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草行业已死?

皮草行业已死?

导示语:从2013年经历一个短暂的小高峰期之后,从2014年至2017年,皮草行业持续处于下降期,特别是皮草行业中最为受关注的水貂,总体皮价一直处于下降状态,即使有短暂的上升,但是最终由于零售市场的冷淡而无法持续。2017年,从全国几个主要市场来看,普遍销售额同比上一年下降30%-60%,而且全国市场几乎没有表现突出的市场,只是下降幅度的大小。从商户的情况来看,整个行业从生产商到零售商几乎全军覆没,甚至很多工厂提前停工,很多批发店刚做出新款就开始甩货。皮草行业是不是快要死掉了?

我们都听过一句话,叫做没有死掉的行业,只有死掉的企业。这是一个历史规律,也是我们应该相信的一个事实。即使我们看到一些行业几乎已经消亡,但是本质上是转化成另一种状态依然生存和发展。那么今天我们分析一下,到底哪种类型的企业最可能离开皮草行业。

没有研发能力的工厂

未来的皮草行业必然进入第二个阶段,已经不是单纯依靠面料呈现价值的初始阶段。第二个阶段的水貂大衣一定是以新一代消费者为导向,以设计研发为核心。如果作为一个工厂不具备研发能力,那么很难在下一阶段的皮草行业立足。

经营能力较弱的店铺

在皮草行业的店铺中,大多经营和管理方式都比较传统。专业市场是一个特定行业发展阶段的产物,但是不是最终产物。发展到今天,其实专业市场的弊端已经暴露无遗,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专业市场在特定阶段加速了行业的发展,但是也透支了行业的发展,也从某种角度阻碍了皮草行业的创新。现阶段皮草行业的零售几乎都在专业市场,经营人员也几乎都是从海宁、佟二堡、辛集、余姚等几个产地走出来的经营户,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十分有限。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一百平米的店挂500,甚至1000件衣服,其实是用批发市场的方式做零售,并不利于零售市场的发展。事实上真正考验店铺经营能力的并不是衣服的数量,而是款式更新的速度。如果依然依附于专业市场,并且在经营管理能力不提升的店铺,也很可能在这次的行业洗牌中成为历史。我想,今年我们已经有了很深的体会。

无服务理念的平台方

在皮草行业中,有很多平台方。我们从宽泛的角度理解,产业服务商、原料商、市场运营商等都属于平台方。还有一些依靠资源整合打造品牌优势的大中型卖场。我们都知道交易的基本原则是互惠互利。可是,一些平台方却因为对短期利益的追求而失去了服务理念,从而失去了合作方的信任和支持,从而走向衰落。作为原料商,我一直非常敬佩和推崇哥本哈根皮草的经营模式。无论是哥本哈根的行业自媒体、哥本哈根皮草设计中心,还是哥本哈根清华总裁班都已经说明哥本哈根皮草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材料供应商,而是一个以原材料销售为核心的服务商。而今后,无论是市场运营方还是材料商都将要完成向服务商的转化。比如一个小型材料商,就可以向自己的客户提供工艺、款式、销售渠道的服务。而且未来的材料商也要有自己的运营和推广,而不再是单单销售原料。

其实以上说的几种情况,大多都发生在我们身边,甚至就是我们自己身上。那么这么看来皮草行业真的已经死了么?没救了吗?我个人觉得确实没救了,至少对大多数人来说,要改变经营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方式,确实是比登天还难。所以每一个行业在某一个阶段都会出现一个大洗牌。其实所谓“洗牌”无非就是推陈出新。因为消费者、消费观念、消费习惯完全都已经改变了,而商家的产品、经营模式也必然跟随消费者的改变而改变,否则必然是被洗牌的。

那么我们看看真正的变化何在呢?大趋势是怎样的呢?

大趋势何在?

关键词:模式、营销、90后。

No.1:模式化发展

这个关键词其实现在已经很多人开始理解了,什么叫模式化呢?每一个行业的每一个企业的模式都不同,但是在皮草行业中能用“模式化”发展的企业是少之又少。模式化并不简单理解为“连锁店”,而是一种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模式化是企业的一个灵魂,可以让企业有更长的生命力。其实模式化的案例在皮草行业中也有,比如KC、亨帝诗,还有两个电商平台也已经进入模式化阶段,由于询问得到许可,大家可以自行了解。进入模式化发展阶段的企业会相对较为稳定,发展空间和前景都会较好。而不同企业的发展方向不用,模式也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论。

No.2:营销

营销是一个比较大的课题,我们主要说一下销售、管理和推广。今后的老板不再是采购员、收银员、销售员,而是这个小团队的精神领袖和服务者。作为老板首先自己要清楚理解营销的概念,如何找到一个支点撬动销售这块巨石。在管理方面,皮草行业的老板应该多学习一些现代化的管理知识,或者也可以找专业人才,你只对他一个人说话,只和他一个人要结果,提高店铺的管理能力,而现在大多数人的情况是老板听营业员的,其实几乎没有什么管理过程。推广则是皮草行业下一个阶段的重中之重,因为专业市场的神话很快可能破灭,只有一部分具有极强竞争力的专业市场可以存活,大多专业市场将被淘汰。我们无法预见皮草行业下一个载体是什么,所以我们必须加强自己的推广能力,有自己的定位和内容储备,把自己的品牌和模式化的精髓直接推送给消费者。皮草行业下一个阶段将对营销能力有极强的要求,只有自己强大,才不会被限制发展。

No.3::90后

我为什么要把最重要的一个关键词体现出90后呢?90后和皮草又有什么关系呢?1990年生人在2018年已经28岁,完全具备了一定的消费能力。90后的消费者已经成为市场新的动力,我们看苹果手机、王者荣耀,或者服装界日益兴起的潮牌,几乎都是90后引导出来的巨大市场。皮草行业与90后有什么关系呢?其实几乎可以说没关系,但是不是我们说次草行业和90后没关系,而是90后觉得自己和皮草就没什么关系。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90后看到现在市场上大部分的皮草制品还是自己妈妈,甚至是自己奶奶穿的衣服,试想他们怎么可能会有欲望去购买皮草呢?那么90后想要的是什么呢?当然是时尚,当然是能够体现自己个性的一个时代符号,而这些都是目前皮草行业无法给90后的一种体验。我之前很有冲动想写一篇文章叫《买你皮草的人,有些已经死了》后来觉得题目有些过激而没写。目前皮草行业虽然也不乏出现了例如雪妃国际这样的以设计为主导的皮草潮牌,不过整体市场的氛围和现阶段皮草销售的载体制约了这种创新型品牌的扩张和发展。我想,皮草行业在完成洗牌之后,必然进入设计为王的时代,而雪妃国际必然会是皮草行业下一个时代的王者。

历史总会有惊人的相似,2000年的皮草行业危机爆发时,很多人认为这个生意彻底完了,这个行业死掉了。可是过了5年,10年,我们却惊奇地发现,皮草行业的发展速度和销售数量甚至呈现每年数倍的增长,也许在某一年的销售数量,可以超过过去十年的总和。但是我们却发现,老的面孔已经很少了,出现了亨帝诗、千顺子、迪奥佳妮这样的优秀企业,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发展速度惊人。我认为目前皮草行业陷入这样的困境,只是历史的一次轮回,表面来看是消费力的下降,本质却是消费者的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说一个很现实的例子,我和我的同事去吃饭,想了很多找了很多,依然没选到合适的。我和他们分享,不是我们不想吃,不是我们不想花钱,而是找不到我们想吃的餐饮。我想一些皮草爱好者也会遇到这样的尴尬,所以我们该想想,如何让90后喜欢我们的产品,第一个被90后认可的皮草品牌,会是谁?让我们拭目以待!

5年以后,10年以后,谁会成为皮草行业的佼佼者?谁会在谈论起这段历史时谈论风生?谁会成为这个行业的No.1?

文章来自:皮乐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键词一:皮草互联网 皮草全网营销系统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受到了来自互联网的冲击,对于传统的...
    皮乐乐阅读 852评论 0 0
  • 今天参加晨会收获很大。无论是伙伴们在精力管理方面的分享;还是断舍离的主题分享。我接触断舍离的时间不长(天使1.0时...
    钟红海阅读 298评论 0 1
  • 从今天起,做个幸福的人 洗衣,扫地,做饭,品味生活 从今天起,关心柴米与油盐 我只有一所房子,面朝家庭,春暖花开 ...
    甲老师阅读 1,450评论 1 13
  • 这么久了。一直会记得7月5号那天你穿着蓝色裙子的样子。从那时候起屏锁密码就一直是0705不知道缘分还是巧...
    杨远帆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