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4个游戏,让你和婴儿更亲密


我们都知道孩子有安全感之后才会把精力放在学习上,对婴儿来说,学说话、学着爬和走路都算是一种学习。我们也都知道让孩子感受到关心和爱可以帮助孩子建立安全感。

对婴儿还有一点非常重要的就是,必须至少有一个对他的需求相应及时的成人,不用非得是父母,但是必须要有至少一个人,这样孩子可以依附这个(或者几个)人建立亲密关系。

亲密关系是通过大人和孩子的互动来建立的。理论上大人和孩子在一起做的所有活动都可以促进亲密关系的建立。不过还是有一些实践起来相对会高效的活动,今天我们先简单介绍其中的4个。

1、讲绘本(3-6个月)

玩法:

  • 选择一本描写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爱的绘本,比较经典的比如《I Love You As Much》。父亲或许会更喜欢《Baby Dance》,因为这本主要是关于父亲和孩子关系的书。现在京东和亚马逊国内网站上就有好多英文原版的绘本,也不算太贵。
  • 把孩子抱在怀里让他背对着你,这样孩子可以看到书上的图。
  • 描述书上的内容,指出其中的细节,告诉孩子正在发生什么。刚开始或许孩子还太小未必能明白里面的内容。但是你是他世界里面最重要的人,他喜欢在你的怀里听着你的声音。
  • 很开心的跟着书上要求的动作做相应的动作比如亲孩子的肚子,亲孩子的脸颊等等。

可以经常这样给孩子读书。这样做会刺激孩子控制情绪、认知、视觉、听觉和移动区域的大脑发育,同时可以刺激大脑处理存储语言的区域。视觉区分能力也会得到锻炼。

2、“我要抓到你了”(6-18个月)

玩法:

  • 带着大大的笑容靠近孩子,双手从孩子的肚脐附近开始慢慢爬向孩子的下巴,同时说着”我要抓到你了…...”。
  • 停止并且保持几秒钟不动。在这个游戏中,停止非常重要。
  • 在停止的位置继续开始, 还是说着“我要抓到你了…...”,双手慢慢的爬向孩子的下巴。然后再次停止。
  • 双手继续从你停下的地方慢慢爬向婴儿的下巴,说着”我要抓到你了....."。只不过这次你会跳过孩子已经学会预期并计算什么时候到来的暂停,直接说着“抓到你了”抓住孩子,同时可以亲或者蹭孩子的脸。

这是个非常经典的游戏,心理学家甚至对这个游戏做了大量的实验。孩子们特别喜欢这个游戏是因为:

孩子的大脑很快学会判断”我要抓到你了......“的出现。他的大脑实际上开始下意识的计算并统计下次出现的可能性。当妈妈或者爸爸打破模式,孩子会吓一小跳(就一点点),因为这次不符合他的数学计算。吓一小跳,然后在你充满爱意的怀抱之中,孩子会非常开心和舒服。关于这个游戏的实验证实了大脑从非常早就有做预期的需求。

能够预测接下来发生什么也是人类基本的生存原则。

爸爸玩这个游戏会更有优势,因为最后的”抓到你了“,爸爸可以用更快速的动作“抓住”孩子,这会让孩子更兴奋。

3、看相册

玩法:

  • 找一个小的容易拿的相册,最好是照片可以装到塑封里面的那种(这样孩子不会损坏照片),在里面放一些家庭成员的照片。
  • 把孩子抱在怀里然后翻阅相册,指着每一张照片,一起研究。

还可以在家里看挂在墙上的家庭照,讲照片里面的故事。另外还可以把家庭成员的照片放在车座位的后面,让孩子可以路上的时候看。

和孩子一起翻看和讨论孩子世界中关键成员的照片帮助孩子更容易和人建立连接,并且可以帮助增加安全感和建立自信。另外还可以促进大脑调节和控制情绪能力系统的发育。

4、坚持说嗨和拜拜

玩法:

  • 每次孩子刚醒过来都和他打招呼”嗨“,同时对他摆手。
  • 每次离开孩子,一定也说”拜拜“并且对他摆手。

这样不仅和孩子有互动,而且可以持续示范人们遇到或者分开时的动作。持续示范对鼓励模仿是非常有必要的。

和孩子一起做所有活动的首要目的还是和孩子玩开心。所以如果孩子表现出兴趣不大,直接换新的活动(游戏)就好,可以等过一段时间再做尝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本末倒置一些看起来很合理的事情。 1.追妹子的误区 表白,不要觉得表白是什么天经地义、郑重其事...
    小不要脸阅读 217评论 0 0
  • 大学毕业,该去小公司,还是去大公司 给大学毕业生的建议 基本每个毕业生刚毕业时都会纠结一件事:进大公司还是小公司。...
    汀三丁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