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进行时

                                  1

前几天把手机里上千张照片清理了一波,顿时感觉相册集里看起来神清气爽。那些不太重要的可以被割舍的瞬间,当下真实感受过足矣。生命有限的存储空间该留些出来给那些更精彩更有意义的时刻。

生命本该轻装上阵,不该负重前行。

这几天陆陆续续完成了之前的工作交接,因为对这份工作和古镇这个大家庭有较深厚的情感所在,所以也不会觉得这些事情是繁琐而麻烦的。

某人啊可真是个感性的动物。

也陆续有好几个家长都来找我,问我为什么离开校区了,去了哪里,也表达了对我的感谢、不舍以及不太能接受我离开的事实。说实话,真的挺感动的。有两个家长说之前是因为确定是我教才继续报的班(并且准备一直报下去,不再考虑别的机构),现在突然换老师了,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有个家长说孩子上了这么多课,校内的,包括各种补习班,他最喜欢的老师是我。

从一开始暑假上课时对课堂的反抗到后来的喜欢,态度的转变。

我不知道为什么是我,初为人师,我也在慢慢摸索与成长。

教学上,我不够专业,没有太多经验,也没有很好的教学方法,为人上,我也不够幽默有趣。不过是多花了些时间。我跟他们讲道理,也像朋友一样和他们聊天,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奇奇怪怪与可可爱爱,我也会忍不住凶他们,课后抓着他们不放,我以为这些调皮的孩子肯定老嫌我烦了呢,原来不是这样的。

人与人之间的真诚与真心都是相互的,感恩。

“好舍不得” “很难遇到您这么好的老师了” “您是无法取代的”“您是不是有什么不得已的原因要离开?您是不是去其它机构了?您去哪我去哪……”这些话语,像一点点的光芒,点燃火焰,照进心里。能得到家长的认可,孩子的喜欢,便是我工作价值的体现,也说明,那些教书的日子,我没有白干。

和家长聊了很多,感受到她们的真情实意,她们作为父母一直以来对孩子的用心,也理解她们的担忧与顾虑。在离开这一点上,我确实感到很抱歉,之前答应了会继续教他们的,可我食言了,现在只能把他们丢给别的老师。当初一直纠结要不要离开时,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割舍不下这些孩子。

虽然有工作很忙的时候,家长也会有各种事情找我,但让我觉得很暖心的是,时间久了,我能感受到她们不仅仅因为我是老师而找我希望我对她们的孩子好,她们也会关心我的生活,希望我不要太累了要好好休息。有家长会跟我掏心窝子说很多心里话,不仅仅是孩子的学习,而是像朋友那样,完全信任我不把我当外人的那种真诚,现在想来,很是感动。

目前我能做的,也只有好好安抚她们的心情,给到她们我最大的真诚与哪怕一点点力量,让她们能放心把孩子交给黄宇老师,相信这么优秀这么好这么负责任的宇哥一定会把我的小可爱们带得更让人骄傲。

虽然宇哥最近也很难有很多压力唉声叹气的,还有部门来找茬。成年人的生活总是有一些无奈,职位越高肩上抗的东西也就越重。帮不上什么忙,只能为他加油打气,相信事情总会一件件解决,一天天变好。

有些事情说不出个前因后果所以然来,我与星火的缘分大概就到这了。未来,只希望星火能越来越好,宇哥带领的团队能越来越优秀,孩子们能越来越棒!

《云边有个小卖部》中这样写道:“云边有个小卖部,货架堆着岁月和夕阳,背后就是山。老人靠着躺椅假装睡着,小孩子偷走了一块糖。泪水几点钟落地,飞鸟要去向何方。人们聚和离,云朵来又往。讲故事的人总有一个故事不愿讲。时光飞逝,悄悄话变成纸张。”

 

                                      2

说实话,这几天玩得很尽兴。肆无忌惮地享受阳光、青草与大地、毫无保留地吃喜欢的东西、聊喜欢的天,和喜欢的可爱的人玩耍。要是生活总是这样简单,该有多满足。

可明天和意外,你永远不知道哪一个先来到。

前两天晚上,外婆突然感觉不舒服,急匆匆送去了医院。好在只是虚惊一场,没什么大碍,也不需要住院,一颗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了地。昨晚大爷爷突然呼吸困难,叫了救护车送去医院,过了大半个小时才终于抢救过来。在急诊室门口等候的心情,一分一秒,都是煎熬,在那一刻,才真正体会生命有多脆弱。大年初一那天,我去大爷爷家拜年时还看见他好好的和平常没什么两样,可这才多少天,消瘦的身体,憔悴的面孔,急促的喘息声,听了人心底隐隐作痛。越不想面对,越不想经历的事情,尽管默默在心里给自己打了多少次预防针,但在真正发生时那些自以为是的勇气早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亲爱的人啊,都要给我健健康康的啊!

网上有句话,大意是这样的:觉得人生糟糕无趣的时候你去急诊室大厅坐一个下午,看着形形色色的人被家人和医生拥堵着推进急症室,出来的时候你一定不会变有钱,但你的心态一定会发生变化。

《武林外传》里有句台词:"一辈子很短,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可这种心情很长,如高山大川,绵延不绝。”


                                    3

那晚和妈妈一起睡,我们聊了很多,就像回到了高三毕业那天夜晚,两颗心紧紧靠在一起。我说起我的工作、我的生活的种种,我的困惑,我这个年纪对未来的想法。妈妈一开始不太理解我为什么突然鼓起勇气辞职,在她看来,至少要有足够把握才能让人放心。长这么大,我永远是妈妈的宝贝,妈妈也总会担心我,也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即使不说任何话语,双手紧握住我手的那一刻,手心的温暖,是熟悉的刚刚好的温度。和妈妈谈心过后,妈妈大概能明白很多,也不会问那些太具体的东西,妈妈的观念是儿孙自有儿孙福。

说到择友观和为人处世的话题上,我和妈妈的想法是一致的。妈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吃亏是福。人首先要善良,自己多做点事吃点亏没有关系,但是不能占别人便宜。咱们家都是老实本分的人,爸爸妈妈一辈子矜矜业业,做事情认真踏实,学不会那些花言巧语。对那些只爱说不爱做,不努力提高自己还总觉得高人一等的人是怎么也喜欢不起来的。所以说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世界这么大,一辈子遇见的人这么多。有些人,从第一次见面到之后会越来越靠近相互吸引,而有些人,好像天生就是绝缘体,你看不惯我,我也看不惯你,如此而已。

尽力做好自己,也不迁就。

回家半个月,每晚有要求自己早睡,毕竟每一个成年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烦恼,而早睡真的能解决很多事情。

说出来一点也不可笑,睡好觉、不熬夜,也是今年我要努力做的一件事。

在家的日子,也有好好感悟生活。

今天、明天、后天……都要加油呀,不管哪个方面,只要你有在进步就好。

Ps:这篇文章在快写完的时候,不知道什么魔鬼一顿操作突然就没了,那一瞬间,心里有无数匹骏马在奔腾打架,我告诉自己,不生气,生活很难,大不了从头再来,又不是第一次经历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中生活,是人生美好的过渡段,在这里会让我们留下许多美好和珍贵的回忆,是一个令人向往的生活。 初中生活进行曲之学习...
    一花匠阅读 545评论 0 3
  • 今年我四十岁,人到中年。 今天是周三,早晨八点半我洗漱完毕,准备上床睡觉,对,是睡觉,我上了12小时的夜班了。白晚...
    孔德兵阅读 442评论 4 7
  • 早起,给孩子准备早餐,红米粥+小兔包+糖糕+蒸豆腐,哇哦,第一次早上准备豆腐,发现孩子们超级喜欢吃,下次可以再准备...
    lkc3110阅读 239评论 0 0
  • 2016年8月29日,我和儿子离开呆了整整5年的东莞厚街来到湖南衡阳。 这些年,遇见的都是对我和儿子很好的人。好朋...
    知了唯知爱阅读 430评论 2 1
  • 2019年9月28日 每日祈福,每日更简。 秋高气爽,阳光明媚,美好的一天开始了,早晨5.25起床,收拾,给孩子准...
    马泓峡阅读 15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