉饶源:“如果不是你干的,说明你的个人信息已被泄漏,所以你要找回所有的银行卡和密码。”

四、他提醒饶源,电话不要断,如果断了也不要回拨,这是录音电话,系统会自动回拨。“每当断线后,10秒之内就打过来了。”

五、这名男性反复强调事态紧急,要求饶源把银行卡全部找回来。并且去宾馆开房,保证身边没有别人。

六、“他问我身边有无传真机,要传两份文件给我看。”

七、饶源放下手里的工作,回家找了所有银行卡,去东方宾馆开房,但身边没有传真机。这名男性告诉她输入一个IP地址,页面弹出“国家案件资料库”。“他告诉我案号,让自己去查。还说这是一级保密案件,不要对别人说,泄密的话要追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网页弹出来两张文件,开头都写着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一张是“冻结管收执行命令”,第二张是“刑事拘捕令”。饶源的名字和身份证号都在那里写着。不过文件盖得红印,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最高人民检察院”。

九、这个印章显然不对,但饶源并没有留意。“他说我现在是犯罪嫌疑人,每一步都要听我的。”看到自己被通缉,饶源直接就蒙了。

十、电话那头的男性,说饶源很幸运,称中央领导来亲自督办这个案件,接下来会有上级一位姓高的科长来处理,饶源接下来要做的,是把所有钱取出,等待检查。饶源信以为真,真的去取了10几万元。

十一、随后饶源接到来自北京的电话,对方自称是高姓科长,他要求饶源把钱汇入四个所谓的“国家账户”接受检查,检查完会还给她。深陷其中的饶源随后把蚂蚁借呗、微粒贷等借了个遍。

十二、这名检察官称,饶源的信息是被泄漏的,为了防止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应该把网络平台能借的钱全部借出来,等调查完毕后,利息由国家还。他们甚至还鼓动饶源去借小额贷款。

饶源一共把85万元打入四个所谓的国家账号,等到1月11日打入最后一笔25万元,她发现这些公检法人员都联系不上了,发觉上当,来到六榕派出所报案,派出所当场受理此案。

事件的整个过程和我们之前见过的诈骗套路相同,毫无新意,而许多媒体包括朋友圈之类的媒介都会宣传如何预防诈骗的小知识,现在的智能手机功能繁多,一些陌生来电直接标识,诈骗电话。或者多问一句为什么,都可以绕开这个坑。

绕源的话令我深思,她10年都泡在实验室,对新闻八卦没兴趣,她的微信朋友圈功能是关闭的。曾经惊动全国的“徐玉玉”电信诈骗案,她从来没有听说过。

最高人民法院2013年出台的《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禁止公检法联合办案,饶源之前不知道。

绕源和老公平常生活节省,3年存了十几万元,如今所有钱都被骗走了。

当诈骗屡禁不止,善良的人,不能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近日,《广州日报》报道:在广州高校做科研工作的女博士饶源遭遇电信诈骗,连续给对方汇款85万。 从最初一个陌...
    流年芳华阅读 692评论 2 6
  • 昨天有几件事让我很开心,77说,你们需要鸡血。我说,我不需要。但说完意识到,自己极力否认的,也许只是我刻意回避的,...
    冠世墨玉yanzi阅读 133评论 2 3
  • ‘吊牌都没拆,又不准备穿了吧’ ‘买了这么多,没看见有几件时尚的’ 读大学的时候感觉花钱就只是纯粹的花钱,质量好的...
    糊小姐阅读 292评论 0 2
  • F305-皮儿米-第三次打卡,非暴力沟通训练营第三期,至尊宝语言分析 一、看电影,学NVC。读以下对话,分析至尊宝...
    皮儿米阅读 120评论 2 0
  • 001“杀死一个人是悲剧,杀死一万个人是统计数字。”-斯大林 统计数字远远不及一个具体的人,对我们产生的力量更大。...
    晚风中Sharon阅读 283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