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什么样的人不重要,你认为孩子是什么样的人才重要


你来了

成长路上与你相伴,是我最大的幸运

情境1:一个高个子的爸爸领着一个非常可爱漂亮的女儿在马路边散步。小女孩看到旁边用砖砌起来的树坑,一下来了兴致。她拽着爸爸的手,伸脚就要往坑里走。

这个时候,高个子爸爸发话了:“女孩子家家的这么调皮,你要再这样,下次我就不带你出来玩了。”

小女孩儿明显的顿了一下,伸出去的脚立马缩了回来,怯怯的不再敢越雷池半步。

情境2:商场里,一个宝妈拉着哭的鼻涕一把泪一把的娃儿,训斥他:“哭什么哭,有什么好哭的,丢人不丢人,再哭,我就不喜欢你了。”

娃儿这时候会不哭吗?两种情况可能发生:

○他委屈的哭的更伤心,内心还独白

“我这么伤心难过,你还不让我哭”

“我哭还不行,哭了,你就不喜欢我了”

“太伤心了,妈妈不喜欢我了,莫名我就想哭的更大声些”

○他忍着不哭,内心也有独白

“我哭了,我不是好小孩,我不值得妈妈喜欢”

“我不能哭,哭了,妈妈就不喜欢我了”

“哭是一件不好的事,虽然很想哭,但是我要忍着,忍……”(心疼十秒钟)

情境3:昨天,我进行了一个百群直播,讲座主体内容结束后,进入答疑环节。

有一个爸爸提了这样一个问题:“我女儿6岁了,但是特别拧,怎么劝说都不听,怎么办呀?”

我从尊重孩子的“自我意识”和权利出发,又搬出埃里克森大大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真可谓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这个家长又进步提了一个问题,“那在什么样的范围内,需要让孩子听话呢?”

看的出来,这个家长发自内心的想让孩子去“听”自己的话,让孩子变“乖”。

这三个情境有什么共通之处吗?

“调皮”“丢人”“拧,不听话”……

说出这样词句的家长们都没有把孩子当成一个独立的“人”,没有尊重这颗小豆芽内心深处那粒叫“自尊”的种子。

1969年,心理学家布兰登博士在《自尊心理学》中提到:

自尊就是我们认为自己有能力应对生活的基本挑战并且自己值得被爱,值得拥有快乐,值得拥有成功的一种心态

自尊的人有什么特点呢?

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生活中的任何困难;

坚信自己有能力达成目标;

肯定自我的内在价值;

对自我提升和进步充满渴望,并愿意行动;

具有非常强大的内在动力;

知道如何管理压力,不会陷入“受害者”思维;

为自我实现的人生不断行动。

由此可见,富有“自尊”的人,能够肯定自我价值,积极主动的行动,并且在与人交往时不卑不亢,充满自信,这样的人反过来也更容易自我价值的实现。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指出,人都会有尊重的需求

那些经常受父母贬低的、训斥的,行为被父母禁止的,或者只有达到父母的要求,才能得到父母“喜欢”的孩子,“自尊”水平会很低。

他们生而为人的价值和尊严,被父母的粗暴言语击的粉碎。

这份尊重的需求开始变得欲壑难平,他们会特别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特别在意别人不喜欢自己。

甚至,他们自己都不喜欢自己,眼里看到的是自己的缺点,心里想到的全是“我不如别人”。

也正因为自尊水平低,他们甚至不敢为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发出声音。

于是,在父母给自己营造的黑暗的小角落里,画着圈圈,一遍遍的说“我不够好,我不够好……”,默默舔舐着伤口,过的痛苦不堪。

再于是,自尊水平低的孩子,长成为了自尊水平低的成人,在这座丛林里,一边继续画着圈圈念着自己“不够好”的咒,一边艰难的寻找着自己的位置。

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的诠释着自己的角色。

当我们的家庭生活和工作时间发生了冲突,赚钱养家和陪伴孩子之间出现了矛盾,我们必须清楚孩子的心理发展没有重新来过的机会。

如果孩子的生理、安全、情感归属、尊重的需求,没有得到我们的重视,那自不用说孩子能从我们这里得到满足了。

那他们可能终其一生可能都无法释放自己那些天生所具有的无穷潜力,这真是人生的憾事。

不论是自尊心理学提到的“自尊”,还是积极心理学提到的“希望感”,这些都是我们父母应该放在心里,并教会孩子的。

如果我们能将孩子所谓的“犯错”看作是成长的机会,在那么我们的孩子便会积极探索,勇往直前,不会惧怕失败;

如果我们能看到孩子成长的自我意识将他看成独立的人不给孩子贴标签积极引导而不是强权控制,那么我们的孩子也就学会了自我决策和约束

如果我们能将关注点集中于那些我们希望发生的事情,用一双慧眼多发现孩子的优点,并不断地鼓励他,那么我们的孩子真会变成你希望的那样;

如果我们能够向孩子表达无条件的爱,将孩子的行为与孩子本身分开,不会因为孩子做不到什么,就不再喜欢他,那么我们的孩子内心的安全感将使他勇敢面对漫漫前路。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一片森林,自尊便是那森林赖以生存的土地,让我们每一位父母,不断为其施肥、浇水,让精神的富足和幸福的种子不断发芽、成长吧。

请记住,孩子是什么样的人不重要,你认为孩子是什么样的人才重要。

对我们自己,这句话同样适用。

PS:喜欢就分享,支持就点赞。你的鼓励是我前进的动力!快来鼓励我吧!

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关注良耳说!

作者:良耳

山东妹子在北京,北师大教育学硕士毕业,

一直走在儿童早期教育和心灵成长的路上,

现在是双向养育践行导师、心理咨询师、

沙盘咨询师、禅绕画分享者、儿童情商指导师

愿意和你分享养育、成长和禅绕的点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宋甜 【日精进打卡第4天】 【知~学习】 《道德经阐微》六十五、六十六章 《京瓷哲学》501-510页 【行~实践...
    和铃央央_a338阅读 182评论 0 0
  • 最近我们单位招一批大学生实习生,但稍微不同的是跟学校合作的校企订单班的学生。这些学生先通过学习成绩、技能等方面层层...
    职钱巴阅读 170评论 0 1
  • 一个叫做“前传的前传”的前传 从高一,我就认识了Y,因为是同一个小饭桌。(午休班:就是因为离家远,走读生在阿...
    桦想翳阅读 203评论 1 1
  • 我刚进宿舍的时候感觉热了,便把风扇打开,下意识朝天花板上望了眼,发现风扇外层的铁杆间有个黑点。仔细一看,原来是只苍...
    逸之阅读 1,103评论 2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