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诗的美,在于“乖乖女”活出了自己的人生境界

文|苏瑾七

刘诗诗近日又频繁的上热搜了,不是因为她最近的新作或者私人的事情,而是这段已经开始3年的婚姻,终于要结出果实,刘诗诗怀孕了。

除了祝福,还想说刘诗诗真的很优秀,希望她继续能被家人温柔以待。

至于婆婆的有口无心,能生不能生,其实也不必太过介怀。当事人自己心中有定数就好、外人也不必打抱不平。

同样是北京大妞,刘诗诗不是杨幂,相信她的细腻和坚韧,能让她在生活的磨砺中变得更加成熟,而这一切的风雨和历练,都将成为成长的洗礼。

~ 1 ~

原生家庭

刘诗诗的爷爷刘田利,是著名的西河大鼓表演艺术家。

刘诗诗的父亲是汉族、母亲是回族。父母都曾是工厂的工人,母亲因身体原因提前内退,父亲则下海经商。

~ 2 ~

成长经历

刘诗诗,原名刘诗施。1987年3月10日,出生在北京。

“小时候,我在胡同里长大,那时我很活泼,玩得很疯。我曾试过和男生一起捅过马蜂窝,抓一只攥一只,和他们比谁抓得多,最后成绩还比他们好!其实,我的性格里原本有北京人直爽的一面,如果没有被父母送去跳芭蕾,我可能就会变成一个雷厉风行的北京妞。”

刘诗诗在娱乐节目中透漏,自己四岁曾偷偷的涂过妈妈大红色唇膏。她还自曝家教很严,小时候没有叛逆过。她现在的生活习惯也受到小时候的影响:“现在出差我都会自己打包行李,除了衣服、洗漱用品,连锅碗瓢盆都要带,就跟搬家似的。”

刘诗诗小时候家人曾主张让她向袁阔成学习评书,袁阔成认为女孩不适合说评书,建议她学舞蹈、表演,母亲又喜欢芭蕾,于是她6岁便开始在中央芭蕾舞团业余舞蹈学校学习芭蕾舞。

10岁,小学四年级时,刘诗诗考上北京艺术学校(现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从普通小学进入北京艺术学校中专部进行专业芭蕾舞训练,并开始了住校生活。每天的日常包括:早功、上课、晚功,和至少6小时的专业课训练。住进六到八个人一屋的集体宿舍,刘诗诗的独立很快就有所显露。“因为年龄小,本身融合就很快,况且10岁也不是小朋友了。”她笑着形容自己“没有童年”。绷直脚尖、双手上举、旋转跳跃,这些看起来很美的事儿,背后却是无数汗水。没有人练舞不受伤,从腰、胯、脚踝,到脚趾甲盖,刘诗诗都伤过,但还是日复一日地坚持下来。“磨到哪儿,哪儿破了就继续跳”,对她来说,这些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对外人来说会觉得苦,但对我们来说,在那个时候就是一种乐趣。”封闭式管理,也让她受到严格管教,每次离开学校找老师批假条,都要精确到分。“15分钟就写15分钟,一个小时就写一个小时。”

2002年,在结束了五年的中专学习后,年仅15岁的刘诗诗凭借自身扎实的芭蕾基础顺利考入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 。

但由于身体条件所限,她逐渐放弃了最初成为芭蕾舞者的梦想,打算在毕业后成为一名芭蕾舞老师。

2004年10月,本打算做芭蕾舞老师的刘诗诗在北京舞蹈学院读大三,《月影风荷》剧组到学校挑演员,原本只是去面试现场看热闹的她被意外选中,由此接拍了人生的第一部影视作品,从而开始了自己的演艺之路。而为了好听和便于记忆,导演平江锁金还特意将她的艺名取为“刘诗诗”。

~ 3 ~

演绎经历

2005年,刘诗诗主演了《飞花如蝶》,在剧中饰演棋儿。之后,她还参演了两部电影:《陆小凤传奇之大金鹏王》和《陆小凤传奇之决战前后》中的孙秀青。2006年3月5日,大型古装题材电视剧《少年杨家将》开拍,刘诗诗在剧中饰演温柔贤淑“罗氏女”。

2007年元旦前后,大学毕业半年的刘诗诗经过参演唐人公司的系列电视剧,被上海唐人电影制作有限公司的总裁蔡艺侬看中,刘诗诗签约了唐人电影公司,她正式由一名舞者转行成为一个职业演员。

后来,她参演了唐人电影制作出品的一系列电视剧《少年杨家将》、《聊斋奇女子》、《射雕英雄传》。其中在《聊斋奇女子》中饰演的清丽脱俗、善良飘逸的小狐妖辛十四娘让人为之惊艳,该剧在四川首播,创下全年最高收视记录。而《射雕英雄传》尽管历经波折,但播出时仍然备受关注,刘诗诗成功诠释了穆念慈的温柔、痴情,被誉为“史上最清纯穆念慈”。刘诗诗也因主演此剧而广受关注。

2011年,刘诗诗领衔主演的《步步惊心》在湖南卫视首播,该剧获得了近3亿次的网络播放量,刘诗诗个人则凭借该剧获得第18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互联网观众票选最具人气女演员、华鼎奖最受媒体欢迎女演员、第6届腾讯星光大典内地年度女演员以及第2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最受喜爱电视剧女演员等多个奖项。

2012年,刘诗诗开始转战大银幕,并在同年上映了她主演的仙侠剧《轩辕剑之天之痕》。

2013年,刘诗诗在《南都娱乐周刊》举办的新生代四小花旦的评选活动中共同当选为新“四小花旦”。她在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中从前一年的第99位升至第57位。

2014年,她又主演系列剧《步步惊情》,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中继续保持上升,排名第25位。她主演的古装励志喜剧《犀利仁师》上星播出、与张震合作的《绣春刀》也收获不错的票房。

2016年的《女医·明妃传》首播,《那年青春我们正好》首播,年底与经纪公司唐人合约到期,不续约。

2017年公安反特电视剧《黎明决战》首播,都市爱情剧《天使的幸福》首播,犯罪悬疑片《心理罪之城市之光》上映,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中排名则跃居到了第19位。

2018年,刘诗诗主演的现代都市情感剧《如果可以这样爱》首播。

~ 4 ~

情感婚姻

明道

刘诗诗和明道是在2011年合拍《天使的幸福》时擦出火花,假戏真做然后陷入爱河。

这部叫《天使的幸福》的剧是在2011年拍的,当时的刘诗诗刚演完《步步惊心》,至于为啥拖到现在都没消息,据说是因为剧中涉及到了艾滋病等比较敏感的医疗问题。

那时候刘诗诗能主演这部剧,也是很幸运的,作为表演前辈,“老戏骨”明道没少照顾刘诗诗,渐渐的,刘诗诗被明道的暖男主义感动。这部戏拍完后,在2012年2月26日,刘诗诗在0点01分发微博祝明道生日快乐。

据悉,两人大约在2013年6月份左右分手。分手原因粉丝们猜测称因为明道服完兵役急于发展自己的事业,重拾失去的人气,从而暂时放弃了爱情。也可能是刘诗诗主动提出的分手,因为那时候已经有了吴奇隆。

吴奇隆

2011年,刘诗诗与吴奇隆在拍摄电视剧《步步惊心》时因戏生情。

2013年11月13日凌晨,吴奇隆在微博上首先发布微博承认与刘诗诗的恋情,随后,刘诗诗也在微博上做出了回应,承认恋情。2015年1月20日,刘诗诗与吴奇隆登记结婚。

2016年3月20日,刘诗诗与吴奇隆在巴厘岛举办婚礼。2018年12月20日下午,吴奇隆宣布刘诗诗怀孕喜讯,刘诗诗随后转发发文“期待”。

~ 5~

刘诗诗和母亲

说起妈妈,刘诗诗说母女俩的相处模式有好几种,除了朋友式的陪伴,母女式的叮嘱,还有“反过来”的照顾。“跟我妈比起来,我比较唠叨。”母亲节那天,在外忙工作的刘诗诗没法儿赶回家,但还是送了份礼物,“让她出去玩儿。”婚后的她,身边虽多个人照顾,但也无法判断妈妈是否就此安心。“你说她放心吧,她也不是很放心,你说她不放心吧,她表现得又很放心,这就是妈妈的心态吧。”

她坦言,即使回到家里也没机会给爸妈做饭。“他们不让我做,可能是相聚的时间不多舍不得,还有就是觉得我烹饪太慢。”从小离家经历“放养”的刘诗诗,最安心的是来自家里的支持。“家里人习惯了,他们很支持我工作,就是说放心去工作,没问题,自己注意安全、健康就好了。”

而她演的每个角色,家里人都会关注。“妈妈每个都看,每个都批评,要求特别高。”从没演过大尺度亲密戏的刘诗诗,直言自己不是个特别放得开的人。“我比较谨慎,这方面会有一定尺度,太过了我会不自然,大家也都看出来跳戏,何必呢。”

~ 6 ~

芭蕾舞学习带来的能量

学习过芭蕾舞、或者舞蹈的人应该都知道,这条路并不好走。

刘诗诗在北舞的系主任李春华回忆说,诗诗是个“冷美人”:她很乖、很含蓄,心思特别细密。很多东西虽然不说,但有自己的表达方式。芭蕾里六人舞是苛刻到需要所有舞者都整齐划一才能表演的,老师会不断的校准。李春华说:“有的孩子批评一句就老大不高兴,受不了。如果提醒诗诗做的不好,她会暗自拼命练多几遍。”

在拍《轩辕剑》的时候,蒋劲夫曾评价刘诗诗拍戏不要命,从来不用替身。有一次她把奖金分打倒在桌子上,桌子断了,钉子都露出来了,但是时间来不及了,刘诗诗没有多想,马上从另外一个角度又拍了一遍。也许这就是所谓“学过跳舞的女生,对辛苦会有免疫,很多事都是应该做的。”

~ 7 ~

真实的明星

刘诗诗之前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话都比较直爽,甚至被人笑成是尬聊,比如新剧发布会上,记者问“诗诗,你为什么剪了短发,是今年的流行发型吗?”她只回答“剪短了夏天凉快。”即使是与先生吴奇隆同时接受采访,她也是很少开口,都是吴奇隆一个人在回应记者。

久而久之,人们对她的印象停留在,寡言、不锋利、不爱发微博、不喜欢自拍、不常出席活动,公众话题少。

但一次难得的粉丝见面会上,即将结束时,主持人念了一个大三粉丝小狮子的信,信中粉丝收自己从初中开始看她的表演,现在准备出国深造了,以后不能经常看见你了,希望你注意身体,一切都好。我还会继续爱你,继续努力。见面会散场后,刘诗诗坐在化妆间,眼睛红红的,她说:“我不经常出席这样的场合,是因为知道自己太容易感性了。”“我知道他们总很多人都是从上学的时候就和我在一起。每次我都会和他们说好好学习。”刘诗诗希望自己给粉丝带去的都是正能量。

同时,刘诗诗的外表虽然端庄恬静,但内心却是个大大咧咧的十足北京丫头。有时候与记者做访问,短短交谈几句,放松后的她就会时不时的哈哈大笑。

~ 8 ~

素一说

评价刘诗诗,其实一点也不难,因为她的特点是自带的,从来没有改变过。

刘诗诗的粉丝们这样评价她:喜欢诗诗不是因为她长得好看,名气大,而是因为她善良,不争不抢,爱粉丝爱家人爱朋友,她的气质也很好与世无争,喜欢她她关心粉丝,不让小狮子探班,不要送礼物,不会为了那个角色刻意做什么事,这就是小狮子不离不弃的原因。

胡歌毫不吝啬地表示着他对刘诗诗的欣赏:“诗诗是这个圈里难得一见的奇葩。她不像圈内人,没有很大的企图心和虚荣心。能在这个圈里生存的艺人,按照我们当时在学校的说法:都是人精,但诗诗不属于这一类,她是很纯的一个人。更可贵的是,她从入行到现在,没什么改变”。

刘诗诗的存在无疑又是娱乐圈的一股清流。

而且她在演戏方面的敬业,被评价为“是个十足的女汉子,让男人都敬佩的女人,非常敬业,从不叫苦叫累”。

《天天向上》里陈乔恩和刘诗诗第一次同台,堪称“一见钟情”。从未合作过却相恨见晚,同样都是私下宅到不行的懒人,竟然还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之后陈乔恩的一场话剧表演,刘诗诗穿着私服去支持她,并上台献花,相似的人的确更容易交朋友。

刘诗诗尝试饰演过多种类型的角色:柔弱佳人、刁蛮公主、酷炫侠女、双重性格等等,虽然有了家庭和婚姻,但在事业上她一直很努力、不断挑战新高度。

有一种女人,可能她就是天生的被命运优待,而这里所说的优待,不是说她生活富足、衣食无忧,不是经济上的,是性!格!天生一副好脾气,做事不急不慢,这种性格决定了她的命运。否则你去看看,那些喜欢吵架、喜欢暴跳如雷的女星,她们的生活、爱情也都十分坎坷。

最让人羡慕的是刘诗诗这种,身处娱乐圈中,却并不深陷名利场的遗世独立,除了酷酷的,还有一种入世却精神在别处的高级的优雅。这种就是天生自带的气场,任外界如何风雨飘摇,我有我的一套活法,不为世俗之事,轻易动摇了早已修炼成仙的本心。

从解读刘诗诗的人生中,我们每一个女孩也应该认识到自己内心的不足,通过后天的努力去修炼自己,高级的优雅,只要你愿意,也可以拥有。

女人不需要都活成女强人的样子,不争不抢,踏实的做喜欢的事情,做好当下,也是一种活法,也能获得内心的平静。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