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绘画造型不准确可能是“本能”在搞鬼!

作为科班出身的小编来说,深知早期绘画刚入门时的艰辛与无奈:造型不准确、画得腻了、画得死板……,在这些批评的话语中,当年萦绕在我脑子里最深刻的是:造型不准确!

造型是事物的骨架,骨架对了,你就成功了80%

当时,小编还是小鲜肉的时候,咳咳,对于造型不准确的本质原因并不了解,归结为:画得少、眼高手低等等,弯路走的不少,短时间见效很慢,就像迷失在一个怪圈森林里。

事物之间是关联而相通的,不要孤立去看,也许在非绘画领域你顿悟了,在绘画中你会有突飞猛进的提高。

我一次看“闲”书,里边讲到一个点叫“人的本能”,书中例子:

研究发现婴儿之所以晚上会哭闹得更严重其原因是出于本能,其目的是降低母体的体质,从而延缓他(她)弟弟妹妹的降生时间,让母亲的爱都注入他(她)一个人身上。

书中还说,拖延症其实就是人的一种本能,人的本能是趋向于简化,管他三七二十一!老子先自己舒服一会儿再说,于是今天就拖到了明天。

这里强调的重点是:“反本能”。一个拳头向你打过来,你的本能是保护自己,下意识闭上眼睛(虽然这种本能太可笑,闭上眼睛拳头打来也会疼!)。如果你要想成为拳击高手,就要有反本能意识,当拳头打过来依然能保持睁眼并灵活应对。

对于绘画造型的不准确,是不是因为人的本能原因呢?于是在过往的生活中我就留意查找一些资料。果然有了一些发现:

举个例子:当我只让你画一个苹果的时候(如图一),你会怎么做?是不是会把全部精力投放到研究苹果本身上(如图二)?

如果你有“剪影”意识,那么恭喜你,你的技能已经打败95%的用户!

这里强调一点,把复杂物体“剪影”画,有助于理解描绘事物的形体。

刚才不是说了,人的本能就是趋向于简化么,有时候还要利用好这种本能。

把注意力集中在绘画对象本身上,这其实就是我们的本能。

对于造型来说,怎样修炼来反“本能”呢?

这里引入一个词叫:图与底(正形与负形)

黑色方块因为面积小、颜色深在画面中突出形成“图”,其余灰色部分面积大成为底的部分。

我们可以这样的理解,图就是绘画的主体事物,底就是绘画中的背景。

现代科学证明,人类大脑能组织变化不定而且混乱的景象,使其成为有意义的空间单元,当图形的光特性有最轻微程度的不均衡现象时(涉及到颜色、大小、形状等等),人立即把视觉组成两个相对的成分一一图像和与之相对应的背景(底)。

举个简单的例子:

一面白墙如果泼上水,那么有水的的地方因为颜色深了,立即就会从视线中剥离出来形成单独的形。

非常著名的就是《鲁宾之杯》,它的正形是一个黑背景下的杯子,负形又是人的脸,可谓是“一语双关”、“一箭双雕”。

咱们再回到之前那个苹果上,我们反本能的正常观察方式顺序是从图一的实体,概括到图二然后过渡到图三再到图四,然后再到图一循环观察。

这样就能将视线不单单停留在事物本身,从而达到整体观察的目的。

可以这样说,将图四中的负形描绘正确,其苹果的外轮廓形也会描绘正确,这样一来苹果整形和负形结合观察相当于造型的“”双保险”。

延伸——下面和小编来欣赏一下正负形的典型案例,供大家学习参考:

从上面图中大家可以看出作为“图与底”这样简单的概念用处是很广的,希望你能举一反三。

最后咱们总结一下:

1.反本能的训练不仅仅局限于绘画上,至于它还能帮你做什么,需要你自己挖掘。在这一点上进入了一个概念——“图与底”。

2.从实物—实物剪影(正形,“图”)—周围背景(负形)——实物,循环观察能够提升你的造型能力。

3.单纯提高数量并不能有效提高你的造型能力,要想提高造型能力前提是方法正确。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后边新的内容会更精彩!

美术视觉,带给你不一样的观察视角。

喜欢记得点击关注支持,欢迎你在下方留言与我交流。

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配图精选自网络,下期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年级第二学期 ,我们班的科学老师让我们用 养蚕宝宝的方式来观察蚕的生命周期、生活习惯和形态。 买蚕宝宝那天,我拿...
    庄铭杨阅读 430评论 2 3
  • 思维导图是一个简单、有效的工具,可以帮助我们进行发散性思考、结构化思考,通过文字、图画、线条、颜色,图文并茂地展示...
    仰望她阅读 3,191评论 0 0
  • 人在这个世界上是孤独的 像没有烛火的灯笼, 像没有琴弦的古筝, 像没有蝴蝶的周公, 形存神离。 沧海月明, 蓝田日...
    哔哩哔哩咔嚓阅读 118评论 0 0
  • 多年前在某个机场书店里,《耶路撒冷异乡人》的包装扉页上一句话决定了我要买这本书:在耶路撒冷,我们永远都是异...
    麦克船长阅读 3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