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别人听得进你的话,你首先要让他们喜欢你这个人

有一次,一位妈妈对我说,她女儿在A老师任教的时候,很喜欢物理,因为A老师风趣幽默,和学生打成一片,非常关心学生。后来换成B老师任教的时候,她女儿对物理的兴趣大减,物理成绩也越来越差,因为B老师非常严肃,让学生害怕,而且上完课就走人,和学生有一种距离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发现,即使那些调皮捣蛋不爱学习的学生,如果A老师在上课,他们也规规矩矩地坐在教室里。A老师要是批评那些学生,他们会听,甚至会感到羞愧。而当B老师去上课,调皮捣蛋的学生则闹翻了天。要是B老师去批评那些学生,他们会非常反感,有时甚至激烈的反抗。

这种现象源于一个这样的事实:要想让别人听你的,你首先应该让别人喜欢你。而要让别人喜欢你,你需要去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需要,并对他们的需要表示关心和爱。

       其实,人对知识的渴望远远小于对爱的渴望。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应该让爱先行,然后去教给别人知识。要是一味想去教导别人,而又不表示关心和爱,则必定会引起别人的反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深刻理解这点,源于我跟一位美国朋友D的交往。D的年龄比我大了一倍,足以做我的父亲。按道理说,他是可以给我很多人生的建议的。然而,在我和他交往的7年当中,他几乎从没有主动教导过我。他只是把我当做一个真心的朋友不断地关心我。

当我还是个穷学生的时候,D就常常带我出去吃饭,改善我的伙食。每次节日或是我生日,他总是不忘给我买一些礼物。要是他从美国回来,D也总不忘给我带一些我喜欢看的英文书籍或一些他家乡的特产。面对我源源不断的关于英语学习方面的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的给我解答。我向他诉说生活情感中的问题,他常常耐心的倾听。

慢慢地,我发现,我什么都愿意跟他讲,什么都想跟他讲。我工作中的每一次抉择,我创业中的每次艰难的决定,以及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问题,我几乎都想知道D的看法,都想询问他的意见。当他用心平气和的口吻说出自己的看法的时候,我常常会反复的斟酌。

D几乎没有“教导”过我,而我却从他那里学到了最多的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家长抱怨孩子听不进他们的话,说孩子“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其实根本原因是,这些家长也几乎从不听自己的孩子讲话。他们甚至觉得孩子讲的都是不重要的。倾听了解孩子内心的的需要是爱的一种最重要的表达方式

不论家长口头上说自己多么爱孩子,如果不耐心地去倾听了解孩子的需求,孩子们在潜意识里便不会感到父母是爱自己的。这样,当家长去教导“孩子”的时候,便会像那个B老师一样,不但收不到任何效果,甚至会激起孩子的反感。


一个公司的领导,如果想让员工听进自己的话,提高公司的效率,那他首先应该去倾听关心员工的需求。如果公司开会的时候,总是领导一个人滔滔不绝,在那里指点江山,员工默不作声,那领导讲得再多,员工也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员工其实和孩子或学生是一样的,你只有去倾听他们的需求,真正的去关心他们的利益,他们才真正会敬重喜欢你这位领导,你说的话才会对他们起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英国伟大的企业家理查德布兰森深知这一点,所以他说当他在选各部门领导的时候,最重要的考核是他们“会倾听,不批评员工,真正的关心员工,因为只有这样,员工才会真正听领导的,并努力为公司效力”。中国的很多领导应该学习这一点,特别要学习在会议上闭上自己的嘴巴。

当你真正去倾听,关心尊重别人的时候,别人才会从心底里喜欢尊重你。这时,  你说一句话,就胜过讲一百句。要是别人讨厌你,你讲一万句,别人也听不进一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末共修秀文老师带的苏菲旋转:当在第一环动作时,相同的体式不断地重复,期间念头也不间断地进来,看到回到当下,感知...
    侠骨丹心9号阅读 692评论 0 7
  • 新年期间电影/美人鱼/上映了,我也去凑了一回热闹,买了电影票去看了一场发哥导演的美人鱼。 电影讲述的是人类和美人鱼...
    酥小栗阅读 486评论 0 0