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秋分7771 - 草稿 - 草稿


爷爷您好!我最近遇到好多事好多烦恼想说给你听。有个弟弟,妈很喜欢偏向他,当我提出时她总认为多想且针对弟。可一些局外人也感到了。从不承认对我愈发冷淡容忍度愈降低。总认为再忍忍长大就离开,可过程太难熬。也多次心平气和与家人沟通,可结果不尽人意甚至愈来愈糟。家庭愈发破裂成绩直线下滑认为我不好好学导致,也不差而他们想要年级前五十可从未管过我学习,更多将精力放在弟身上。与弟只差两岁我也是个孩子呀。又不会处理人际关系与情感很苦恼。

更喜一人在自己“小世界”,不会交朋友不会说话,友谊屡屡碰壁。性格较冷大家认为不好相处,甚至老师找谈话说应向另一女生样活泼。说不应下课一人做自己事或睡觉,就不与人社交。有次背书讲话好多人都在讲且监控无死角,老师只抓我。后面集体活动时老师与其他人围成个圈,和大家说我怎不好让少接触,可老师教育我后就改了。后大家都不愿和我玩,人际本来不错后越来越差。真不知该怎办了?马上开学,不知如何面对和处理。您帮我想想办法吧!谢谢!

7771/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不知你幾歲了,幾年級呢?每個孩子都渴望父母家人的關愛呵護,姐弟之間的不同態度和待遇,讓你覺得委屈難過,多次嘗試交流無果,也讓人倍感孤單無助吧。確實,很多父母對家裡幾個孩子很難做到一碗水端平,他們也會不由地把不同的期待放到各個孩子身上,有的嚴苛有的溺愛,有的溫暖有的冷淡,有的格外關注有的就會忽略。你感受到了這些,也盼著他們能看到,能明白你的心酸,可惜,他們或許沒有這樣的情感能力。你呢就更要學著重視自己,珍惜自己努力愛自己,快快長大走出去才有希望。

老師也是如此,本該公平對待每個學生,保持尊重,因材施教,很遺憾看來他們也沒能做到。你也努力在改善調整自己,老師的做法有問題,不是你的錯。也未必所有同學都會聽信老師的一面之詞,還是要自己多些人際之間的嘗試,多觀察多模仿多實踐,慢慢積累經驗,學著表達自己,學著交流情感。所謂將心比心,只要自己不放棄,總會遇到同路人。覺得人際越來越差更多可能在於人際相處的方式出了問題,喜歡獨處也並不影響繼續尋找合適的夥伴。

秋安。好運。

……

亲爱的树洞爷爷或许可这样称呼您呢。关注很久一直都没想到应写什,直到最近烦心事越来越多,也不知该对谁说换一话来讲,也许心里并没能与之吐露心声的人吧,借此机会想对您说些闷在心里很久的话。一直都觉很孤独,最近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朋友眼中开朗活泼,总是朋友间聚会发起者,聊天时也总能逗很开心,朋友有很多在一起很开心,但我难过想散步时其实陪着的只自己。很矛盾半夜 emo 时一边发圈,暗示朋友们与我疏离,一边又期盼着有人能来慰问我关心我,让我不要难过。

爷爷,你是不也会觉得我很奇怪呀?其实想说的不止这些,孤独并不止来自这些它贯穿生活各方面。爸妈说过很多次觉我是冷漠女孩,好像和家人一点也不亲近,可发现好像并不会怎和他们相处,可能一次次对我误会,对我说的话过度理解疲惫解释这些。而他们那些细微的,感受不出的对我和弟区别对待,也让我开始慢慢“性子凉薄”。以前不会想不会在意谁在身边,不会在意他们去留。可长大后好像变得越来越敏感越来越怕一人,现每次告自己不去想不去管。一次次告自己始终都一人时,那种从心底生出的孤独感,还是会让我忍不住想忍不住掉泪。说了这多其实也明白,孤独是长大必经之路,学会自我相处也是成长必修课,爷爷,我也会慢慢成长不过可能会慢点吧。祝您顺顺利利健健康康。

7772/✔✔✨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感謝你的信任和坦誠。

不知你幾歲了幾年了呢?人前開朗活潑,人後落寞孤單,渴望情感陪伴與慰藉,同時也很矛盾的地躲在自己的硬殼裡,別人進不來你也出不去?這樣的性格特點,多半帶有家庭成長環境的烙印,比如重男輕女,比如一直都會覺得被忽略冷落,比如始終無法跟家人達成交流,無奈習慣於無人理解,壓抑,委屈,沉默。長大了,意味著有機會看到這些,思考這些,既看到家人的問題和局限,也看到自己有機會向外發展,可以有更多可能性尋找合適的同伴,彼此支持。

你不僅可以在朋友面前開心,還可以在低落想要散步時,直接說出來直接求助,學著清晰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讓朋友們也有機會溫暖靠近你,可以彼此扶持一起前行。很多時候,是我們困在自己的圍城裡,無形中推開了別人,於是倍感孤單無助。其實,寫出來說出來,是個不錯的嘗試,也是新的開始,是自救的努力,可以獨處,也可以主動求助,學著去感受彼此,學著去信任,依靠也是一種成長。我們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只是我們也可以彼此守望,互相依靠。

秋安。好運。

……

爷爷好关注您很长时间终于提起笔想给您写封信。今年二十七。小时父母忙于上班无暇顾,村里亲戚家长大。后九岁有了妹就更顾不上我。妈性格很偏激,从小就在她骂人下长大且骂很难听,因一点小事就扯着嗓子从头骂到尾。小时因晚会儿洗衣被骂,说羡慕刘星爸妈被骂,因来接我没叫她被骂因没去打寒假工被骂,因在外上班没隔三差五打电话被骂。初中连县里都没去过,却被她逼着去路上拦大巴自己去青岛市区,给亲戚送特产。怕不敢去骂我白眼狼。一边说我自愿一边说亲戚对我多好但我没心肝。想过自杀,可还是懦弱,没下刀。

我舍不得。爸从不会偏向我只会说妈多不易操持这家,所以一次又一次低头认错。不认错就会无休止冷暴连过年也如此。知妈很偏执,她也习惯家人顺从。每次反驳她就将自己从小到大难处说一遍。知她受了很多苦,所以作为女儿很想好好照顾陪伴她。可谁又知呢一言不合就发脾气,习惯为妹妹付出。前段哪怕脚受伤也要体谅她周末上班,自己去妹学校搬行李。习惯她为妹无限制包容。我呢就该懂事独立,体谅她。以为去外地上班会好点,可并没。她们把我追回老家,现在老家工作。

最近领证还没办婚礼。找了个给我很多关心很多爱男生,虽工作、学历不及我但没房贷车贷也还算安稳。知她看不上男友但觉他已很努力。来我家刷碗扫地拖地,妈要回姥家我俩下班把她送回去到家都快十点。他能做的不能做的都做了可妈还是带着偏见。用得着人家就说不好意思,可转头就说现天热,先不让他来家吃饭了,领证发圈也让删掉。说实话确实为男友打抱不平。昨说起之前要介绍给我的相亲对象,工作好又说房子大可那又怎样呢?我结婚了啊。为什她总要抱怨生活,总要我听从她意愿呢?

不是没想过和她沟通可收效甚微。开始说身体有点不舒服控制不住脾气,现说更年期控制不住。从小学到现为什她就不能尝试控制下呢?真很想告她每次说我着急结婚时,只不过想逃离你而已。受够她突然发脾气受够了冷暴,受够一次又一次低头认错受够她悲观固执。爱我妈平时对我很好。也怕她很怕跟她沟通。每次都说我们翅膀硬了,说大家对她都不好,可难道长大有自己想法错了吗?不顺从她就罪吗?知要自己想开自己强大。可是,好难呀。

7773/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這樣的家境,這樣的經歷,你還是頑強長大了,讀書,工作,婚戀,獨立生活,能夠自食其力,脫離家人走自己的路是很有勇氣得表現。這也是你一直掙扎著,沒有放棄自己,哪怕家人偏愛妹妹,哪怕母親沒有能力理解你關愛你,在委屈孤單,傷心無助種熬過來,其中的艱難心酸,恐怕只有自己最能體會。所幸你找到了有能力珍惜善待你的愛人,可以慢慢重新學習,體會怎樣才是愛與被愛。母親有她的問題和局限,失控地發洩情緒,沒有能力尊重,平等地對待孩子。爸爸同樣無力面對老婆的情緒,只能讓孩子無辜被傷害。

長大了,成年了,走出去了,意味著你為自己爭取到更大的選擇空間,當然可以不再被迫承受家人的情緒,可以拉開距離保護自己,也可以反抗,拒絕不公的對待,可以選擇不配合。溝通交流不是為了改造對方,而是更清晰看到彼此,走好自己的路,有能力對自己的生活負責。媽媽還是那個媽媽,有各種理由藉口,也有各種不覺悟不自知,她沒有能力反思自己,沒有能力承認虧待了你,她需要控制所有人需要順從,菜能覺得安心,也害怕孩子長大離開。你呢,當然可以選擇不再配合,他們追你回老家,你能不能被追回,能不能逐漸擺脫,守住界限守護愛人,關鍵還在自己。

秋安。好運。

……

爷爷好。初次听说您三年前一帖子,今偶然翻到很感谢您和朋友们一直坚持这样的事,想倾诉下自己的烦恼,在这感谢您倾听与后续回复啦。我准高一初中三年有两特要好朋友,初二其中一位分到重点班只剩我两。但剩下这朋友情绪十分不稳且只针对我,动不动冷暴生气,觉和他相处要小心翼翼,总怕说错话干错事可一直很喜欢很珍惜她,快乐时确实非常快乐,有些忙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她。

可就中考结束第二天刚看完电影,心情还没完全平静下来,一打开手机就知道了这样一件事:初中自认最好朋友发圈骂我,狗血淋头骂我一顿。不是普通辱骂,是任何拿她当朋友的看完后都会崩溃。说这三年一刻都不想和我待一起,分享的一件不感兴趣,为他做的一件也不满。不知一起笑时是否把我当过朋友?只记得那天哇一声就哭出来,越哭越伤心越崩溃。知平日相处我也存在一些问题(友情中我一直是主动那方)可没想到,她会这讨厌我,甚至公开辱骂我。

现这些都过去真正困扰的另一问题。我们考上同一高中每天都会见到,以前初中好友根本不在意她骂了谁,甚至另一最好朋友也根本不在乎,没人在乎我,没人和我站在起。看到她们一起高兴玩耍会难受,看到她就会想到我像个白痴样三年,会说不出话。爷爷,想知面对曾严重伤害过你的人该怎做才能彻底坦然?无法不看不想无法不在乎?身旁人总说让我不理她就行可做不到,看到姐姐的朋友都一起而我仿佛被抛弃般,不知该怎描述有多难受。爷爷究竟该以怎样心态去面对,才能下次遇到他时不再难受甚至不在乎她好坏呢?期待您回复,再次感谢您坚持做这事,如以后有机会也希望可以成为像您一样的人。

7774/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感謝你的信任和坦誠。

被當做好友的人辱罵,倍感傷害,曾經朝夕相處也曾忍讓遷就結果如此,傷心難過委屈憤怒,也是人之常情。任何關係都需要一些基本的界限,比如彼此平等相處,互相尊重,比如有來有往,互相體諒。那個朋友的情緒一直可以任性地對你發洩,你也一直只能小心翼翼,這樣的相處方式意味著你在友情關係裡慢慢放棄了基本的底線,也放棄了自我保護,而她辜負了你的善意友好。你可以找機會跟她說清楚,面對她的攻擊指責,也可以勇敢回擊,捍衛自己的尊嚴。

而你,或許選擇了繼續忍讓,沉默就成了默許。當你無法保護自己,就會轉而希望身邊其它朋友能夠有更明確的態度和立場?同時,卻又忘了,最該奮起反抗被侵犯被羞辱的,恰恰是你自己。你可以選擇跟朋友把這事說清楚,也要讓她們知道你的真實想法和感受,聽聽她們的態度和想法。你覺得朋友表現出不在意,或許她們也沒看出來,你有多在意這個事件呢?換了年級,還是要天天見面,當然會難受,也無需假裝滿不在乎,既然難受就需要勇敢說出來,也可以要求對方道歉,這都是你的權利,要自己努力去爭取回來。

秋安。好運。

……

爷爷,我真是个极其失败的人 从小跟爷奶长大 都对我特好特照顾 后回到自家跟爸妈一块 他们工作很忙顾不上管我常一人在家后特爱看电视 但每次看完后又挣扎 内心很痛苦 会后悔 指责自己 总不停纠结 。小时特任性妈急脾气且说话特直,总说我天不怕地不怕 一说我就顶,甚至会说杀了我吧这话 从小觉就没学会尊重人 其实挺胆小 欺软怕硬 上初中遇见个老师总讽刺挖苦我们 也总说我 从小就心气高 看不上别人 总觉自己最厉害 也不知为什会这样 觉世界自我为中心 很难静下心做事 做啥事都三分钟热度 没耐心 别人说我心里特不舒服 就想破罐子破摔,啥不想做 其实特胆小。

今25了可还想3岁小孩似的,不懂为人处事不懂理节不会尊重人 基本没自己出门办过事 小时就懒对啥也不感兴趣就在奶家坐着,也不爱讲话偶尔学学习也三心二意一点也不认真 跟岁数大的不知说什 挺情绪化 从小没努力做过啥事 但又很想让自己变好 啥也不懂 日常生活事啊 社会事啊 都不懂也分不清主次 说白了根本就不独立 大专秦皇岛第一次离家 到那后真很难受 没熟人在身边 去了后和室友也不会相处 个人卫生不会收拾 没人带连教室都找不到 那时就跟个小孩似的啥也不懂,主要所有东西都不进脑子 之前就一直和我妈吵架 背着爸妈也干过很多不好事 玩手机看小说啥的,她们以为我很好 其实学习就一塌糊涂 会说我可会特难过嘶成绩单啥的,都做过。

也不知为什会这样?就不想一人学习或说不会学 不知怎学 不会动脑子 挺一根筋 有想法但总实现不了 特失败 说话为人处事完全不懂 跟同学处的也不特好 没啥朋友 还挺邋遢 知特不成熟知应怎做可不会 就像做饭啥不懂 煮面条煮鸡蛋啥也不知怎做 须别人手把手一点点教 好像就觉1是1 2是2 不知怎弄 从小很多认知啥好像也不太对。有个好友 自觉我们是好友 因她性格较温顺 我就啥都愿和她讲 有时跟妈不说但跟她会说 那时不愿她有别的朋友 因只她这一个朋友 当有别人一块也会很不开心 真特任性 不知为啥会这样 就是不成熟?

不努力做任何事偏偏还什都想要 特特别懒惰几乎不做家务,洗澡都懒得洗 没人像我这样 看着大家每天都忙碌 只有我很闲 很害怕 真怕 跟人沟通也很困难还社恐 从小到大社交就不很行 客套话啥也不会说 不太会跟人聊 不知聊什 从小到大也没啥经历 基本没做过啥事 很多东西都网上进行 真不会与人相处 自家人也一样 不知说什? 不管自己事还是别人,都不会处理 觉没法继续往前走 像我这样怕麻烦又胆小,怎找对象?一人常觉孤独 所有东西都恶性循环 很多事都不懂不明白 觉没法离开父母 在外一人也会很茫然 做不了决定任何,不管大事还小事 好像真啥不懂状态 家务啥也不会。

所有所有都不会做 也觉挺不食人间烟火 一人根本没法独立 遇到点小问题就完蛋 工作很多不懂 不管工作还生活都乱成一锅粥 过去所有一切都靠父母进行 现特怕因还是无法成长起来 没法独当一面 一人出去都会怕 基本没自己一人出去干过啥 见人不知说啥也怕 从小穿衣服收拾都不太行 在外有时不会看事不明白 没自己一人面对过一些事 不知啥时该争取 还会怕 学东西也不知怎学 总之怕一人面对问题 好像必须有人在身边时刻保护 替我解决所有事。

不知该怎办 见人说啥话也不知 特别上职场后,一人面对所有事 需跟人相处 还得完成自己工作 也不知如何请教别人不知怎说 什都不懂 跟他们也都说不上啥话 工作事就焦头烂额 完全记不住学起来特费劲 唉 真啥也不会 因从小到大都父母安排啥也不做 之前上学跟同学就相处一般 所有事都好难 不想一人面对 除父母跟人基本不说话 之前就基本完全一人想一人思考 该怎办啊 ?一人时该怎办啊?觉问题确实好严重 一人几乎没什能做的事 一人去医院也不太行 完全不懂那些社保啥东西,总觉人生好像走到了尽头……

7775/

你好孩子,爺爺看到你的來信了。

我們的性格特點往往源於早期家庭環境和成長經歷的影響,你說從小被老人帶大,格外寵愛也事事包辦,然後回到父母身邊,換成了被忽略冷落,倍感孤單無助。家人脾氣急躁, 恐怕也很難讓你體會到耐心溫和,溫暖尊重的相處方式,所以慢慢滴你就形成了極度依賴的性格。二十幾歲的成年人,生活工作狀態更像個很小的小朋友,總是在等待有人拯救有人依賴,甚至有人替你生活。不會的可以學呀,不懂的可以問呀,長大的過程就是這樣不斷學習,觀察,模仿實踐,積累經驗,不斷改進。

而你似乎,停滯在原地了不想長大,看著身邊同齡人紛紛擦身而過,你的無力和挫敗感會越來越強的。或許,曾經家人的養育沒能讓你體會到愛與被愛,沒能建立起穩定充實的自我,然而長大了成年了,就意味著可以開始自己選擇,自己面對,自己負責。無論結果如何,都可以做更多新的嘗試,去感受自己感受外界,學著去表達交流。究竟自己有多大動力長大,抑或就想要繼續保持目前的狀態,只能依賴父母,害怕走出去走向獨立,何去何從,同樣需要自己做出選擇。

秋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