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明言明语”无限劝退的《中餐厅》,到底尬在哪?

第三季的《中餐厅》在网友的板砖鸡蛋唾沫声中,终于磕磕绊绊地播到了第四集。

继上一集对“明言明语”的吐嘈声达到高潮之后,这一集的黄店长依然靠一己之力统一弹幕微博知乎豆瓣网友一致吐槽——

《中餐厅》靠着黄晓明顺利出圈。

本是芒果台综艺金字招牌系列的《中餐厅》,前两季虽然谈不上精良,与韩版原作更是差了十万八千里,但是好歹能勉强纳入“下饭综艺”之列。

第一季,赵薇的柠檬水,张亮被列为“传家之宝”的卤水方子都可圈可点。

第二季,苏有朋和舒淇的治愈温暖以及科尔马小镇的迷人深邃也换来不少好评。

然而到了第三季,聒噪,尴尬,甚至让人匪夷所思的环节设置都让人摸不着头脑。

一上来就“0资金”以物易物,财务和大厨撕 X ,杨紫还要称体重被监督减肥等一系列都与“美食慢综艺”初衷背离的行为招来了一片骂声,这一季似乎在评分下降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01

节目组把《中餐厅》

拍成了《花少2.0》

知乎上一句对《中餐厅》的评价:“不但没有解压效果,反而加重叙事”足以成为该片的最主要症候总结。

匪夷所思的节目设置大概也能出个 TOP 榜单。

第一个被喷的点就是在开场市长接待的环节,某品牌酸奶作为中国特色被送给了市长,后期还给加上了金光闪闪的特效……

紧接着,餐厅也不让好好开,“0资金启动”逼着嘉宾们以物易物。

节目组在一开始就打着“传播中国文化”的旗子,但中国文化什么时候成了“强买强换”了?

Chinese super star 的头衔成了护身符,一路用印了一些中国元素的冰箱贴、贴画顺利换到了食材,甚至还有钱……

此刻只想问一句,没有摄像机,你在意大利 exchange something 试试看?

此外,不得不提的就是秦海璐因为“管账抠门,全程黑脸吵架”被骂上热搜。

明明是档做饭综艺,第一集已经吵了几轮架,这画面像极的当年靠成员撕 X 走红的《花少》系列。

(默默提一句,这俩综艺都是原版罗 PD 著名的治愈慢综艺系列……)

以物易物的尴尬操作持续了一集半,在第二集的尾声才姗姗进入做菜主旋律。

除此之外,杨紫和黄晓明磨磨唧唧称体重并互相监督减肥的不知道和做菜有啥关系的情节也贡献了十几分钟的进度条。

正片像花絮,花絮像正片,剪辑也是迷惑行为之一了。

明明应该是一个大家其乐融融开个店卖点菜来点情怀的综艺,硬生生被搞成了大型社畜纪录片。

靠剪辑制造矛盾爆点的过时低级操作,观众已经不再买单了。

谁愿意累了一周之后还要来节目里添堵呢?

02

黄·霸道总裁·都要听我的·晓明

几期看下来,综艺既不下饭,也不搞笑,反而黄晓明的各种霸道总裁言论成了八月最热的梗。

不如先来欣赏几段:

看别的综艺是治愈,看中餐厅是致病,我好想把林大厨那口锅扣在黄晓明头上。

看中餐厅,我的眉头要皱成川字型了,满脸写着疑惑。遇得到哦,和黄晓明这种憨批相处很伤肝吧?

我一人血书黄晓明请辞店长一职(给人留点面子)。

按说这期的配置是:足够专业的技术人才+反应快情商高又有经验的老员工+严谨的财务人员+人美乖巧嘴甜勤劳的前台+两个身高力壮好使唤的帮工。

明明应该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团队却把事情搞得一团糟,成员谁都没有问题,那 leader 真要好好反省一下自己了。

黄晓明真实诠释了一个不懂业务还刚愎自用的领导来带队会是什么状况,不懂业务还瞎指挥真的过于致命。

不仅统筹能力欠缺,还武断不听劝,胡乱揽客和执意制定套餐模式引发了中餐厅有史以来最混乱场景。

从定菜单起,黄晓明就完全无视技术骨干的建议,不顾全 team 人的反对,直接拍板:我说了算,听我的

作为老板,他不能合理的把控成本,也不能合理的进行人员分配,还不能考虑到迎客的实际问题。

当一个没有能力的领导无法服众时,也只能把权威搬出来压人了,已播的三集里他说的最多的就是“听我的”。

团队管理方面,黄晓明无法创造积极的团队氛围,建立有效沟通。

小凯提出一系列问题之后,他气宇轩昂,中气十足的“三买”生动形象的诠释了啥叫蛮横不讲理。明明自己招揽客人人数超标,却怪大厨备菜不够。

别人是霸道总裁,他只有霸道。

只能说,黄晓明完美解释了啥叫“将帅无能累死三军”。


03

如果非要给一分

这分属于西西里岛和神仙弟弟

虽然被骂的体无完肤,但是《中餐厅3》中还是有些亮点。

比如本次的取景地,意大利西西里岛,依山傍海,更是无数经典电影的取景圣地,非常符合“慢综艺”的调性。

再比如疯狂圈粉的小凯弟弟,相比较第二季更加放得开。

从换东西这一环节就可以看出来已经成为团队对外沟通小能手,和杨紫的可爱互动都带来了一丝小清新气息。

三字弟弟花式 wink
和杨紫的生活化互动也相当可爱

“厨系少年”在厨房就默默做事不说话,勤勤恳恳。细节见人品。

不说官话,礼貌又真实,认真的做好该做的事,对每个人的态度都很尊重,会注意到素人厨师面对镜头的不适,主动安慰。

默默洗了三个小时碗

从业务能力上来说,王俊凯的大堂经理可以说是这几个人中完成的最好的。

不说废话只做事,虽然年纪小,但是又有想法又有行动力。开会时的两次总结都说到点子上,显得成熟又有魄力。

04

“过温水解油腻”

才是《中餐厅》正解答案

可能《中餐厅》的节目组对“慢综艺”有什么误解,才会拍出现在这样一部尴尬的四不像大片。

用并不高明的手段制造渲染嘉宾矛盾来炒话题,实际上脱离了一个温馨治愈节目的本真。

调料放太多,又过于油腻,这还怎么下饭?

豆瓣上有一个《姜食堂》的忠粉吐槽得很在理:“中餐厅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中国的艺人大都放不下自己的架子,没有做综艺的觉悟,不肯吃苦,几个嘉宾也是东拼西凑没有默契。”

一个生活类综艺的大部分镜头居然在前厅,居然还专门找个厨师来干活,就这一点来说,已经被去除了大部分的看点。

姜食堂天天吵架那是真的带着“梗”吵着有趣的,尹食堂也是真的度假慢悠悠有事情好好商量的,作为一部”借鉴综艺”,想借鉴成员矛盾的综艺点也并没有借鉴到点子上。

“一切从节目”出发才是王道,与其想着如何制造一地鸡毛,不如去掉那些为了嘉宾上镜,却使美食失真的十级美颜滤镜,好好拍一拍林大厨的那道“咖啡里脊肉”是怎么做的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