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本色》丨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天下风云出我辈

一入江湖岁月催

皇图霸业谈笑中

不胜人生一场醉

1986年《英雄本色》横空出世,给处于喜剧片、僵尸片、文艺片一边倒的港片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不但破了当年的票房记录,还横扫当年的金马奖和和第二年的金像奖,就此成为一匹黑马狂奔在华语影史,从任何一个层面来衡量,它都是神话。

86版《英雄本色》海报

直到现在说起黑帮犯罪片,脑海中自然闪现的就是一副墨镜、一根火柴和边角飞扬的风衣,还有小马哥肆意张扬地用美钞点烟的画面。



《英雄本色》成就了吴宇森和徐克,成就了周润发、狄龙、张国荣之间张扬又隐忍的兄弟情,成就了香港警匪黑帮电影,真正影响了港台电影的走向,从此银幕上充斥着暴力血腥江湖恩怨。就连影片中墨镜+黑大衣的造型也是风靡了全亚洲,无数电影致敬造型都是冲着小马哥的造型来的,所谓风衣后遗症,真的不是说说而已!


电影里周润发饰演的小马哥玩世不恭、桀骜不驯,走到哪都要叼着根烟或一支牙签,还有那随风而起、张扬人物灵魂的风衣;即便是三年后他放下从前的骄傲,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地拎着水桶擦车,也能穿着长风衣,坦然捡起阿成扔在地上的钞票。还有小马哥手持双枪,身姿潇洒,在飞舞的白鸽中慢镜头大杀四方,也是风衣伴随着他,成就了香港电影史上不灭的经典画面。


风衣,出现得那么拉风,又仿佛那么自然,服装师让它成了电影中不可磨灭的存在,好像英雄就应该和风衣融为一体。很多时候都让人情不自禁想说一句:穿上风衣的他真是该死的帅气!意气风发时,它是他的锦袍;落魄时,它是他最后的铠甲。每一次出场都让角色更加饱满生动,让英雄气概除了硬朗、豪气和痞气之外,还有着一份侠骨柔情,一份对生死之交的兄弟所保留的情谊。


致敬经典已经成为现在电视中的必有节目。无论重新演绎的如何,都是人们对过去的怀念。综艺节目《盖世英雄》里,偶像团体IKON凭借重新演绎《英雄本色》中的BGM《奔向未来的日子》大火。曲终时,三位韩国主唱披上了小马哥标志性的风衣,屏幕中又出现了周润发、张国荣、狄龙的影像。

不得不说,86版的《英雄本色》实在太经典了,经典到光《英雄本色2018》出来前就已承受无数的置疑和嘲讽。原版有多经典,这部片就被吐槽得有多惨。相比较吴宇森浪漫化的暴力美学,丁晟则是现实风格且偏于硬朗,这次没有了双枪、没有了风衣墨镜,也没有了暴力美学的《英雄本色2018》是否还是你眼中的“英雄”,或许只有真的去影院观看了之后才能有发言权。

《英雄本色2018》

今天我们就借《英雄本色》和大家一起聊下在服装界刮起旋风的经典角色——风衣的故事。


欧巴们的Burberry 

同样,近年来韩剧中的国宝级男神们也爱上了Burberry风衣,相信大家都看过《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没看的快去看,强烈安利!),可以说又双叒叕帅出了新高度。

《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剧照

Burberry风衣应该算是风衣界的扛把子。然而风衣的出现,距今不到100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英国陆军时常在阴雨连绵的天气里进行艰苦的堑壕战。为了使部队的军服能适应战争的环境,英国有位名叫托巴斯·巴尔巴尼的衣料商人,设计了供堑壕用的防水大衣,国外都把这种大衣称为“堑壕服”。

这种大衣最初的款式为双排扣,领子能开能关,有腰带,前后有过肩,有肩襻、肩章、袖襻,插肩袖,在胸上和背上有遮盖布,以防雨水渗透,下摆较大,便于活动。当时,这种大衣仅限于男士穿着,1918年正式被英军采用。

1901年,Burberry 用 Gabardine 布料设计出第一款风衣,被英皇爱德华七世指定为英国军队的高级战服

在1895年Burberry设计出了一款叫Tielocken的风衣,也就是现在Trench Coat的前身。从那时开始到现在,每年时尚圈都会出很多款各种各样的风衣,但是没有一件能挑战Burberry Trench Coat的地位。

Burberry Trench Coat

可以说Burberry在时尚圈屹立不倒100多年,这件Trench Coat的功劳完全不亚于他们当家的格子花纹。

1926年,英国《每日新闻报》上的广告。Burberry 大衣被誉为皇室的工作及警卫人员的御用服装

近些年Burberry经营状况不断恶化,但是这款Trench Coat的销量却依然坚挺,甚至可以说风衣已经成为这个百年品牌的救命单品。

只要是懂行有品位的姑娘,衣柜里一定都会有一件经典的Burberry风衣,所以直男要挑选一件风衣的话,就认准这件买,怎么穿都能和姑娘凑上情侣装。

除了Burberry,还能选什么 

Aquascutum

在风衣界,可以和Burberry一较高下的,首先就是这位Aquascutum了。他们连成功的故事都基本类似:1853年,一家伦敦高档服装店老板John Emary发明了一种新的防水羊毛面料,在申请专利后他将他的公司改名为“Aquascutum”,在拉丁文里,“Aqua”的意思是水, 而“Scutum”的意思是护盾。

和Burberry比起来,穿Aquascutum的名人也丝毫毫不含糊,比如英国前首相——丘吉尔。

Burberry BLUE LABEL / BLACK LABEL

要是穿 Burberry 的风衣不合身(或者价钱不合适,我们都懂), BLUE LABEL 女装和 BLACK LABEL男装也许可以考虑考虑哦 。不但板型更适合亚洲人,价格也比常规的 Burberry 便宜,并且除了在日本有售,别的地方可买不着哦,刚好满足在座各位玩小众的心理。

从1970年开始,Burberry 在日本都是由三阳商会运营的,包括服装设计、销售等,全都游离在 Burberry 全球体系外,所以才会有了这个与“三井物产株式会社”联手授权并设计制作的日本限定—— BLUE LABEL 和 BLACK LABEL。

话说 Burberry 品牌为了转型奢侈品,提前解除了跟三阳的合约,不过这并没有影响三阳的脚步,刚跟 Burberry 一刀两断,三阳商会就马不停蹄地跟英国另一家风衣厂 Mackintosh 签约了,并且把旗下在日本的几百家 Burberry 店铺都改成了 Mackintosh 或者副牌 Mackintosh Philosophy 以及其他三阳相关品牌店铺。去日本的朋友可以关注一下这个只能在日本买到的风衣品牌哦。

Mackintosh


这个Mackintosh就是在BLUE LABEL & BLACK LABEL时候说到的那个牌子,1823 年便开始制作风衣了,当之无愧的鼻祖级选手,甚至早于 1856 年的Burberry。被称为苏格兰风衣老祖宗!

1953 年,伊丽莎白二世在雨天穿着 Mackintosh

其实谈到日本,又聊到 Mackintosh,这两者并非没有关联。这个老牌子在进入 21 世纪后,曾一度生意惨淡,没有专卖店和贩售渠道。在强调创新设计的时下,处境颇显尴尬。2007 年,日本八木商社收购了它,并成立子公司 Mackintosh Japan,用日本的匠人精神和时尚品味,让传统和现代并存,并在伦敦开设了多年以来的首个旗舰店,让品牌重获新生,并开始发售诸多联名合作。

Mackintosh 现在反而是风衣界三巨头中最小众的品牌了,并且他们还机智地和英国顶级皮具 Mulberry 合作,也算把自家的招牌面料二度发扬光大了。

百余年时间的发展,如今看来,风衣很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它的款式、面料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在惊鸿一瞥中就能留下深刻印象;它的实用性又无可比拟,在忽冷忽热最难将息的秋天,一件风衣随意穿脱,风雨无阻,既能随手披来上街,也能伴你远行天涯。

#互动话题#

哪些影视剧中的服装让你眼前一亮?

别想多,Burberry我们送不起

  _____________

亚楠  /  文章撰写

大排  /  文字编辑

扎宁  / 文案校对

JunJun  / 平面设计

 Lola  / 后期审稿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内容为STEAMDesign原创,欢迎分享

合作转载等事宜,请联系我们

steamdesign0616@sina.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